柯瑞50分神威歷歷在目 國王附加賽生死戰如何終結勇士

2024-04-16 20:08聯合新聞網 / monmo

柯瑞上季首輪對國王第7戰狂砍50分,本季能否複製貼上? 路透社
柯瑞上季首輪對國王第7戰狂砍50分,本季能否複製貼上? 路透社

繼去年首輪對決之後,國王與勇士又將於本季上演一次大戰,只是這次的舞台換成附加賽。即便只是附加賽,這場比賽已經成為包括首輪在內門票最貴的一場。

根據資料,平均票價高達212美元,除此之外也饒富話題性:又一次的北加州內戰,雙方過去兩年對決15次(其中勇士贏了9場),國王想報去年7戰落敗之仇,但本季雙方4次對壘亦僅平分秋色(各贏了一場主場與客場)。

以及,儘管國王再一次擁有主場優勢,但一如勇士主帥柯爾(Steve Kerr)去年也說過類似的話:「不用坐飛機真是太好了,我們會坐巴士去那裡。」勇士去年第7戰就是在客場淘汰沙加緬度,而本季的客場25勝16敗,還遠遠優於去年的11勝30敗。

是的,雖然將於客場出戰,勇士的看好率似乎還是較主隊更勝一籌,主要在於國王的傷兵狀況重於對手以及所導致的近況不佳,先發得分後赫爾特(Kevin Huerter)已經報銷,板凳主力蒙克(Malik Monk)持續傷缺,雙方4月戰績的差距為國王3勝5敗對上勇士的6勝2敗,若果不是季末下滑,國王本不該還在附加賽掙扎的行列之中。

回看雙方本季交戰,戰績平分秋色,且其中3場都是一分差的比賽,看似激烈,但4場比賽其中3場已經是去年的事情,現在的勇士跟當時早已截然不同,國王的傷兵情況也大大改變輪替風貌,雖然因為國王總教練布朗(Mike Brown)與勇士的淵源,誠如格林(Draymond Green)所說「我們很了解他們,他們很了解我們」,福克斯(De'Aaron Fox)亦表示「我們彼此都很熟悉,」,但相信這一場附加賽,仍會有許多有趣的看點,為各位讀者推薦其中幾項:

箝制沙波尼斯(右)是勇士防守一大難題。 法新社
箝制沙波尼斯(右)是勇士防守一大難題。 法新社

1、針對沙波尼斯的攻防

去年國王的落敗,勇士很好的限制了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發揮絕對是一大主因,魯尼(Kevon Looney)固守禁區,策略上選擇寧願對沙加緬度中鋒放投,也要破壞藉由他打出團隊手遞手與擋拆的拿手球風;儘管沙波尼斯今年拿下77次雙十跟籃板王,附加賽終須證明他能用更多元乃至射程更遠的進攻方式,幫助球隊破解對手策略。

格林明白表示,金州軍依然會讓沙波尼斯多投,後者成為一個全方面的戰術軸心,遠比讓他成為得分手來得容易應付。沙波尼斯方面,則是有記取去年教訓,在中長程投射方面有備而來,只是本季他的三分球產量仍然不多,強項仍然以近框終結為主,且看實戰這次他能成功懲罰對手,進而帶領團隊突圍。

這部分的另項變數是,勇士跟去年已然徹底改變的禁區調度,去年魯尼幾乎是首輪系列戰第二號功臣,但本季時間早已大減,先是由格林頂上先發,季末球隊更已改由菜鳥傑克森-戴維斯(Trayce Jackson-Davis)出任,他能否於籃下對沙波尼斯帶來等同魯尼去年的壓制,還有待審慎觀察。

不過這也是國王傷了兩位後場大將後的難題,勇士本來防守策略上就是重內線防堵輕外線投射,前者聯盟前十級別,後者倒數前十級別,後場火力不足,連帶就將解放以格林為首,勇士軍團對內線協防的強度,始終這都將是對沙波尼斯的一次嚴峻挑戰。

保羅(左)與福克斯的老少對決也是比賽勝負的關鍵。 美國聯合通訊社
保羅(左)與福克斯的老少對決也是比賽勝負的關鍵。 美國聯合通訊社

2、後場觀察

國王兩位後場大戰應該都會繼續缺席,對整體火力與空間感都會造成極大影響,但勇士方小裴頓(Gary Payton II)也確定將於附加賽掛免戰牌,這點同樣有機會成為變數。

如果去年季後賽勇士對付國王雙人組,禁區方面是魯尼對抗沙波尼斯有成,那麼後場方面肯定得記上小裴頓一功,他對國王指揮官福克斯的積極纏黏盯防,也是沙加緬度「2-Man Game」成效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這次附加賽少了他,且看福克斯能否有更出色的發揮。

就沙加緬度方面的媒體而言,普遍認為國王若想贏球,福克斯能否於比賽初期就展現對於進攻籃框的侵略性,進而串連起國王的團隊多點開花,至關重要。

少了兩員後場主力,國王賠掉了進攻,取而代之的是防守提升,二年級生艾利斯(Keon Ellis)與更多時間米契爾(Davion Mitchell),連福克斯都打出生涯最好的防守。本季國王團隊防守是18年來排名最佳,自3月1日以來甚至高居聯盟第3,這都會為勇士後場帶來與去年不一樣的挑戰。

浪花兄弟的發揮仍牽動勇士能否搶下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 美聯社
浪花兄弟的發揮仍牽動勇士能否搶下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 美聯社

但所幸國王同樣囿於尺寸,以及沙波尼斯並不擅長護框,同樣也以內縮禁區為主,對手三分線是聯盟倒數第2差的球隊。

這正是勇士隊的契機,畢竟眾所皆知「浪花兄弟」的能耐與長處,去年第7戰國王就是敗倒在柯瑞(Stephen Curry)史上首度第7戰50分腳下,只是相對於去年極高比例的三分線內進攻,這次在對手防線不同情況下,可能會是另番局面,國王也肯定會在他身上更下功夫,格林的轉傳策應與進攻欲望,此時就變得重要。

當然,在那之前還要優先關心的是,下半季疲乏的柯瑞狀況恢復調整的如何,明星賽後的場均23.1分、投籃命中率42.3%、三分命中率37.9%,都與明星賽前的28分、46.2%與42.1%相去甚遠,猶幸4月狀態又開始回升。

另一個金州軍團可喜之處也在於湯普森(Klay Thompson)的近況甚佳,4月場均23.1分、49.6%投籃命中率、43.7%三分命中率,簡直夢迴全盛期,在這一戰決勝負的舞台,誰都仍不能看輕他!

3、其他綠葉與新面孔

比起去年的7場大戰,今年將站上附加賽的面孔與去年將有很多不同,除了上述國王因傷病將重用的年輕球員外,去年勇士首輪幾乎沒什麼上場的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本季已然成為場均上場26.3分鐘的重要主力。

庫明加(中)的表現至關重要。 美聯社
庫明加(中)的表現至關重要。 美聯社

除了扣籃次數剛破隊史紀錄,庫明加也在油漆區得分領先全隊,其中1月對國王的比賽中,庫明加替補出場就轟下團隊次高的31分;另一方面,勇士還有老將保羅(Chris Paul)與同樣已進入主要輪替的另一位菜鳥波傑姆斯基(Brandin Podziemski),都將會為此次決戰帶來不一樣的衝擊。

由於雙方的傷兵問題,以及勇士核心的老化,兩隊同樣都需要中堅的全能型、膠水型球員,在各個面向都做出支援貢獻。

巴恩斯(Harrison Barnes)在一月兩隊比賽中砍進39分,差點率隊拿下勝利,在赫爾特與蒙克都缺席情況下,巴恩斯勢必要扛起更多第三得分點的重責大任,籃板與防守同樣有勞他分擔。

無獨有偶,勇士方面維金斯(Andrew Wiggins)度過前半季的慘澹,明星後重回固定先發,也逐漸回到過去兩年該有的水準,許多外國媒體不約而同,都將兩隊這組前鋒是為此戰「的X因子」。

維金斯(左)和巴恩斯的攻守輸出扮演重要角色。 美聯社
維金斯(左)和巴恩斯的攻守輸出扮演重要角色。 美聯社

從季末兩隊狀況的消長,國王主場之於勇士的影響力,季後賽經驗,乃至傷兵狀況,客隊的勇士似乎反過來都佔了輿論的上風,但老話一句「球是圓的」,一場決生死的好看之處更是在這裡,且看國王的復仇決心+多了一年的應對準備,能否渡過難關,亦或者勇士又要繼續上演去年的逆襲之旅了!

NBA專欄 NBA附加賽

延伸閱讀

讓三追四露曙光?逼出金塊攻守罩門 湖人逆襲機會降臨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