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柯奇、穆雷神仙球難以防守 熱火想贏非得擋下一個

2023-06-09 07:00聯合新聞網 / 特約記者李亦伸

金塊中鋒約柯奇(左)和後衛穆雷(右)在G3的表現都是如入無人之地,雙雙打出30+大三元的全能表現,熱火只能從頭到尾一路挨打。  美聯社
金塊中鋒約柯奇(左)和後衛穆雷(右)在G3的表現都是如入無人之地,雙雙打出30+大三元的全能表現,熱火只能從頭到尾一路挨打。 美聯社

金塊中鋒約柯奇、後衛穆雷總冠軍系列賽G3雙雙打出30分「大三元」,兩人都「無法防守」,總冠軍賽史上僅見。NBA這年頭想要打進總冠軍賽,只有團隊、防守、努力、三分球已經不夠,必須要有熱火那種超狂野三分和很不真實三分命中率,或是像金塊這樣兩個無法防守的「神仙」,才是底氣和贏球核心。

金塊G3靠著約柯奇32分、21籃板、10助攻主宰禁區,穆雷34分、10籃板、10助攻統治全場,109:94輕鬆擊敗熱火,七戰四勝總冠軍賽取得2:1領先。G4仍在熱火主場進行。

熱火輸在那裡?除了三分球超級不準,35投11中,三分命中率3成1,內線和禁區被金塊打爆是致命傷,禁區得分金塊60:34,籃板球金塊58:33,完全輾爆熱火,熱火禁區防守、對位、籃板球被金塊打得不成人形。

在金塊狂風暴雨般地攻勢之下,熱火替補球員馬丁(16號)與羅賓森(55號)即使有正常的發揮,仍然是無濟於事。 美聯社
在金塊狂風暴雨般地攻勢之下,熱火替補球員馬丁(16號)與羅賓森(55號)即使有正常的發揮,仍然是無濟於事。 美聯社

金塊前鋒葛登10投5中砍11分,替補後衛布朗8投7中摘下15分,兩人都沒有命中任何一個三分球,所有得分都在禁區附近或籃下,熱火禁區被金塊暴虐,籃板球遭金塊橫掃。金塊G3全隊三分球18投5中,三分命中率僅2成78,但靠著約柯奇和穆雷兩大神仙聯手,客場直接打趴熱火,金塊最多領先21分。

熱火禁區被虐,籃板球被金塊狂爆,約柯奇統治攻防兩端和籃下,穆雷關鍵球和突破、三分球根本無解,一向以鐵血、防守、團隊著稱熱火,G4如何翻身?

從對位和身材來看,熱火幾乎沒有任何調整空間,熱火面臨系列賽最糟狀況。熱火35歲老前鋒勒夫只打了16分鐘,替補前鋒海史密斯只出賽2分鐘,兩人在關鍵球和決勝第四節幾乎都沒有上場空間,這是敗筆,也是熱火僅剩調整空間。

熱火所有的奇兵都拚盡全力了,只剩下老將勒夫(中)是最後能製造奇蹟的人選,可惜在這麼高強度的比賽中他根本撐不了多久。 美聯社
熱火所有的奇兵都拚盡全力了,只剩下老將勒夫(中)是最後能製造奇蹟的人選,可惜在這麼高強度的比賽中他根本撐不了多久。 美聯社

面對金塊,一要有高水平防守,控制失分和比賽節奏,二得扛住禁區,有效保護籃板球,因為金塊在每個位置都有身高和身材、天賦優勢,熱火一旦內線失守,禁區被金塊輾壓,比賽根本救不不回來。

熱火G4想復仇 只能就現有陣容和用人去做調整:

1、勒夫必須多打,海史密斯加入輪換,把區域聯防、勒夫經驗和海史密斯運動能力,發揮到極致,打出熱火最好防守和對位。

2、熱火先發中鋒阿德巴約前三戰進攻不錯,但防守和籃板不行,整體牽制力和防守都還有上調空間。約柯奇近乎無解和無法限制,但阿德巴約必須在速度、防守和籃板上,更多製造金塊和約柯奇壓力。

阿德巴約和勒夫防守端和對位不能讓約柯奇打得太舒服、自在,熱火團隊防守和包夾必須讓約柯奇打得很辛苦,消耗他體能和速度,熱火才能在禁區攻防扳平情勢,延續比賽可能性。

3、限制金塊穆雷,這個針對性防守工作要交給熱火前鋒巴特勒,熱火如果想要創造奇蹟,巴特勒除了積極得分、打進關鍵球,他還得在針對性防守上困住穆雷。

如果約柯奇對熱火來說真的是完全無解,巴特勒(右)應該考慮將防守重心集中在穆雷(中)身上。 美聯社
如果約柯奇對熱火來說真的是完全無解,巴特勒(右)應該考慮將防守重心集中在穆雷(中)身上。 美聯社

約柯奇和穆雷今年季後賽幾乎都無法防守,湖人對這兩個神仙幾乎束手無策,太陽也拿金塊超級二人組沒辦法。只要能限制金塊兩個得分狂人其中一個,減少傷害和金塊關鍵得分,熱火才能創造各種不可能,巴特勒是熱火最有可能成就一切的武器。

對熱火陣容和能力來說,金塊太完美,對位、身材都有優勢,約柯奇無解,穆雷各種得分和投籃手感近乎瘋狂,在兩人帶動下金塊還能打出緊密團隊,角色球員輪流發揮作用。

G4勝負全看熱火能不能限制金塊兩尊神仙其中一個,熱火想要延長戰線,就得搞定防守,完美守住禁區和籃板球。任務非常困難,但熱火今年從東區決賽到總冠軍賽,近10戰比賽已經打出五場勝利奇蹟,期待G4熱火還能讓全世界嚇一跳。

NBA專欄 NBA 金塊 熱火 約柯奇 穆雷 巴特勒 阿德巴約 勒夫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金塊3連勝聽牌 約柯奇金句籲隊友:別對成功感到無聊

NBA/湖人成第152支0勝3敗球隊 主場球迷怒喊:開除「火腿」

NBA/湖人季後賽前兩戰替補僅1人得分 普林斯:要更有侵略性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