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得分秀 林書豪傳遞正能量與NBA經驗更寶貴

2023-02-28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林書豪闖蕩NBA多年,他溫文儒雅的個性頗得人緣,面對比賽的正能量與出色觀察力均足以傳遞台灣籃壇。 圖/PLG提供
林書豪闖蕩NBA多年,他溫文儒雅的個性頗得人緣,面對比賽的正能量與出色觀察力均足以傳遞台灣籃壇。 圖/PLG提供

NBA與多倫多暴龍隊奪冠的林書豪,2019到2022年前往中國大陸CBA發展,今年轉戰台灣PLG聯盟的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首戰貢獻13次助攻,第三戰即爆發得分能量,繳出32分、7籃板、7助攻與4次抄捷,新竹球場湧進8000人觀戰,這位豪小子為台籃注入什麼新意是文章重點,我亦透過昔日的採訪點滴,分析林書豪在NBA打出正確的籃球。

來台灣打球後,林書豪三不五時透過社群媒體發佈訊息,可以感受到心情愉快,擺脫在大陸職籃的低迷。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IG提到效力洛杉磯湖人隊時,曾繳出頗為自豪的比賽,在與華盛頓巫師隊的比賽10投0中零得分,那有什麼好驕傲的?因為他不再畏首畏尾、克服心理障礙打球,即使那天籃框與自己無緣,林書豪仍勇於出手攻擊,藉此勉勵打籃球的後進,身為運動員你不該期待每一場都很幸運、籃框跟海洋一樣大,若遇低潮應找節奏幫助球隊,而非垂頭喪氣怪運氣差。

林書豪征戰NBA時,與典型球員不一樣。或許是哈佛大學的高學歷,也可能是嚴謹的家教或儒家思想,應對進退頗為得體。你在他身上看不到激情,有的人灌籃後振臂怒吼、有的人因表現不好亂踢飲料桶,或者是捶打更衣櫃,更甚者對媒體怒言相向,這些畫面不會在林書豪身上出現,所到之處受各方愛戴,無論隊友、對手、教練、媒體或粉絲,我可以大聲說他真是零負評。

林書豪(中)名氣夠大,喜愛與討厭他的人都不在少數,但他從不曾留下負面批評或與人隔空叫罵,口不出惡言為自己博得良好名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書豪(中)名氣夠大,喜愛與討厭他的人都不在少數,但他從不曾留下負面批評或與人隔空叫罵,口不出惡言為自己博得良好名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在湖人帶過林書豪,他任教時不只一次誇子弟兵:「他(林書豪)真的很棒!籃球場上,進攻端能正確判斷讓隊友參與,也能自己發動攻擊。防守端很清楚該做什麼幫球隊取勝,即使受了傷,不會選擇壁上觀而請纓上陣。」

昔日湖人球星、後任球評的沃錫(James Worthy)說,林書豪剛到洛杉磯活在顯微鏡下,一舉一動受人檢視。林的個性想討好每個人,以致於想太多,只要開始照自己意思打球時,就能展現高效率。」時代華納(Time Warner)另一位球評、曾獲兩屆全明星的傑米森(Antawn Jamison)分析:「林書豪有高度學習能力,深知打球沒什麼思考空間,得靠直覺判斷。不像在紐約、休士頓時期,在湖人隊學到正確方法,包括幫隊友跑位置、抓發動進攻的時間,一旦掌握節奏,比賽局面就開始扭轉。」林書豪與克拉克森(Jordan Clarkson)在湖人隊時,他注意到克拉克森高進攻能量,會將自己轉成控球策應,時為菜鳥的克拉克森就因林穿針引線,新人年繳出單場30分佳績。

林書豪還有個特色,是受訪會抱持謙遜態度,將功勞歸於他人並誇獎隊友,打得好時他說:「我不清楚(打得好)原因何在,只是感覺得心應手,加上有隊友掩護,讓我找到空檔得分。」他也是我見過最會分析戰局的球員,每一場比賽的調整、防堵策略、擋切都交代清楚,有時我都懷疑他更像教練,講述戰術比總教練還詳細。有趣的是,每次講完個人表現都會誇一下隊友,不管對方有沒有聽到。

轉戰台灣籃壇後,林書豪(左)能給予整個球界的不只是技術,還有他的正向思維和人生觀,在以白人、黑人為核心的NBA打球,必須要有過人的心理素質。 圖/PLG提供
轉戰台灣籃壇後,林書豪(左)能給予整個球界的不只是技術,還有他的正向思維和人生觀,在以白人、黑人為核心的NBA打球,必須要有過人的心理素質。 圖/PLG提供

你也許覺得,林書豪是不是上過什麼公關課程,何以做人如此恰到好處。以我觀點,他把讚賞、感謝用詞用得大方自然,譬如我問他傷勢時,他會說防護員很厲害,幫我按摩、舒展,幫助在最短時間恢復,打出有趣的比賽。問到下一紙合約著落,他會說在場上每一分一秒都只想贏球,沒考慮其他事情。唯一談過的個人心聲是:「我真的想要打先發。」

被問到球隊能否進季後賽時,林書豪的態度亦值得嘉許,他說:「打球不能去算贏幾場晉級,只要全力拼搏,往後的每一場都是勝利。我相信運動員的想法一致,沒人喜歡輸球的感覺,無論是球季賽事所剩無幾,求勝慾望都不會改變。」我期待林書豪能把在NBA累積的正能量與思維,啟發那些年輕後進,他可以教給我們的東西很多,足以改變台灣籃球。

籃球專欄 NBA PLG 高雄鋼鐵人 林書豪 NBA專欄

延伸閱讀

NBA附加賽出現完美劇本 勇士、湖人可望晉級

上半場大擺爛、下半場開外掛 瘋狂逆轉秀在NBA大流行

波爾辛吉斯完美融入 成綠衫軍挑戰登基利器

NBA當今最爆紅鞋款 竟然是一雙女鞋?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