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兔球星如雲 誰有望在本命年打出意外驚喜?

2023-01-26 07:00聯合新聞網 / 周汶昊 Wen-hao Chou

NBA史上最強的屬兔球員,當然就是籃球之神喬丹。仔細觀察,兔年出生的NBA好手常常是是特別的強,可能跟兔子很會跳有關係! 1996 Upper Deck 球員卡
NBA史上最強的屬兔球員,當然就是籃球之神喬丹。仔細觀察,兔年出生的NBA好手常常是是特別的強,可能跟兔子很會跳有關係! 1996 Upper Deck 球員卡

說到史上屬兔的超級球星,要屬喬丹(Michael Jordan)名氣最大,「Jumpman」的品牌形象也最能展現兔子的跳躍屬性。活躍的現役球星之中,則是以唐西奇(Luka Doncic)和莫蘭特(Ja Morant)最具代表性,無論實績和人氣都足以扛起頭牌大旗。目前聯盟之中共有76名屬兔的現役球員,又有誰可能在接下來的下半季打出意外的驚喜?

民間是以太歲交接的立春(通常為國曆2月4日)做為該年生肖的開始日,由此來看,1999年出生的NBA球員共有76人,去掉當年立春之前出生的7人,像是爵士的塞克斯頓(Collin Sexton)和暴龍的崔蘭特(Gary Trent Jr.),並加計下一年立春之前出生的7人,像是騎士的葛蘭德(Darius Garland)和熱火的赫洛(Tyler Herro),最後再去掉已經離開聯盟的5人,現年24歲上下的這一批年輕世代的肖兔球員之中,共有71人仍是現役球員。

至於前一代的肖兔球員,目前只剩5人仍屬現役球員,分別是爵士的康利(Mike Conley)、灰熊的格林(Danny Green)、溜馬的強森(James Johnson)和公鹿的英格斯(Joe Ingles),再加上1988年1月19日出生的獨行俠麥基(JaVale McGee),而他們都已年滿35歲。

若以球星光譜來看這76位球員,唐西奇和莫蘭特當然是位於超級巨星的這一端。一再刷新聯盟數據的唐西奇,和不斷展演人體飛扣極限的莫蘭特,兩人的球風不同,但星度彼此輝映。他們接下來的表現當然是備受期待,而持續走高的個人數據和極具觀賞性的球技演出,其實已經養大了球迷的胃口。若是打得好將是在意料之中,但也難說是意外的驚喜。

唐西奇(左)與莫蘭特(右)是最新一代的兔子王,未來十年的NBA可能都是他們的風光時代。 2020-21 Hoops 球員卡
唐西奇(左)與莫蘭特(右)是最新一代的兔子王,未來十年的NBA可能都是他們的風光時代。 2020-21 Hoops 球員卡

而勇士的波爾(Jordan Poole)這兩年的表現不斷進步,雖然不像唐西奇和莫蘭特那樣已經入選過全明星,但身處冠軍隊確實讓他收獲了廣大的球迷和媒體目光,這也讓波爾的期待值被拉高。他在簽下鉅薪合約之後,進攻效率下滑,關鍵球的失誤率也上升,雖然他有可能成為這一季勇士逆勢衝冠的重要因子,但波爾已經一再成為被關注的焦點,其帶來的驚喜成分不多。

至於在球星光譜的另一端,則是那些還沒有竄出名堂的龍套角色,或是僅剩生涯餘暉的過氣球員,若能在下半季衝出個人的新高峰,確實會讓人十分意外,只是目前看來機率實在不高。

剩下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在光譜中段的這群球員。仍在成長的年輕一代之中,有些球員可能破繭而出,展現出跳級式的進步。而已經步入生涯晚期的年長一代,也有可能孤注一擲,打出回春的表現。無論哪一種,都將是令人意外的驚喜。

有望打出意外驚喜的年輕一代,要以騎士的葛蘭德、拓荒者的西蒙斯(Anfernee Simmons)和灰熊的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為首。葛蘭德在明星隊友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加盟之後,場均數據仍不受影響,本季最高拿下單場51 分,也兩度超過40分。兩人加乘的效果,也讓騎士的團隊戰力進一步提升,而葛蘭德在下半季也有望打出更多超人的演出。

隨著葛蘭德(中)的日益成長,騎士在詹皇離開後的重建工作也將要收到成效,本季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可以在相隔四年後再次打進季後賽。 美聯社
隨著葛蘭德(中)的日益成長,騎士在詹皇離開後的重建工作也將要收到成效,本季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可以在相隔四年後再次打進季後賽。 美聯社

西蒙斯則是和葛蘭德一樣打出球隊二當家的年少氣勢,但他的各項數據要比上一季更強悍,在巨星里拉德(Damian Lillard)身邊打球,西蒙斯仍有強大的存在感。本季拓荒者排名開高走低,西蒙斯若是能以一己之力重新將球隊拉回季後賽行列,這將會是一大驚喜。

比起上述兩人,傑克森則是攻守兼備。主扛4號位的他,本季能夠拿下場均16.2分和超過三成七的三分命中率,在防守上還有3.3次火鍋。傑克森的出賽數還未符合聯盟的排名標準,而在火鍋榜上領先的克萊克斯頓(Nic Claxton)目前是2.7次。下半季的傑克森有可能壓倒這位同樣屬兔的封阻好手,並且持續用攻防全能的身手撐起灰熊的排名。

灰熊前鋒傑克森(中)有驚人的彈跳能力,等出賽場數足夠後,他的第一麻辣火鍋店將正式開張。 美聯社
灰熊前鋒傑克森(中)有驚人的彈跳能力,等出賽場數足夠後,他的第一麻辣火鍋店將正式開張。 美聯社

除此三人之外,像活塞的巴格利(Marvin Bagley III)因傷所困,還在等待復出;而尼克的瑞迪許(Cam Reddish)沒傷卻被冷凍,只能等待交易之後才能解鎖,這兩名曾經風光一時的頂尖新秀,能否在下半季反轉個人的劣勢還很難說,但也因此有機會爆出意外的冷門。

而年長一代的老兔子們之中,要以灰熊的格林最有望打出意外的驚喜。因傷淡出球迷視線已久的這名老將,目前復原進度良好,據報已經參加五對五的全場練習。若是他能照計畫順利復出,這位在三支不同球隊拿下冠軍的三分射手,有可能成為灰熊衝擊總冠軍的最後一塊關鍵拼圖。這樣的劇本若能成真,也將是本季最令人意外的驚喜之一。

在自己的本命年,這兩代的肖兔球員究竟會打出關鍵表現,還是持續坐困愁城?春節年假之後的下半季將見分曉。

NBA專欄 NBA 唐西奇 莫蘭特 赫洛 喬丹

延伸閱讀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不要小看39歲詹皇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