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塊又是下半場逆轉、對戰11連勝!湖人吞3連敗陷絕境

希爾德三分質量更勝柯瑞 本季稱王卻配不上球星之名

2023-01-06 07:00聯合新聞網 / 林文

溜馬射手希爾德本季至今已投進152個三分球,在聯盟排名第一,遙遙領先其他三分球好手,但是他的存在感偏低,完全無法像柯瑞、里拉德一樣成為人氣球星。 美聯社
溜馬射手希爾德本季至今已投進152個三分球,在聯盟排名第一,遙遙領先其他三分球好手,但是他的存在感偏低,完全無法像柯瑞、里拉德一樣成為人氣球星。 美聯社

印第安那溜馬在確立以哈利伯頓(Tyrese Haliburton)為核心重建後,進步得相當快速,非但沒有因為失去明星前鋒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與前主控波格登(Malcolm Brogdon)而成為戰力外的重建弱旅,反倒以超乎預期的成長幅度,擠身季後賽競爭行列,本季至今戰績21勝18敗,排名東區第七,溜馬的重建起步可說是相當順利。

哈利伯頓在印第安納徹底得到解放,溜馬給予他最大的自由在場上主導球隊。本季團隊場均115.8分排名聯盟第十,助攻27次則高居聯盟第三,這很大一部分得歸功於哈利伯頓將球隊節奏帶得很快,全場推進順暢,半場系統戰又能拉開足夠的戰術執行空間。要說在這支星度低的小市場隊伍中,本季繳出20.6分10.2助攻4籃板,助攻失誤比還高達3.8的哈利伯頓無疑是陣中未來最光明的潛力球星人選。

至於當初一起從國王轉隊來的希爾德(Buddy Hield),也受惠於哈利伯頓的傳導,在這一季重振旗鼓,得以重新擦亮射手招牌,只是相較之下,他的明星氣質就還差了一截。希爾德前三季半在國王越打越退步,後期與球團關係急凍,甚至決裂,披上溜馬戰袍後也多次開酸沙加緬度,場外的鋒頭都快蓋過他在球賽中的表現。

溜馬在控衛哈利伯頓(右)的帶領之下,年輕球員快速成長,球隊煥然一新,連跟他一起從國王轉隊過來的前輩希爾德(左)都獲益不少。 美聯社
溜馬在控衛哈利伯頓(右)的帶領之下,年輕球員快速成長,球隊煥然一新,連跟他一起從國王轉隊過來的前輩希爾德(左)都獲益不少。 美聯社

隨著邁入生涯黃金期,30歲的希爾德本季找回三分球準心,命中率寫下五年來新高的42.9%,生涯僅缺席過四場例行賽的他,本季依舊全勤,也幫助他在本季達成史上第二少場次的492場就投進1500顆三分球的里程碑,而第一名保持人恰好就是柯瑞的477場。 在高命中率的加持下,希爾德這季三分球命中總數衝到152顆傲視全聯盟,輸出質量更勝柯瑞本季的131顆,可見健康出賽的重要。

然而,本季三分王的希爾德在場上功能性過於單一,除了投射還是投射,生涯始終跟明星沾不上邊,即使今年帳面場均18.1分4.9籃板2.7助攻,但是談及溜馬當家球星,哈利伯頓仍是不二人選。之所以溜馬能有改頭換面的新氣象,希爾德在進攻端能獲得這麼多的機會,很大部份受惠於來自哈利伯頓串聯全隊的效益。球隊倚賴哈利伯頓主導的攻守轉換與突破分球來創造戰術切入點。

做為一名射手,希爾德對於無球跑動跑出的空檔之滲透太少,他多半經由簡單的掩護,弱邊的接應球,甚至是自己簡單的試探步、盤球後就做到外線出手。若希爾德想朝球星之路前進,首重心態上的調整,絕不能因為本季純進攻的好表現就出現自我膨脹的心態,過去曾有這方面紀錄的他,若是再重蹈覆轍,那麼本季高檔表現可能也無法長久。

希爾德(右)過於局限在做為一個三分球射手,無球跑動的滲透能力不足,關鍵時刻難以發揮,也無法幫助隊友打得更好。 美聯社
希爾德(右)過於局限在做為一個三分球射手,無球跑動的滲透能力不足,關鍵時刻難以發揮,也無法幫助隊友打得更好。 美聯社

現代籃球浪潮中,射手除了有三分外,還被寄望要有防守的作用性才有發光發熱的可能。偏偏防守端疲軟就是希爾德的罩門,希爾德本身就沒有太強的體能條件,他的臨場判斷也不夠聰明,當然更不可能透過瞬間爆發力去彌補失掉的防守位置。當他碰上擋拆掩護後選擇不換防的追防總是讓他處於被動狀態,很難取得主動權,進而幫助球隊打出防守反擊。而這正好與打法聰明、冷靜,攻守兩端皆能替隊友創造影響力的哈利伯頓形成強烈對比,也難怪希爾德只能被定位成純射手的角色,無法承擔更多責任。

縱使希爾德本季保持這麼高質量的三分球能量,但是在面臨更高強度的賽事,甚至是季後賽舞台,他必須要學著更成熟地去洞悉場上的動態,用更簡單的方式取分,貢獻更有效率的防守挹注,才是長久穩定之道。勇士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老將格林(Danny Green),退役射手考佛(Kyle Korver)這類型3D球員的攻防絕學,便是很值得希爾德學習的環節。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rel="181269">NBA專欄

NBA專欄 NBA 溜馬 哈利伯頓 湯普森 柯瑞

延伸閱讀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NBA/溜馬席亞康比肩張伯倫57年前紀錄 公鹿教頭談敗戰主因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