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溫班亞瑪數據大爆發 挑戰馬刺學長新秀火鍋紀錄有難度

2024-02-27 17:12聯合新聞網 /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

溫班亞瑪有機會超越鄧肯新秀年阻攻紀錄,但要挑戰羅賓森「300俱樂部」是有不小難度。 美聯社
溫班亞瑪有機會超越鄧肯新秀年阻攻紀錄,但要挑戰羅賓森「300俱樂部」是有不小難度。 美聯社

高居聯盟阻攻王寶座的馬刺天才狀元溫班亞瑪Victor Wembanyama),在2月份數據更加可怕,不僅有過阻攻大三元、連3戰至少5阻攻的表現,更成為史上第15位「5×5」的球員,單月至今已經送出38記「麻辣鍋」,甚至是比快艇、公牛、拓荒者、熱火一整隊都還要多。

到目前為止,溫班亞瑪共出賽52場,場均28.5分鐘的上場時間,繳出20.7分、10.1籃板、3.3助攻、3.3阻攻、1.3抄截的驚人成績,投籃命中率46.7%,每場砍進1.6顆三分球,罰球命中率達81.3%。即便馬刺仍是一勝難求,但溫班亞瑪的傲人天賦和學習能力還是讓人讚嘆不已。

談到近期的亮眼表現,溫班亞瑪說:「這是一個漫長的賽季,每天晚上都會有新的挑戰。你會看到像亞歷山大、安比德這樣的球員,總能每晚穩定進帳30分,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維持表現。」

溫班亞瑪目前累積送出171次阻攻,有望成為史上第13位在新秀年就搧了至少200次阻攻的球員,最近一位達成的正好就是溫班亞瑪的大學長鄧肯(Tim Duncan)。當年他82場全勤賞了206次阻攻,溫班亞瑪有機會傳承並突破。

馬刺目前還剩下25場比賽,以他場均3.3次阻攻來推算,溫班亞瑪若能場場出賽,將可以累積到254次阻攻,要挑戰另一位馬刺大學長羅賓森(David Robinson)的319次阻攻紀錄,是有一定難度。

在阻攻正式列入統計之後,新秀年最多阻攻紀錄是由已故的7呎7吋長人寶兒(Manute Bol)所創下,達到驚人的397次,場均4.96次;羅賓森緊追其後,放眼歷史也只有這兩人能在新秀年送出超過300次阻攻。

聯盟單場最多阻攻紀錄是史密斯(Elmore Smith)在1973-74年賽季創下的17次,2000年之後單場最多阻攻為12次,分別是克拉克(Keon Clark)、麥基(JaVale McGee)、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生涯第一年就創下單場10阻攻的溫班亞瑪或許有機會挑戰這項紀錄。

至於單一賽季最多阻攻則是由爵士門神伊頓(Mark Eaton)在1984-85年所創下的456次,場均5.56次也是難以企及的障礙。相較於伊頓、寶兒這樣防守屬性為主的火鍋王,打法技術更全面的溫班亞瑪,恐怕也無法完全專注於蓋鍋這件事情,挑戰紀錄是相當大的考驗。

溫班亞瑪 Victor Wembanyama 馬刺

延伸閱讀

NBA/法國男籃奧運沒摘金就失敗?帕克:你看看美國隊陣容

NBA/因夢幻隊立下目標 帕克:夢想沒被嘲笑代表不夠大

NBA/自詡最強防守球員卻落選DPOY 戴維斯:聯盟不喜歡我

NBA/傳馬刺有意控衛保羅!想交易老鷹墨瑞不是楊恩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