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憶經典胯下之「魯」 艾佛森:不知道當下在想什麼

2023-06-02 11:29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艾佛森在湖人板凳席前,跨過泰隆魯。 截自《NBA TV》推特
艾佛森在湖人板凳席前,跨過泰隆魯。 截自《NBA TV》推特

NBA總冠軍賽稍早拉開序幕,這個舞台曾上演各種經典畫面,2001年艾佛森(Allen Iverson)帶來的胯下之「魯」就是其中之一,他近日受訪談到這個動作,坦言這是自然反應,當下腦中其實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2000-01賽季,76人在艾佛森率領下闖入總冠軍賽,他們的對手,是在西區先後橫掃拓荒者、國王、馬刺,有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布萊恩(Kobe Bryant)坐鎮的湖人。當時湖人在季後賽是強勢11連勝無敗績,76人則經歷兩次搶七大戰,使得外界普遍看好「OK連線」能締造二連霸,甚至創造單季季後賽全勝紀錄。

然而艾佛森打碎湖人美夢,總冠軍賽首戰,雙方鏖戰至OT,76人於終場一分鐘前領先兩分,艾佛森在底線對位現任快艇教頭泰隆魯(Tyronn Lue),即便對方貼身防守,他仍迎面命中一計跳投攻下保險分,而起跳封阻的泰隆魯,隨後因重心不穩跌落在地,艾佛森此時不做他想,在眾目睽睽之下跨過泰隆魯,成就經典畫面。

這個被後世稱為跨下之「魯」的動作,搭配76人暴冷送湖人首敗的背景,讓艾佛森「戰神」的稱號更加響亮。二十年後,回憶起這個時刻,艾佛森表示自己很難形容當下感覺,「我沉浸在那個瞬間,也知道他倒在我面前,但我不知道自己跨過他那刻,腦中到底在想什麼。」

即便最終無法完成「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系列賽以1:4落敗,目送湖人完成二連霸,但艾佛森該年留下這個標誌性的動作,配上系列賽場均35.6分、5.6籃板、3.8助攻的表現,讓他即便是輸家,也能名留青史。

76人 湖人 艾佛森 布萊恩 歐尼爾

延伸閱讀

NBA/矢言捍衛洛杉磯主場勝利 湖人羅素喊話:別放棄我們

NBA/20分大逆轉不夠看!金塊主帥:對湖人我們還有招

NBA/將帥不合?AD批攻守混亂 漢姆不認同:以教練團為榮

NBA/76人輸得真冤!裁判報告承認漏吹有利尼克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