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峰迴路轉籃球人生 馬丁「3%」逆襲之路

2023-05-31 07:24聯合新聞網 /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

昔日選秀會乏人問津的馬丁在本季東區冠軍賽大放異彩。 美聯社
昔日選秀會乏人問津的馬丁在本季東區冠軍賽大放異彩。 美聯社

歷經選秀會乏人問津、接受非保障「Exhibit 10」約轉雙向合約、和黃蜂簽下3年420萬美元合約、被球隊揮棄後在邁阿密領一年52.8萬美元的薪資;最終,6呎5吋高、27歲的馬丁(Caleb Martin)和熱火達成三年2040萬美元的合約。

馬丁的履歷幾乎是許多在NBA跑龍套、討生活的浪人球員某種寫照。大概也沒有人會想到,饒舌歌手寇爾(J.Cole)當初的一通電話牽線,竟然會成為馬丁的貴人,甚至改變了熱火的命運。

在東區冠軍賽關鍵搶七大戰,馬丁上半場就獨拿14分,比塞爾蒂克陣中任何一人都要高,全場16投11中包括4記三分球,飆出生涯季後賽新高26分,外加10籃板3助攻1抄截,幫助熱火完成一場大勝,隊史第7次闖進總冠軍賽。

整個7場系列賽下來,馬丁平均攻下19.3分6.4籃板1.7助攻,一共砍進22顆三分球,投籃命中率高達60.2%,三分命中率也有48.9%的高水準。

同時,馬丁以135分的總得分超越1994年尼克後衛史塔克斯(John Starks)的124分,成為自1966-67年來在分區冠軍賽中得分最高的落選球員,更是史上首位在分區冠軍賽得分超過25分的落選球員。

馬丁和巴特勒(Jimmy Butler)更是熱火隊史在季後賽的重要晉級戰中第2對同場至少各拿下25分的搭檔。系列賽如此優異表現,讓馬丁在東區冠軍賽MVP票選中,僅以1票之差不敵隊友,甚至引來許多球迷網友的抱屈。

「在你們眼中,馬丁是個落選新秀,他打過發展聯盟,從黃蜂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但在我們眼裡,他是個極為出色的球員、防守好手、進攻組織者、外線射手,他沒日沒夜地練習投籃,所以我對他的表現並不感到驚訝。我為他感到驕傲,也為他感到開心,我認為下一輪比賽他還會打得更好。」巴特勒說。

直到去年休賽季獲得熱火一紙保障合約肯定,馬丁才在今年賽季真正站穩腳步,71場出賽中有49場擔任先發,包括上場時間、場均得分、籃板、助攻、三分球命中數等都創下生涯新高。

馬丁的籃球生涯始終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和雙胞胎哥哥Cody一路從高中、北卡州大、內華達大學、三月瘋,在大學足足待了5年才有了進入NBA的機會。哥哥在2019年以第二輪36順位被黃蜂選走,Caleb卻遲遲等不到自己名字出現。

即便後來兩兄弟還是在夏洛特聚首,但兩年累積出賽71場、平均16分鐘的底層掙扎,讓這對兄弟仍然被迫分道揚鑣。對未來混沌不明的不安情緒,曾經讓馬丁一度想放棄在NBA繼續打拚的念頭,然而命運的牽線和自身持續不斷的刻苦訓練,還是為他打開了一扇門。

Cody(左)和Caleb雙胞胎兄弟昔日一同效力黃蜂。 歐新社
Cody(左)和Caleb雙胞胎兄弟昔日一同效力黃蜂。 歐新社

東區冠軍系列賽的風光背後,外人或許很難想像馬丁這4年來所面臨的顛沛流離,以及那些揮汗付出的諸多努力。沒有明星光環,只有困境中咬牙苦撐的崎嶇道路,一如熱火今年賽季不斷逆流而上的過程。

「我就是不斷在為這樣的時刻做好準備。當這樣的機會來臨時,我做好了準備,我感覺我就是為這種時刻而生。」

搶七大戰之後,馬丁在個人IG上傳了數張球隊慶祝的照片,並寫著「3%」!這是東區冠軍賽開打之前,《ESPN》所開出的熱火晉級總冠軍賽機率。

在馬丁的籃球人生中,也許曾經只有不到3%的機率可以站穩NBA,但如今,屬於他的逆襲之路才正要開始。

NBA 熱火

延伸閱讀

NBA/76人險勝搶進季後賽 熱火、公牛連兩年爭老8

NBA/熱火附加賽輸球又折帥! 巴特勒膝蓋受傷恐無限期缺陣

不要小看39歲詹皇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NBA/暴龍前鋒洩密賭客還至少下注13次 遭聯盟終生禁賽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