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遭歐拉朱萬批不該投三分 安比德回擊:沒籃球智商

2023-01-22 18:11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歐拉朱萬批評安比德投了太多三分。 路透社
歐拉朱萬批評安比德投了太多三分。 路透社

以「夢幻腳步」聞名的NBA傳奇中鋒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近日對曾有他接班人之稱的76人頭號球安比德(Joel Embiid)展開批評,認為他投太多三分外線、浪費了身材優勢。對此「推特王」安比德也挺身回應,直指這位傳奇的想法過時了,甚至是毫無「籃球智商」才會這麼說。

歐拉朱萬日前談到現代籃球的轉變,先是語出驚人表示自己一點都不喜歡當中鋒,如果可以也想打後衛,更多持球時間會讓他更投入比賽。不過回歸中鋒本業,針對越來越多長人「不務正業」投外線,他也以最欣賞的76人中鋒安比德為例提出看法,認為他就是因為配合風潮而浪費了身材天賦。

「他既有技術又有身材優勢,能讓防守者賠上一切,為什麼要執著於投三分球呢?這反而會讓對手更輕鬆!我只有在累的時候才會這麼做,但想贏球不能一開始就這麼安逸待在外線」,歐拉朱萬這麼說。

被點名的安比德則重砲回擊,要這位傳奇名將搞清楚現代比賽的狀況:「自從瑞佛斯(Doc Rivers)執教後,告誡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非常清楚自己接球的位置。過去長人大多留在低位要球,但我早就說過了,現在全場都這樣打很容易被包夾,那些老屁股們總是說要一直卡住油漆圈,但別鬧了,現在已經不是80、90年代,不可能靠這方式贏球了,會這麼說完全沒有籃球智商」。

安彼德補充說明,無論球隊主帥或訓練團隊都認為,找到更舒服地接球位置才更重要,「我們研究地很深入,我必須站在哪接球才能成為更好的組織者與得分手,避免被對手包夾阻斷攻勢,這才是更重要的事。」

事實上自從瑞佛斯執教76人後,安比德接球位置就從過去的背框轉為面框,讓他更能洞悉場上狀況,也確實更能主宰比賽,本季依然有33.6分的高檔表現。只可惜西區金塊約柯奇(Nikola Jokic)實在太全能,讓他連兩年只能在MVP票選屈居第二。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