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當今最爆紅鞋款 竟然是一雙女鞋?

2024-04-11 07:00聯合新聞網 / 林煒珽

尼克後衛布朗森本季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穿橘白款的Sabrina 1s球鞋。 美聯社資料照片
尼克後衛布朗森本季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穿橘白款的Sabrina 1s球鞋。 美聯社資料照片

在今年的NBA明星賽週末,WNBA頭號射手優涅思庫(Sabrina Ionescu)和柯瑞精彩的三分球大賽,讓很多平常不關心女籃的球迷也注意到女生原來也可以很準。事實上,優涅思庫的影響力早已跨入NBA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在本季NBA開季時,優涅思庫焦急興奮地守在電視前,等著看哈勒戴(Jrue Holiday)登場。她完全不認識哈勒戴,也沒要求這位兩屆明星後衛做這件事。這是哈勒戴在塞爾提克的處女秀,也是他首次穿上優涅思庫的代言鞋款Nike Sabrina 1s在正式比賽中亮相。優涅思庫整場比賽都在盯著哈勒戴看,嚴格地說,「我整場都沒在看比賽,我都在看他的腳。」

哈勒戴(左)來到塞爾蒂克之後,改穿藍白款的Sabrina 1球鞋,果然三分球投得特別的準。 美聯社資料照片
哈勒戴(左)來到塞爾蒂克之後,改穿藍白款的Sabrina 1球鞋,果然三分球投得特別的準。 美聯社資料照片

優涅思庫這麼開心的理由是,這是第一次有NBA球員穿她生涯首度聯名鞋款上場。更嚴格地說,這是史上首次有男性球員穿著女生的代言球鞋上場。之前從有不少女性籃球員有自己的鞋子,像是WNBA首代巨星Sheryl Swoope、第一個在WNBA灌籃的Lisa Leslie、第一個在大學比賽灌籃的Candace Parker等,現役選手中,除了優涅思庫以外,還有一代中鋒Breanna Stewart和Elena Delle Donne,但從沒人能跨進NBA。

根據專追球員場上穿什麼鞋的網站kixstats.com的統計,哈勒戴一共穿了Sabrina 1s 54次,是所有球員中最多的。而他本季三分命中率為生涯最高的43.1%,連他自己都說:「搞不好這就是我投這麼準的原因吧。」哈勒戴這麼常穿Sabrina 1s的部分理由,是為了支持女性運動,畢竟他娶了一位美國足球名人堂選手Lauren Holiday。

但其他76位在2034-24賽季穿過Sabrina 1s的NBA球員,絕大部分沒想過性別問題,他們選擇這雙鞋的原因,單純就是好穿好看好實用。這就是優涅思庫和Nike在去年推出這雙鞋時想達到的目標,就像她在輸給柯瑞後說的,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如果你準,你就是準。「這不是雙女生的球鞋,也不是雙男生的鞋,它就是一雙籃球鞋。」

WNBA超級射手優涅思庫代言的Sabrina 1S球鞋在NBA爆紅,許多球員都喜歡它的設計與舒適,而在比賽中穿上這款球鞋。  美聯社資料照片
WNBA超級射手優涅思庫代言的Sabrina 1S球鞋在NBA爆紅,許多球員都喜歡它的設計與舒適,而在比賽中穿上這款球鞋。 美聯社資料照片

尼克的看板球星布朗森在去年12月15號創下當時生涯最高分的50分時,腳上就穿著白橘色的Sabrina 1s。活塞隊的狀元康寧漢在終止歷史紀錄的連敗紀錄的那晚,也穿著一雙白底,右腳紅勾勾左腳藍勾勾的版本。連遠在歐洲的球員都趕上潮流,效力土耳其豪門飛諾巴切的Nigel Hayes-Davis在創下歐洲聯賽單場紀錄50分時,腳上也是Sabrina 1s。

許多Sabrina 1s的愛用者都說,這雙鞋讓他們想到另一款史上最受歡迎的鞋款,Nike的Kobe系列。爵士的最佳第六人克拉克森就說:「這鞋的輪廓和感覺讓我想起早期的Kobe鞋,而且又超級好穿,設計得很棒。」獨行俠的菜鳥中鋒Dereck Lively II也贊成:「它也讓我想到Kobe系列,但同時她又加上自己的獨特設計。」金塊的Christian Braun説:「我覺得單就外觀來看,它是全聯盟最好看的鞋款之一。」Braun自己現在上場時,就是Kobe系列和Sabrina 1s輪流穿。

根據Nike的製鞋部總監Deepa Ramprasad表示,這雙鞋在外觀上融合了優涅思庫血統的羅馬尼亞文化藝術,但更重要的是她最重視的功能性。「她的要求就像是要融合油跟醋一樣」,因為優涅思庫希望她的首雙鞋款能兼具敏捷性,又能避免腳部疲勞。雖然看似不可能,但很多球員都說這雙鞋既輕盈又避震。金塊的KCP大讚:「整體來說這雙鞋很舒服,很棒,有抓地力,還有其他優點,總之肯定是雙好鞋。」

但還有一點也是它受歡迎的重要因素,Nike除了提供九種Sabrina 1s的配色選項外,消費者還能自行訂作客製款。這點擊中許多人,本身也是Sabrina 1s愛用者的哈利伯頓就說這讓他想到還在國中時,對那些買不起的Kobe鞋和LeBron鞋流口水時,他們的樂趣就是在電腦上幫它們做各種配色。哈利伯頓本季穿過多款顏色奇特的Sabrina 1s,另外像克拉克森也是同好,他說他大概有15雙以上的客製款。台灣的Nike官網也有這項服務,有興趣可以自行上網。

溜馬後衛哈利伯頓(左)也是Sabrina 1s球鞋的愛好者,只是他喜歡客製化,球鞋奇奇怪怪的配色實在讓人不敢領教。 美聯社資料照片
溜馬後衛哈利伯頓(左)也是Sabrina 1s球鞋的愛好者,只是他喜歡客製化,球鞋奇奇怪怪的配色實在讓人不敢領教。 美聯社資料照片

Sabrina 1s席捲NBA,一方面反映出男性選手越來越尊重女性球員的能力,優涅思庫和即將進WNBA的克拉克所完成的成就,讓一票男生都自歎不如。但歸根究底,這些球員都是練家子,哪款球鞋好穿,他們比誰都清楚。Lively說有人問他,你幹嘛穿款女生鞋啊?他笑笑地回答:「為什麼不?」

NBA專欄 NBA 布朗森 康寧漢 Jrue Holiday Jordan Clarkson 哈利伯頓

延伸閱讀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讓三追四露曙光?逼出金塊攻守罩門 湖人逆襲機會降臨

NBA/在費城被喊MVP!布朗森狂轟隊史新高47分率尼克破76人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