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有任何「靠爸」小皮朋還是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2024-04-09 07:00聯合新聞網 / 特約記者李亦伸

在灰熊傷兵多到一卡車的情況下,小皮朋(右二)近來獲得了重用,他也克服了身材的劣勢與老爸光環的影響,打出一場又一場的好球。 美聯社
在灰熊傷兵多到一卡車的情況下,小皮朋(右二)近來獲得了重用,他也克服了身材的劣勢與老爸光環的影響,打出一場又一場的好球。 美聯社

小皮朋(Scottie Pippen Jr.)走出自己的路,做為2022年NBA落選秀,小皮朋生涯第二年正在灰熊站穩NBA。老爸是NBA名人堂球星皮朋(Scottie Pippen),公牛王朝六冠傳奇,90年代NBA號稱「天下第二人」,因為皮朋就是「籃球之神」喬丹身旁最重要功臣。

喬丹成就公牛和籃球所有一切,但如果沒有皮朋,喬丹生涯所有傳奇、成就、奪冠、歷史地位,都會缺了最重要一塊。老爸的光環和歷史地位,很難不給小皮朋帶來壓力,更現實問題是,皮朋201公分,全能小前鋒兼打控球,歷史最佳小前鋒之一。小皮朋身高只有185公分,打控球,身高、體型、天賦都很難進入NBA球探雷達,這也是大三場均20.4分、4.5助攻,投籃、三分外線都相當夠水準的小皮朋,最終在2022年NBA新人選秀會落選主因。

皮朋(左)過去號稱天下第二人,實力有多強,老球迷都知道。可惜小皮朋沒有得到太多他的遺傳,而且身高都差了一大截,所以在NBA選秀上沒有任何球隊想要。 美聯社資料照片
皮朋(左)過去號稱天下第二人,實力有多強,老球迷都知道。可惜小皮朋沒有得到太多他的遺傳,而且身高都差了一大截,所以在NBA選秀上沒有任何球隊想要。 美聯社資料照片

NBA放棄小皮朋,但小皮朋沒有放棄NBA。2022年夏天,小皮朋在夏季聯盟吸引湖人關注並簽下「雙向合約」,大多數時間在湖人發展聯盟球隊打球,磨練球技,累積信心經驗,整季在湖人留下6場出賽紀錄,場均2.3分、0.3助攻,每場只打5分鐘垃圾時間。湖人目標只有奪冠,沒有留下小皮朋,即使小皮朋在NBA發展聯盟南灣湖人場均18.2分、6.4助攻、5.8籃板、2.8抄截小有說服力數據和表現,還是沒能為他掙到一分基本底薪合約。

2024年1月17日小皮朋得到天上掉下來禮物,灰熊三名主力後衛莫蘭特、貝恩、史馬特遭遇大範圍傷病,灰熊後場人手不足,只能用兩年雙向合約簽下小皮朋救急。這一簽給了小皮朋真正證明自己機會。

儘管灰熊今年已經無緣季後賽,早早出局,但小皮朋為灰熊出賽17場,其中12場先發,每場出賽24分鐘,場均11.5分、4.4助攻,投籃命中率5成,三分命中率4成7,他打出像小柯瑞(Seth Curry)那種控球、射手風格,也逐漸證明自己是名合格NBA球員。

小皮朋在對76人之戰打出NBA生涯代表作。 影片來源:NBA 發展聯盟官方推特

不靠老爸,更不受老爸名人堂傳奇球星光環影響,小皮朋球場上展現出來的技術、控球、傳球、防守判斷能力,正在引起更多關注。185公分打控球,身材、對位、防守都是劣勢,小皮朋這種體型、身高想要在NBA掙得一席之地和保障合約,除了控球技藝、突破、傳球都要有水準以上表現,更重要的是球商、外線。

小皮朋4成7三分命中率讓人眼睛一亮,他能投籃,有水準以上三分球和穩定發揮,大大加分。他從大學就是主打主控,負責主導比賽節奏和發動戰術,做為攻勢發起點,小皮朋練就天生直覺和控球靈感,這一點是小皮朋略優於小柯瑞的小小優勢。

閱讀防守和抄截,小皮朋這方面能力天賦似乎有遺傳到老爸特異功能,在防守端就算力量、對抗性、身高不如對手,但小皮朋還是有能力糾纏對手,完成高效對位和防守,儘量做到不失分,而且平均每場抄截多達1.5次。

偷球功力是小皮朋少數有遺傳到老爸的地方。 影片來源:灰熊官方推特

今年球季打完,小皮朋很有機會連續第二年在灰熊證明自己實力,甚至能賺到一分保障合約,雙向合約轉正。就算下一季灰熊沒有把小皮朋雙向合約轉正,小皮朋進入自由球員市場也有足夠吸引力,為他掙到一分底薪合約。

跟老爸比起來,小皮朋的投籃和三分球都要比老爸更出色,三分球和穩定外線,加上控球突破,正確掌控比賽節奏,成就團隊體系,小皮朋正在站穩NBA腳步,下個賽季很有機會拿到一分保障合約。

NBA專欄 NBA 灰熊 莫蘭特 喬丹

延伸閱讀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讓三追四露曙光?逼出金塊攻守罩門 湖人逆襲機會降臨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