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入選名人堂 暴龍隊史上最偉大的球星

2024-04-09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卡特生涯效力多達八支不同球隊,生涯橫跨四個十年為NBA之最,多倫多暴龍隊將其視為資產,計畫在明年為其舉行表彰儀式。 歐新社資料照片
卡特生涯效力多達八支不同球隊,生涯橫跨四個十年為NBA之最,多倫多暴龍隊將其視為資產,計畫在明年為其舉行表彰儀式。 歐新社資料照片

退役的NBA名將卡特(Vince Carter)證實入選籃球名人堂,8月17日將出席頒獎儀式。對我來說他的入選是實至名歸。過去20年來,他不但貢獻諸多經典的時刻,其魅力也影響後世,這一篇我們談談這當代名將對加拿大多倫多的意義。

卡特的灌籃是許多球迷腦海迴盪畫面,其實他重要時刻接管比賽能耐,也是一大特色,尤其談及他的綽號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應該是第一個被球迷記住的名字,昔日談及多倫多、暴龍隊和加拿大,均與卡特緊密連在一起,即便他漫長的生涯持續20多年,足跡遍佈紐澤西、鳳凰城、亞特蘭大、曼菲斯等八支球隊。

曾與喬丹(Michael Jordan)、尤因(Patrick Ewing)同期的退役球員歐克利(Charles Oakley)見證卡特成長,最初以隊友身份效力於暴龍隊時,就感受到眼前菜鳥不太一樣,他說:「跟卡特相比,我會說自己只是餐桌上的盤子,他才是一道主菜。」NBA巨星柯瑞(Stephen Curry),幼年時因父親老柯瑞(Dell Curry)與卡特同隊,得以近距離見證精彩時刻,他對前輩讚不絕口:「我親眼見證這一切,我小時候曾住過多倫多,有卡特的比賽一定會看,當年電視上都是重播片段。他改變了加拿大籃球,也改變NBA,橫空出世的全能型球員,每晚都能給球迷不同驚喜。」直到今天,多倫多當地媒體與民眾,仍把卡特當自己人,只要一提到這名字就開啟話匣子,楓葉體育與娛樂公司主席暨暴龍隊老闆塔南鮑姆(Larry Tanenbaum)說:「卡特打下了我們(加拿大)籃球文化的基礎,我很感激有這樣一個人改變籃壇。」

卡特(右)對NBA的發展影響極大,巨星柯瑞(左)坦承他是看著卡特的比賽長大,且聯盟多數加拿大籍球員都曾是卡特粉絲。 美聯社資料照片
卡特(右)對NBA的發展影響極大,巨星柯瑞(左)坦承他是看著卡特的比賽長大,且聯盟多數加拿大籍球員都曾是卡特粉絲。 美聯社資料照片

卡特於1999年2月5日NBA首度登場,當時還是22歲大學生。剛踏進暴龍隊的訓練中心,眼前隊友包括歐克利、威利斯(Kevin Willis)、威廉斯(Alvin Williams)、克里斯蒂(Doug Christie)和布朗(Dee Brown)、博格斯(Muggsy Bogues),以及還沒退休的老柯瑞。幾位前輩並不客氣,場內場外均監督並批評卡特的言行,威廉斯說:「這對他很重要,幫助日後卡特在聯盟如何應對進退,並且保持學習態度。」即使眾人心知肚明,這個孩子並不簡單。歐克利說:「暴龍隊是老將隊伍,內部練習我們就看到卡特的才華,很有運動天賦,你可以看到他毫無畏懼,可在任何比賽碾壓對手。」威廉斯解釋:「我們不讓他偷懶,當年他被老卡特(Butch Carter,暴龍隊教練)磨練,跟另一名菜鳥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都被修理得很慘。」

也因為一群老將和教練的引領,讓卡特從稚嫩新人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大將,直到生涯晚期扮演起心靈導師,扶持新人成長,NBA打滾22年入選8屆全明星、兩次全NBA陣容,一共拿下2萬5728分及一枚奧運金牌,還有20多年後仍不斷重播的扣籃畫面,這些都讓他取得進入名人堂的門票。當然,包括柯瑞在內的孩子,長大後仍將卡特奉為偶像,夢想自己在NBA舞台活躍。現在暴龍隊效力的歐林尼克(Kelly Olynyk)坦承,小時候房間有一張卡特海報,還收藏了一件15號球衣,視他為努力打球的動力,他說:「卡特帶來如此多的能量,不僅是一座城市,還包括整個國家。每個晚上,我都要看他的比賽轉播。」

早期卡特(右)以過人爆發力著稱,到中後段生涯逐漸轉型為外線射手,並且成為更衣室內的精神領袖引導後進。 陳光立/攝影
早期卡特(右)以過人爆發力著稱,到中後段生涯逐漸轉型為外線射手,並且成為更衣室內的精神領袖引導後進。 陳光立/攝影

巴瑞特(RJ Barrett)表示:「我們都知道卡特是誰!對籃球產生重大影響,現在NBA加拿大籍球員都看他長大的。」柯瑞分析卡特:「他是那種像艾倫(Ray Allen)的球員,有驚人的體能和彈跳力,到生涯晚期又成為一名三分射手。即使是38歲,仍然可在NBA球場活躍,卡特改變籃球,證明自己有多麼優秀。」顯然地,暴龍隊有計畫表揚這位即將入主名人堂的球星,塔南鮑姆指出:「暴龍隊將在明年滿30周年,屆時會有一系列慶祝活動,不排除將卡特15號球衣退役,或者豎立一尊雕像。我對他的職業生涯感到驕傲,無疑地他是暴龍隊第一位超級巨星。」

NBA專欄 NBA 暴龍 卡特 柯瑞

延伸閱讀

讓三追四露曙光?逼出金塊攻守罩門 湖人逆襲機會降臨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