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愛德華36分率灰狼強勢聽牌 太陽全面崩潰3戰淨輸54分

青春風暴加持 火箭即將飛越勇士

2024-03-26 07:00聯合新聞網 / 特約記者李亦伸

即使陣中表現最好的球員森根受傷不能上場,火箭進來卻勢如破竹地打出一波8連勝,目前戰績已衝上西區第11,離第10的勇士竟然只剩1場勝差。 美聯社
即使陣中表現最好的球員森根受傷不能上場,火箭進來卻勢如破竹地打出一波8連勝,目前戰績已衝上西區第11,離第10的勇士竟然只剩1場勝差。 美聯社

兩周前沒有人擔心勇士在西區季後賽附加賽卡位戰被火箭逼近,因為勇士仍保持至少4場勝差。兩周後情勢丕變,火箭最近一波8連勝,其中先發中鋒森根傷停後球隊還能打出6連勝,勇士最近吞下2連敗,最近9戰3勝6敗,現在火箭落後勇士只剩一場勝差。勇士36勝34敗,火箭35勝35敗,兩隊各剩下12場例行賽。

接下來戰局、戰況、競爭卡位都會異常精采。每個人都很好奇,森根賽季報銷,少了這名場均21.1分、9.3籃板的禁區大將,火箭靠什麼一飛沖天,頻頻打出神奇反擊,創造這波8連勝。

第一個答案是:防守

火箭雖然是NBA最年輕球隊之一,但整個賽季火箭的防守效率都保持在聯盟前八,目前防守效率排第七,屬於精英級別防守球隊。一支這麼年輕、比賽經驗這麼少、團隊最多所磨合一年多重建球隊,經驗不足,團隊默契還需要時間累積,修正錯誤的球隊,如何打出精英防守強度和效率?

總教練烏度卡就是火箭最完美指揮官。兩年前烏度卡帶領塞爾蒂克打進總冠軍賽,可惜烏度卡用人保守,太過精簡「七人輪換」,沒能打出持續力和攻防韌性,最終輸給勇士。

火箭總教練烏度卡的防守策略逐漸收到成效,近來每場比賽火箭都能以大比分差痛宰對手。 美聯社
火箭總教練烏度卡的防守策略逐漸收到成效,近來每場比賽火箭都能以大比分差痛宰對手。 美聯社

烏度卡執教風格就是保守、用人精簡、強調一對一防守和節奏掌控,靠防守、防守意識和輪轉建隊,年輕火箭把速度、天賦、體能展現在防守端,利用防守帶動反擊和投籃手感,在不到一年內成功「蛻變」。火箭正在向季後賽附加賽發動最後衝刺,勇士領先差距和優勢極為有限。

第二個答案是:先發得分後衛格林

NBA三年級193公分後衛格林,天賦異秉體能勁爆,擅長飛簷走壁,他的速度、突破、反擊都是聯盟第一流,但投籃不穩,出手選擇不好,比賽經驗、防守都需要時間累積。今年球季格林場均19.5分、5籃板,投籃命中率4成26,三分命中率3成3,得分OK,整體表現夠水準,但投籃和進攻效率都在聯盟水平以下。

三月分火箭打出10勝1敗戰績,整個三月格林場均27.8分,投籃命中率5成1,三分命中率4成1,每場可以投進3.9個三分球,根本就是西區先發明星表現。格林爆發,令人始料未及,他也未必是真的開竅。但瘋狂手感和各種得分帶動性,把火箭變成一支很難對位和防守的球隊,利用各種壓迫式成功防守帶動反擊,格林驚人運動能力,火箭年輕天賦和出手投籃手感全面提升。

火箭過去六場比賽即使少了第一長人森根,但火箭靠著出色防守、團隊,以及超凡三分投籃,火箭繼續打出連勝氣勢。格林大爆發即便是偶然,但也足夠帶動火箭氣勢,一步步逼近勇士,保持打進附加賽希望。

格林近來手感非常火熱,是火箭能打出8連勝的關鍵球員。 影片來源:休士頓火箭官方IG

第三個答案是:識途老馬范佛列特

范佛列特三月場均19.2分、10助攻,三分命中率4成78,平均每場可以投進4記三分球,都是今年球季最佳單月表現,完美掌控進攻節奏,出色傳球,無私分享團隊,范佛列特在場上就是火箭最重要推進器,帶領年輕球員衝擊、前進,利用精準三分和反擊,為火箭創造更多出手空間。

格林對范佛列特的領導能力和籃球智商印象深刻,「范佛列特是我們的領袖,他非常無私而且理解比賽,總能給隊友最大支撐和傳球,他讓我們的比賽更簡單、更有效率。」

身為火箭的主力控衛與最資深球員,范佛列特保持耐心陪著年輕球員們一起成長,在關鍵時刻指揮若定。 美聯社
身為火箭的主力控衛與最資深球員,范佛列特保持耐心陪著年輕球員們一起成長,在關鍵時刻指揮若定。 美聯社

勇士最近二連敗,本季第12場在領先兩位數情況下被逆轉,勇士後衛柯瑞表現在水準以上,完全燃燒,但還是沒能幫助勇士止跌回升。火箭青春風暴能不能取代勇士老而彌堅,成為西區附加賽最大驚奇,最後三周例行賽每一場都扣人心弦,勇士已經失去那種把握和篤定,火箭卻是有強勁的爆發力。

NBA專欄 NBA 火箭 勇士 柯瑞

延伸閱讀

NBA/關鍵時刻得分聯盟之冠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獎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