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陽3連敗在主場被噓 灰狼愛德華:只想除掉面前一切

與霍姆葛倫完美搭配 亞歷山大成MVP熱門人選

2024-03-19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亞歷山大是在喬治交易案中被送到奧克拉荷馬,近兩年開始兌現天賦向聯盟第一人邁進,本季率隊往前衝,目前已晉升至西區聯盟榜首。 美聯社
亞歷山大是在喬治交易案中被送到奧克拉荷馬,近兩年開始兌現天賦向聯盟第一人邁進,本季率隊往前衝,目前已晉升至西區聯盟榜首。 美聯社

NBA列強中,若談及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算強的話,記憶中可能得追溯到杜蘭特(Kevin Durant)、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以及哈登(James Harden)的「雷霆三少」時期。隨著一代新人換舊人,今後你得重新關注這支隊伍,因為新少主球星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正將該隊脫胎換骨,一步步重返強權。

想想你的陣中有一個最有價值球員等級的亞歷山大,還有一個足以角逐年度最佳新人的霍姆葛倫(Chet Holmgren),歷史告訴我們這支球隊的未來將飆升,這均有前例可循。還記得2001到02年球季的紐澤西籃網隊,當時擁有足以角逐MVP的「大三元製造機」基德(Jason Kidd),以及橫空出世的超級菜鳥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破天荒地籃網隊闖進NBA總冠軍決賽舞台,可惜輸給擁「OK連線」的洛杉磯湖人隊。在那之前,是1979到80年球季的湖人,陣容有MVP賈霸(Kareem Abdul Jabaar),和剛出道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結果一舉拿下了NBA總冠軍。如今,亞歷山大和霍姆葛倫成為MVP熱門搭年度新人的第九號組合,後面如何發展誰都不知道,也許雷霆隊史第一座總冠軍會在亞歷山大時代捧起。

亞歷山大的切入招式靈活多變,還能隨時換檔進行中距離出手、翻身跳投或是妙傳給隊友。 影片來源:NBA YouTube官方頻道

開季之初,各界看待雷霆隊仍屬一支重建有成的隊伍,僅能算穩步成長之中。只是,因腳傷休一整年的首輪新人霍姆葛倫爆發,等於為亞歷山大找來強力奧援,遂讓整支隊伍開始飆速,目前以47勝20敗、勝率7成01高居西區第一位。不單戰績開出長紅,亞歷山大的聲勢亦水漲船高,不單生涯首度入選全明星賽陣容,也成為年度MVP的候選人之一,聲勢僅次於兩屆MVP「小丑」約柯奇(Nikola Jokic),超越了達拉斯獨行俠隊的看板明星唐西奇(Luka Doncic)。TNT頻道球評、也是籃球名人堂成員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評價:「今年的MVP我會選擇SGA(亞歷山大),唐西奇是一位出色的球員,但SGA打球的方式正確,他能讓隊友參與其中。… 我現在投票選他。」

雷霆隊不止成績一路衝,兩位年輕球星也有機會拿下個人獎項。近日,拉斯維加斯賭盤已將亞歷山大、約柯奇二人列入MVP競爭者,亞歷山大的賠率高居聯盟第二。雷霆隊的後衛多特(Luguentz Dort)接受媒體訪問時,暢談明星隊友的成長之路:「我們是關係密切的朋友,亞歷山大跟在保羅(Chris Paul)和施羅德(Dennis Schroder)兩位資深老將身上,學到相關知識以及成為領導者,他的領悟能力,正反映在雷霆隊的聯盟排名。」

在菜鳥霍姆葛倫(右)健康歸隊後,雷霆本季破繭而出,一路打出勢如破竹的氣勢,有望以西區頭號種子闖入季後賽。 美聯社
在菜鳥霍姆葛倫(右)健康歸隊後,雷霆本季破繭而出,一路打出勢如破竹的氣勢,有望以西區頭號種子闖入季後賽。 美聯社

亞歷山大懂得能收能放,並在關鍵時刻選擇接手比賽,本季個人累積48場比賽單場得分破30大關,超越前輩杜蘭特的47場紀錄,他也很懂得應對進退,受訪時說:凱文(杜蘭特)在他的生涯做很多了不起的事,能夠納入MVP的對話是一種祝福。」本季至今,他每場得分平均30.9分、罰球命中率87.5%均為生涯次高,得分命中率54.4%、三分外線命中率37.3%刷新生涯紀錄,最扯是64.6%的真實命中率(True Shooting Percentage)可以瞠目結舌形容,這數據遠超過例如,愛德華茲(Anthony Edwards)的57.8%、泰托姆(Jayson Tatum)的60.4%,以及柯瑞(Stephen Curry)的61.8%。雷霆總教練戴格諾(Mark Daigneault)說:「球迷們對亞歷山大的得分穩定性高度關注。但以我觀察,他的價值是每一場都能搞定對手主力,而且失誤率相當低。」教練和隊友均認為,亞歷山大發揮在防守方面,他多達135次抄截遠遠領先第二名24次(113次),打造出聯盟第四佳的防守也是他為何評價高於唐西奇。

雷霆隊的後衛威廉斯(Kenrich Williams)說:「SGA有一整隊人在防,但他總是能夠做到。我認為,這是一個球員大幅度進步的徵兆,因為每個人都知道他要做什麼,無論怎麼干擾都無法擋住對方。」例行賽部分,亞歷山大貌似不必再證明,因為雷霆與丹佛金塊隊本季四度交手,一共拿下三勝一負成績,最近兩度交手他分別斬獲40分、34分。但進入季後賽,能否再推倒約柯奇這面高聳的城牆,就是雷霆隊翻身最大考驗。

亞歷山大在美國體育界聲勢看漲,不單成為球鞋品牌Converse主打球星,還幫賓士拍汽車廣告。 Mercedes-Benz 授權提供
亞歷山大在美國體育界聲勢看漲,不單成為球鞋品牌Converse主打球星,還幫賓士拍汽車廣告。 Mercedes-Benz 授權提供

至於雷霆隊前景,只要鎖住亞歷山大和霍姆葛倫兩人就沒有問題!「二年生」霍姆葛倫適應良好,是聯盟前五的防守大將,進攻端也是聯盟第三好的得分手,平均每場16.8分、整體命中率53.7%、三分球命中率39.2%,67場繳出165個火鍋。多特提到這位晚輩說:「這傢伙(霍姆葛倫)可把任何靠近籃框的東西擋出去,即使會被隔扣也不在乎!眼裡只有阻止球靠近自己的籃框。」只要每一場「姆歷」有連線,雷霆隊就無人可擋。

NBA專欄 NBA 雷霆 霍姆葛倫 杜蘭特 衛斯特布魯克 哈登 亞歷山大

延伸閱讀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NBA/新雷霆三少合砍80分 痛宰鵜鶘32分系列賽2連勝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