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素找回信心打出代表作 湖人三星連線終於成形

2024-03-12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羅素近來的表現不再患得患失,在場上出手更加果決,對公鹿隊之戰在三分線外出手12次投進9球,一舉射爆對手的防線。 美聯社
羅素近來的表現不再患得患失,在場上出手更加果決,對公鹿隊之戰在三分線外出手12次投進9球,一舉射爆對手的防線。 美聯社

洛杉磯湖人隊是一支特別的球隊,即便近幾年非奪冠雄師,討論度仍居各隊之最。本季一度開低,粉絲們紛紛隔空把脈,主張是時候循交易換第三號球星,即使陣中已經擁有羅素(D'Angelo Russell)這位全明星(2019年),大家仍高喊著「我們要更多」。直到美西時間3月8日對密爾瓦基公鹿隊之戰,看起來他們已經有第三號球星,至少羅素的確靠一己之力逆轉戰局。

早在開賽前,媒體、賭盤一面倒看衰湖人隊,直指詹姆斯(LeBron James)缺陣得面對「字母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手錶哥」里拉德(Damian Lillard),鐵定會被痛宰。我們常說時勢造英雄,存亡關頭總有人跳出來,羅素就靠這關鍵一役告訴外界:「你們要找的球星就在這裡,9顆三分外線單場拿44分夠不夠?」在此之前,他被提及名字的時間,都是媒體在討論湖人交易,全世界都知道羅素僅是籌碼,而不是鐵打不動的先發陣容。

意外的是,湖人隊在交易截止日結束之際,仍讓羅素留在名單內,而與公鹿隊之役他用個人表現告訴大家原因為何。若有觀看比賽,你可注意末節接管比賽的是他,而不是第二號巨星戴維斯(Anthony Davis),包辦第四節全隊27分的21分,鐘響前8分變成個人秀,含最後階段那價值連城的上籃「小帳加一」,羅素買到犯規一口氣拿3分助湖人超前,在那之前是用九顆外線讓公鹿隊徹底潰防。你可以注意到,公鹿隊不是沒有針對性防守,但當教練怎麼更換戰術也防不住時,就知道這場鎂光燈聚焦在羅素身上,手感滾燙時是無法阻止(Unstopable)。要知道,44分其實不是他生涯新高,早在2019年效力明尼蘇達灰狼隊時曾砍12記三分球繳出52分,若這不是巨星什麼才是巨星??

小弟拿出表現,老大哥詹姆斯自然不吝惜讚賞,個人採訪頻頻中斷,因為亢奮的隊友湧過來擊掌道喜,包括詹姆斯也笑容盈人過來致意。賽後,詹姆斯加碼在X(前身為推特)發文,用:YEAAAAHHHH 9LO!!! 標記這位28歲的隊友,此時誰還記得羅素是交易籌碼呢?除了帳面上的獲勝外,我們來看看這場內容屬於羅素的數據,就知道為何湖人隊應該留人,而不是在外面抓處方尋求奪勝方程式了。

首先是21,在第四節賽事拿到全隊27分中的21分並非易事,要有過人的心理素質。這是羅素2024年2月24日在與曼菲斯灰熊隊之戰末節包辦23分以來,在另一場第四節瘋狂得分的一次內容,這寓意著並非僥倖或手風順,而是展現在第四節接管比賽的強心臟,類似內容早在2019年效力布魯克林籃網隊時,羅素也曾用一己之力射爆沙加緬度國王隊逆轉勝。第二個數據是6,第四節他囊括的21分,是湖人隊自1996至97球季以來末節拿超過21分的第六人,也是自布萊恩(Kobe Bryant)2016年退役秀後之最。

羅素在2019年就已經展現大將之風,只是成為交易籌碼後,輾轉於多隊間而被雜念所左右,本季他專注場上打出身價,逐漸獲得湖人高層的信任。 美聯社資料照片
羅素在2019年就已經展現大將之風,只是成為交易籌碼後,輾轉於多隊間而被雜念所左右,本季他專注場上打出身價,逐漸獲得湖人高層的信任。 美聯社資料照片

9是D’Lo(羅素綽號)成為大人物的另一數據,單場投進9記三分球撕裂對手防線,12次出手投進9次命中率高達7成5,他還成為NBA第一位在三支不同球隊效力均投入9顆三分球的球員。3是羅素繼布萊恩、詹姆斯之後,第三位單場投進9記三分球的湖人成員。8這個數字,是象徵羅素過去4個球季最後10秒內的致勝或追平分,個人命中率為15投8中,放眼聯盟也只有泰托姆(Jayson Tatum)可與他相提並論。

當然,這只是一場例行賽而已,也是湖人隊爭西區排名前六的保衛戰。值得關注是打敗的隊伍高居東區第三,湖人隊最近輸掉一些本不該輸的球,也贏了部分不被看好的賽事,重點是透過比賽內容,教練團得拼出最佳陣容才對,而不是至今仍在懷疑誰留誰走,全隊無法凝聚共識、上下一心的話,可能又將迎來另一個失望的球季,詹姆斯遠離顛峰期的距離又更進一步。我們可以說,羅素值得承擔詹姆斯的得分重擔,儘管戴維斯是一名頂尖球星,但歷史告訴我們他不是能在最後時刻挺身的人,但羅素有這種能力,戰事陷入膠著他更敢出手。

本季湖人隊並未於交易截止日前大肆補強,取而代之是保留羅素、簽下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讓昔日的籃網隊雙槍在洛杉磯合體。單從對公鹿隊之戰、丁威迪蓋掉里拉德的跳投,湖人總經理佩林卡(Robert Pelinka)做出明智決定。自從重返先發以來,羅素一直在努力表現、持續進步,成為湖人隊仰仗的進攻武器之一,也許距離穩定性仍有進步空間,但想想才28歲的年齡,湖人隊有必要給空間而非急著收成。在最新一集的音頻節目The Backyard Podcast中,羅素首次披露內心想法,說交易傳言的確有壓力,只能試著保持平靜,羅素表示:「顯然(交易傳言)給我帶來很大的壓力,網路上甚至有一些梗圖幽我一默。對我來說,這是生活和職業的一部份,我嘗試用禪意的心態看待,我知道無法控制這些事情,也知道這就是現在發生的事,身處其中但不要讓雜念左右我的心情。」

湖人在交易截止日前簽下丁威迪(中)也留下羅素(左),並沒有再去找來其他球星,他們近來多所貢獻,這很可能會是湖人高層最明智的決定。 美聯社
湖人在交易截止日前簽下丁威迪(中)也留下羅素(左),並沒有再去找來其他球星,他們近來多所貢獻,這很可能會是湖人高層最明智的決定。 美聯社

節目中,他坦言交易截止日過去時,發現自己還在湖人隊裡,心情彷彿如釋重負,他指出:「我們(羅素與隊友)倖存下來,這真的很好!這是一個很好的解脫。總的來說就是這樣,能夠在洛杉磯重新開始,並以一些動力應對下半季,真是太酷了!」羅素做對了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徹底當成湖人隊一份子,保持球隊所期待的表現,這使管理層放棄交易念頭,因為他掙得了一席之地。」

如果不是羅素今年進攻的爆發能量,說實話湖人隊現在西區排名很可能更低,總教練漢姆(Darvin Ham)肯定子弟兵價值,他說:「湖人隊需要羅素保持高水準的表現,球季才能成功。我知道,他有那種D’Lo時刻,可以用任何方式把球投進籃框,看到他在場上打得開心、隊友們為他打氣鼓勵,進而繳出果斷而積極的內容,真是太好了!D’Lo有籃球天賦,我們也需要他,需要以那種高水平打球,目前他做得很好。」

NBA專欄 NBA 湖人 公鹿 詹姆斯 戴維斯 丁威迪 泰托姆 布萊恩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金塊3連勝聽牌 約柯奇金句籲隊友:別對成功感到無聊

NBA/湖人成第152支0勝3敗球隊 主場球迷怒喊:開除「火腿」

NBA/湖人季後賽前兩戰替補僅1人得分 普林斯:要更有侵略性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