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大賽失色全怪詹皇? 球員多認定飆三分比灌籃更有價值

2024-02-27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NBA灌籃大賽落幕,不出意外地由上屆冠軍麥克朗蟬聯桂冠,只是他屬發展聯盟球員的身份,卻在全明星雲集當觀眾的面前活躍,著實讓人興奮不起來。 美聯社
NBA灌籃大賽落幕,不出意外地由上屆冠軍麥克朗蟬聯桂冠,只是他屬發展聯盟球員的身份,卻在全明星雲集當觀眾的面前活躍,著實讓人興奮不起來。 美聯社

看了那麼多年NBA全明星賽系列,這是頭一回難以下嚥。有這感覺的不單是我,媒體與球迷也是議論紛紛,包括灌籃大賽、三分球對決缺乏大牌球星,成板凳、邊緣球員博取版面的舞台,最近便有球評點名詹姆斯(LeBron James)是元兇,他的態度對活動造成傷害,甚至影響其他球星群起效尤,這一篇我們就橫跨時空,看看古往今昔的灌籃大賽差異,再探討到底是不是詹姆斯的錯。

回顧NBA灌籃大賽的歷史,傳奇人物如喬丹(Michael Jordan)、布萊恩(Kobe Brant)剛出道時,都曾在灌籃大賽獻藝,其他更早期的名將如J博士(Julius Erving)、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和近代的卡特(Vince Carter)也因灌籃大賽的精彩瞬間,進而成為日後傳奇。相較之下,被譽為稱霸籃壇20年的詹姆斯一屆也沒參與過,多少讓人感到失落。

運動頻道ESPN的名嘴史密斯(Stephen A. Smith)開砲,以詹姆斯「直接毀了灌籃大賽」創造話題,進而在論壇延燒,他說:「每一位彈跳過人的球員、每 一位能在空中滯停的球員,以及每一位上籃時表演高難度動作的球員,都曾渴望著有機會參加灌籃大賽,用美妙的動作於歷史留名。如今,詹姆斯卻說我不參加,讓這一切都停止了!那時起,跟隨他腳步的球星不再對灌籃大賽有激情,因為偶像詹姆斯拒絕參加,沒有人可否認這一點,看過往幾年的參賽名單,你就知道怎麼回事。」

詹姆斯(右)明明是聯盟中頂尖的灌籃高手,但是他長達21年的NBA生涯卻是始終不肯參加灌籃大賽,這也讓其他灌將有藉口可用。 美聯社
詹姆斯(右)明明是聯盟中頂尖的灌籃高手,但是他長達21年的NBA生涯卻是始終不肯參加灌籃大賽,這也讓其他灌將有藉口可用。 美聯社

的確,以往目睹超級巨星出席灌籃大賽理所當然,這也是他們踏入籃球名人堂的加分活動。在1985年至1997年的13年間,其中五屆冠軍日後均入選名人堂,其中以亞特蘭大老鷹隊的傳奇威金斯最捧場,他曾參加五屆大賽也因各種曼妙的灌籃瞬間,贏得人類電影精華(The Human Highlight Film)暱稱,同樣地,卡特飛身灌籃的鏡頭至今仍被譽為經典,這也為他被球迷贈與半人半神(Half Man, Half Amazing)、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的暱稱。即使不是冠軍,歷年灌籃大賽亦不乏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戲碼,1984年NBA第一屆扣灌籃J博士爆冷被南斯(Larry Nance)擊敗贏得冠軍。塞巴洛斯(Cedric Z. Ceballos)1992年蒙眼灌籃摘冠,並在1995年效力洛杉磯湖人隊進階全明星賽肯定。

「籃球之神」喬丹曾摘下1987、1988年兩屆灌籃大賽冠軍,他的眾多精彩演出,後代仍被眾多扣將一再複製,包括罰球線起跳飛身灌籃,充分展現其力與美。1997年,年僅18歲的布萊恩技驚全場,拿下生涯第一座灌籃大賽冠軍,當時參賽影片持續於YouTube頻道重播,累積觀看次數破500萬。當今,看看歷年的參賽名單,那種將灌籃大賽冠軍列為生涯清單的球星愈來愈少,他們根本不想參加這項比賽,即使具備奪冠的潛力。

上世紀參與灌籃大賽是一種榮耀,也陸續捧紅眾多NBA名將,他們精彩的灌籃瞬間成為海報、雜誌封面四處流傳,直至今日仍在網路上重複播放。影片來源:NBA官方FB粉絲團灌籃大賽史上滿分灌籃特輯

有人說,當今世上有很多厲害的灌籃高手,乾脆讓這些人參加比賽如何?一樣地,看看上世紀80、90年代星光閃爍,到2024年卻淪為一票板凳、菜鳥爭出頭,以後直接讓國外的花式灌籃表演者接管情何以堪?那麼,灌籃大賽還不如不辦!活動應屬於NBA聯盟,那個全世界最高等級的籃球殿堂,何必找一群小丑來充場面呢?也因此,球評開砲抨擊詹姆斯並非空穴來風,早從新人時期他便數度回絕參賽,這亦讓後進相信,基於保護自己的理由,獲邀但婉拒是一種肯定,而讓灌籃大賽變成馬路秀。

怪罪詹姆斯讓灌籃大賽沉淪的說法,讓他的經紀人保羅(Richie Paul)出面護主,他透過運動媒體Bleacher Report的直播表達看法,呼籲大家與時俱進,全明星系列的灌籃大賽不再是以前,無須將責任歸咎於詹姆斯,他說:「就灌籃大賽而言,時間推進事物都會有演變,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我們要有這種心態,而不是喬丹曾經這麼做、這個人也做了,所以詹姆斯也必須做,實際上並非如此。」保羅進一步解釋:「灌籃大賽過去被美化,進而被推到前面推廣,NBA聯盟正在發展,去欣賞身高5呎10吋或6呎7吋的球員對抗地心引力,展現令人難以置信的運動能力並不值得驚艷,我反而對三分球大賽更感興趣。」

保羅呼籲,灌籃大賽可以呈現的相當有限,如果想把責任歸咎於某個人,你就必須撤回論點。大家討論的詹姆斯對NBA影響深遠,灌籃大賽早就失去光澤,可以看的都已經看完,可以成為全明星周末的一部分,但不必是主要活動,要說有看頭的應該是三分球大賽,因為那更加刺激。

詹姆斯的經紀人保羅認為灌籃大賽可能已經走到盡頭,精彩的灌籃招式差不多都被看完了,反而是三分球大賽更加精彩! 美聯社
詹姆斯的經紀人保羅認為灌籃大賽可能已經走到盡頭,精彩的灌籃招式差不多都被看完了,反而是三分球大賽更加精彩! 美聯社

相較之下,仍有球星精神可嘉!在這一屆令人失望的全明星周末,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看板球星之一布朗(Jaylen Brown)跳出來,以實際參賽表達對灌籃大賽的支持,並在淘汰後發下豪語,指明年還要再來參加。他的作為,已經引起聯盟部分球員含世仇紐約尼克隊的掌聲,認定是一股清流,球星布朗森(Jalen Brunson)在YouTube頻道Roommates Show受訪說:「去那裡(灌籃大賽)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整個世界都在看你。其實,很多球員會畏懼參與,因為歷屆以來各種精彩的動作都出現過,即使你成功複製也不足為奇。」布朗森接著提到:「我要對他(布朗)的參加致意,看起來也頗為享受這活動。」布朗在本屆大賽上,是重現90年代扣將布朗(Dee Brown)蒙眼飛越YouTuber灌籃,難度有但不足以摘下冠軍。值得一提的是,布朗是2018年以來首位參加灌籃大賽的全明星,這背後意義值得被放大。

球員感嘆今日時代在變,只要你外線神準即有可能成為當代球星,但有一身灌籃本事卻未必能在NBA立足。 美聯社
球員感嘆今日時代在變,只要你外線神準即有可能成為當代球星,但有一身灌籃本事卻未必能在NBA立足。 美聯社

尼克隊的球員哈特(Josh Hart)也說:「我要向布朗致敬,希望有一天聯盟高手真的重回灌籃大賽,要知道有些球員的運動天賦很瘋狂,但基於某種原因讓他們選擇隱藏天賦,不再將個人的灌籃本事當作籌碼,今日潮流是球員更喜歡飆三分。」不可否認地,NBA全明星活動的灌籃大賽已不再擁有氛圍或興奮感,今年的內容缺乏創新,也許我們不需怪罪巨星不捧場,而是感嘆現代在NBA討飯吃,飆大號三分會比你能灌籃顯得更有價值。

NBA專欄 NBA 詹姆斯 喬丹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