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該重啟三角戰術? 往日的美好讓人懷念但操作難度過高

2024-01-11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放眼聯盟無人能比「禪師」傑克森(右)更懂得三角戰術的運用,問題是他已經退休多年,應不太可能重出江湖。 美聯社資料照片
放眼聯盟無人能比「禪師」傑克森(右)更懂得三角戰術的運用,問題是他已經退休多年,應不太可能重出江湖。 美聯社資料照片

洛杉磯湖人隊在結束季中錦標賽後,2023-24年球季似乎陷入鬼打牆,無論陣容怎麼安排都不對勁。至今打了36場,成績是難堪的18勝19敗、勝率低於五成,更窘的是近11場只拿下4場,其中包括兩波四連敗。無論在進攻還是防守端均處於迷失狀態,促使前輩開口講話,指湖人隊得重拾三角戰術,這句話讓老球迷頗感懷念。

開口說話的前輩,是曾摘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的歐頓(Lamar Odom),他透過社群媒體X發表看法,摘錄的比賽片段是湖人慘輸曼菲斯灰熊隊之戰。實際上,這一隊過去13戰表現最糟的是進攻端,其進攻效率(Offensive rating)112.5在NBA排第23名,這是什麼概念?基本上,在得分方面湖人與底特律活塞、芝加哥公牛和波特蘭拓荒者等隊沒有兩樣。

湖人近來屢屢陷入進攻當機,昔日的年度第六人歐頓公開表示,球隊應該重拾三角戰術。 陳光立/攝影
湖人近來屢屢陷入進攻當機,昔日的年度第六人歐頓公開表示,球隊應該重拾三角戰術。 陳光立/攝影

也因為如此,歐頓隔空下指導棋,希望總教練漢姆(Darvin Ham)改變進攻,三角戰術輝煌時期超過20年,曾在2000年至2010年間幫湖人隊贏下五次總冠軍,在11個球季打進7次總決賽成果輝煌。只是,這一套戰術聯盟中能玩的教練寥寥無幾,最早是由溫特(Tex Winter)在大學聯賽所創,之後被傳奇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發揚光大,一共贏得11次NBA總冠軍,其中6次是與芝加哥公牛隊,另外5次是與湖人隊。

這套進攻的核心是球員、球的流動,頂端是後衛,高個子的球員站低位為中心,前鋒球員站底線角落。當球導向強側時形成三角,另一後衛站罰球區,前鋒站在弱側高位為雙人搭擋。在五個位置間,球員可以創造足夠空間,每個人都能快速傳球給另四名隊友發動進攻。在歐頓的想法,是讓詹姆斯(LeBron James)、戴維斯(Anthony Davis)為主,再配上至少兩名射手策應,可能人選是里夫斯(Austin Reaves)、普林斯(Taurean Prince),或者是羅素(D’Anglo Russell)。

建議並不差但執行難度高,主要是球季中更換戰術很冒險,況且三角戰術複雜,首先需要最少兩名身手全面、單打出眾的球員,其次是場上五人都要理解系統,只要有一人未按計畫執行就失去效果。最後是三角戰術講究球權均分,這代表五人要能投能傳,以目前湖人隊狀況觀之,可能還是走擋拆戰術較為保險。因為,最核心人物是教練本身,此時湖人隊應該不會把漢姆開除、讓傑克森重出江湖走馬上任。

回顧歷史,三角戰術成功案例一定有巨星參與,包括上世紀90年代的喬丹(Michael Jordan)、皮朋(Scottie Pippen),他們陸續與葛蘭特(Horace Grant)、羅德曼(Dennis Rodman)搭配奪冠。進入2000年,則是以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布萊恩(Kobe Bryant)為核心的湖人隊,後其則是加索(Pau Gasol)、布萊恩以及阿泰斯特(Ron Artest)配合,方得以連戰皆捷。加索顛峰時,有一手中距離和低位找到隊友空檔的能力,他與布萊恩連續三年闖入總決賽,並贏得兩次的總冠軍,他說:「這(三角戰術)相當流暢,在場上自然且迅速,我被放在一個很自在的位置,可以為隊友製造機會,透過空間安排讓我在低位操作,有時在三分附近與布萊恩一起跑掩護,不管是底線還是頂端。三角戰術需要理解比賽,擁有籃球智商,能察覺到周遭隊友的位置。」

湖人上一次的三角戰術組合核心是布萊恩與加索,兩人聯手連續三次闖入總決賽兩度奪冠。 陳光立/攝影
湖人上一次的三角戰術組合核心是布萊恩與加索,兩人聯手連續三次闖入總決賽兩度奪冠。 陳光立/攝影

美國籃球教練間對三角戰術的理論是,必須擁有天賦不凡的「外線」好手,他們可在無持球的情況下撕裂防守,才能在三角戰術取得效果,典型例子就是喬丹和皮朋,他們經常透過三角戰術讓敵隊潰防,關鍵是製造不對稱、透過高位或切入創造機會。也因此戰術擺那邊,但放眼聯盟能跑三角的沒有幾隊。湖人隊現況需要強大而有運動能力的後衛,在場上創造多種選擇,只是以里夫斯、普林斯和羅素評估,恐怕都不是合適人選。

歷史證明,三角戰術不但很挑陣容,即使跑順了也並非所向披靡。過往案例包括2004年的活塞隊就以4:1系列賽淘汰兵強馬壯的湖人隊,方法是強勢的禁區防守、多名能投善守的3D球員。2012年,湖人隊就宣告放棄三角戰術,先是找來布朗(Mike Brown),之後又換成迪安東尼(Mike D'antoni)這位進攻名師帶隊,未料非但未能逆轉乾坤,還讓布萊恩的阿基里斯腱斷裂提早關機。所以,我們或可回顧三角戰術的往日美好,但此非湖人現在的救命仙丹。

NBA專欄 NBA 湖人 傑克森 詹姆斯 戴維斯 里夫斯 喬丹 布萊恩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金塊3連勝聽牌 約柯奇金句籲隊友:別對成功感到無聊

NBA/湖人成第152支0勝3敗球隊 主場球迷怒喊:開除「火腿」

NBA/湖人季後賽前兩戰替補僅1人得分 普林斯:要更有侵略性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