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出現意外的驚喜 勇士新奪冠拼圖逐漸到位

2024-01-02 07:00聯合新聞網 / 特約記者李亦伸

勇士本季至今的表現雖然略顯低迷,但兩位新人傑克森戴維斯(右)  與波傑姆斯基(左)成長快速,已成為柯瑞(中)的好幫手,讓勇士又充滿希望。 美聯社
勇士本季至今的表現雖然略顯低迷,但兩位新人傑克森戴維斯(右) 與波傑姆斯基(左)成長快速,已成為柯瑞(中)的好幫手,讓勇士又充滿希望。 美聯社

勇士最近5連勝後吞3連敗,15勝17敗戰績西區第11,勇士排名、攻防表現、團隊默契、決勝細節都不如人意。「在一切都太晚之前,我們必須儘快找到球隊定位和強項」在主場打出糟糕防守輸給獨行俠,勇士球星柯瑞希望能喚醒球隊和隊友,勇士已經沒有退路。

勇士今年球季攻防效率都不如預期,防守效率第17,排名中後,進攻效率第14,只在中段。勇士還有更糟糕表現,投籃命中率4成59,排名聯盟第25,三分命中率3成68第14,每場失誤14.6次排在第26。兩年前勇士奪冠賽季,勇士防守效率前二,進攻效率前五,三分命中率和投籃命中率都是前三。但今年所有團隊數據和指標,勇士都排在聯盟中流或倒數。

球季進行超過三分之一,勇士已經打完32場例行賽,真正有競爭力爭冠球隊都打出穩定風格和戰績。但已經勇士迄今卻還沒辦法擺出一套穩定陣容和輪換,很多套陣容、組合都是實驗,勇士防守不行,進攻不穩,除了勇士老大柯瑞,球隊缺少第二、三穩定得分點,勇士教練柯爾試圖在各種實驗中找出解決之道。

勇士奪冠老班底除了柯瑞(中)表現正常外,其他球員幾乎都出現了明顯的衰退,培養另外的穩定得分好手是刻不容緩。 美聯社
勇士奪冠老班底除了柯瑞(中)表現正常外,其他球員幾乎都出現了明顯的衰退,培養另外的穩定得分好手是刻不容緩。 美聯社

跟兩年前奪冠勇士比起來,今年勇士確實少了得分輸出穩定的湯普森,原本經常有神來之筆和攻防驚奇前鋒維金斯同樣失去光環,這兩名先發一個是勇士第二得分點,一個是第三進攻主力,但今年兩人同步退化。

湯普森場均16.7分,投籃命中率4成16,三分命中率3成77,近九季最低。維金斯場均12.7分,投籃命中率4成24,三分命中率3成,十年生涯最低。更糟的是前鋒「嘴綠」格林仍被無限期禁賽,格林今年只出賽15場,缺陣17場,勇士先發三主力都出現生涯最低潮和意外。

勇士雖然遇上三名先發主力狀況低迷、手感失溫、禁賽意外,但也有很多驚喜。

勇士兩名菜鳥中前鋒傑克森戴維斯、後衛波傑姆斯基在擺進主要輪換陣容後,各有出色發揮。傑克森戴維斯取代中鋒魯尼先發,過去七場正式進入輪換場均11.7分、7.2籃板,投籃命中率6成5。波傑姆斯基12月分進入主要輪換陣容,場均11.2分、6.8籃板、4.2助攻,是一名能當3D防守工兵雙能衛。

勇士208公分替補大前鋒沙里奇在能拉開空間、傳球、得分,而且三分外線穩定,場均10.5分、5.8籃板,三分命中率3成89,替補效率非常出色。38歲控球大師保羅正在恢復手感,12月分投籃命中率4成35,三分命中率3成56,助攻/失誤比是超凡5:1。

勇士在季前以200萬美元簽下的克羅埃西亞籍中鋒沙里奇(左)表現不俗,在僅有20分鐘左右的平均上場時間內,就能有10.5分、5.8籃板、2.1助攻的成績。 美聯社
勇士在季前以200萬美元簽下的克羅埃西亞籍中鋒沙里奇(左)表現不俗,在僅有20分鐘左右的平均上場時間內,就能有10.5分、5.8籃板、2.1助攻的成績。 美聯社

21歲前鋒庫明卡取代禁賽格林先發,12月場均14.2分、5.4籃板,投籃命中率5成6,NBA三年級替補級衛穆迪今年同樣有明顯成長,每場替補18分鐘,場均8.2分、3.2籃板,投籃命中率4成77,都是生涯最佳,穆迪值得勇士給他更多上場時間和空間。

事實上勇士陣容各種重要拼圖、角色球員、禁區人手都逐漸到位,陣容深度和禁區輪換都是近五年之最。這裡頭最驚喜就是206公分中前鋒傑克森戴維斯穩定攻防輸出和速度,以及193公分能控會切會投又能當3D的波傑姆斯基,根本勇士去年夏天新人選秀會重大收穫。

更年輕更有速度活力,陣容深度更好,禁區規格提升,206公分籃板防守中鋒魯尼、208公分空間長人沙里奇、206公分擁有速度和跟進能力傑克森戴維斯,勇士其實有本錢打出更好防守和進攻效率。

格林的禁賽與魯尼的低迷給了傑克森戴維斯(右)更多上場時間,他非常能把握機會,近來多場打出得分、籃板雙十的好表現。 美聯社
格林的禁賽與魯尼的低迷給了傑克森戴維斯(右)更多上場時間,他非常能把握機會,近來多場打出得分、籃板雙十的好表現。 美聯社

勇士還有時間建立穩定輪換陣容,打出精英級別防守和出色進攻,但時間已經不多,就像柯瑞講的,「在一切都還沒太晚之前,我們必須建立一套明確陣容,打出勇士籃球和文化。」

2024年一月是關鍵觀察期,格林即將禁賽歸隊,勇士也將迎回完整陣容和輪換,勇士今年能不能翻身,打出精英防守和出色穩定進攻,重新回到爭冠行列,答案這個月很快就會揭曉。

NBA專欄 NBA 勇士 柯瑞 湯普森 維金斯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關鍵時刻得分聯盟之冠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獎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