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成巫師大哥反變球隊毒藥 波爾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023-11-28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波爾(右)和金州勇士隊分道揚鑣後並未前途無量,反而在華府攪局讓巫師隊成了一勝難求的弱旅,個人數據亦持續下探。 美聯社
波爾(右)和金州勇士隊分道揚鑣後並未前途無量,反而在華府攪局讓巫師隊成了一勝難求的弱旅,個人數據亦持續下探。 美聯社

波爾(Jordan Poole)過往始終是備受爭議的人物,除了去年荒腔走板的季後賽內容,他和格林(Draymond Green)的矛盾,也曾佔據過媒體版面。令人意外的,他自從被交易到華盛頓巫師隊以後,負面消息更加甚囂塵上,不但新東家一勝難求,他的漫不經心更讓前輩說出重話,若不用心改變的話,別說留在首府華盛頓,波爾在NBA可能都混不下去。

從北加州轉戰東岸的華盛頓特區,波爾豪言這是他的球隊,頗有幾分勝負一肩扛的氣魄。事實是,本季巫師隊的表現比上一季還要慘,開季前19戰只拿到兩勝,全聯盟排名倒數第二,追上底特律活塞隊最糟的開季紀錄。若這真是「波爾的球隊」,他的領導統御能力簡直是場災難,日前《Ticket & The Truth》節目賈奈特(Kevin Garnett)一改肯定的口吻,在與退役老搭檔皮爾斯(Paul Pierce)交談時,將波爾批得一無是處,他說:「我看到場邊畫面,比賽時他(波爾)竟和隊友聊天,完全沒關注賽況。那種人不是領導,講話也沒人會聽你的!沒有人會理你的!」

賈奈特進一步提到:「波爾只是到華府炫耀他奪冠的事情,並沒有帶來爭奪冠軍的氛圍,別告訴我你是在金州勇士隊學到這一套的吧?」賈奈特說,雖然波爾曾和勇士隊一同奪冠,但不適合在NBA,他們(勇士隊)把這人趕走了,因為不聽話。」賈奈特坦言不希望自己的兒子長大後,成為這種球隊毒藥,既不尊重比賽也不尊重自己當領袖的責任。

由勇士隊、巫師隊和鳳凰城太陽隊發起的三方交易,最初引起很大爭議,內容涉及三隊主力成員,包括:保羅(Chris Paul)、波爾(Jordan Poole)和比爾(Bradley Beal)。一開始,媒體批評勇士隊虧大了!因為送出年僅24歲的波爾,外加一個首輪選秀權。換來的是38歲生涯步入下坡的保羅,未料開季至今約1個月,勇士隊8勝9敗而巫師隊卻變成2勝15敗。勇士隊顯然地做出正確選擇,那就是把波爾送走。

波爾的表現並未達到各界期望,轉播中你經常看到他毫不猶豫的瘋狂出手,場上常做出令人疑惑的決策,防守態度也很差,平均每場貢獻17.7分、助攻3.6次、籃板2.7個,命中率39.9%而外線僅有28.6%。要知道,上季波爾每場拿20.4分,真實命中率57.3%,所以勇士球團相當聰明,摒除數據早早發現這個人的態度問題,趁他4年1.4億美元肥約變棘手前出手,並得到一個拼生涯首冠的老將CP3當作回報。

波爾在場上離譜的表現已成為俠客嘲笑的目標! 影片來源:Shaqtin' a Fool官方推特

不過,誠如前言所述波爾上一季數據頗為誘人,加上年紀又夠輕,自然吸引巫師隊高層眼光。與其冒著留不下比爾的風險,賭一把在綁定4年的24歲小將身上也不錯。往好處想,巫師現有陣容跟波爾一樣在摸索中,只是目前觀之這不是和巫師隊的個案,以他的球商和態度可能無法跟任何一隊媒合。還有一種可能,波爾就是不折不扣的板凳暴徒,只適合放在替補出發,他可以贏得好幾個年度第六人獎項,但不是合格先發。

陷入九連敗窘境,跟波爾絕對脫不了干係,投籃、效率和防守都不佳。然而,這甚至還沒有完全講述波爾的負價值,以數據觀之他實際上是NBA最會扯後腿的球員。至11月25日止,當波爾不出場時,巫師隊其實表現出色,據Cleaning the Glass網站數據,巫師每100次進攻得分比對手多11.8分,這個得分差比本季聯盟最佳的波士頓塞爾蒂克隊11.3還好。巫師每100次進攻能得126分,那有波爾參加的話,會變成什麼結果?在他迄今為止出賽的411分鐘內(不包括垃圾時間),對手每100次的進攻能比巫師多拿22.7分,進攻每100次進攻得104.9分,而防守方面則被攻下127.6分。這些數據足以登上聯盟最差的進攻和最差的防守。

籃球賽有關球員表現的統計數據中有所謂的「正負值」,指的是球員在上場期間內,所屬球隊整體比分輸贏的增減情況。這計算方式是球員下場時所屬球隊與對手的分數差距,減去球員上場時所屬球隊與對手的分數差距。當波爾在場上時球隊每100次進攻是-34.5,變化幅度相當大。在本季至少打滿200分鐘的球員中,沒人能接近波爾的-34.5正負值,聯盟第二爛正負值是布魯克林籃網隊的芬尼-史密斯(Dorian Finney-Smith),正負值為-26.4。

從歷史角度看,波爾的負面影響在近年來也極其罕見。過去5個完整賽季,正負值影響最大的球員是2021-22年球季密爾瓦基公鹿隊的馬木柯拉斯維利(Sandro Mamukelashvili), 以及隊友奧傑萊(Semi Ojeleye),他們的上場比下場每100次進攻會相差27分。

當然,現在批判波爾還太早,你永遠不知道他何時會開竅。我們可以預設幾種情況,一是巫師隊願意拿一、兩季養成,逐步將其培植成獨當大任的主力,抑或是高價值的籌碼交易。二是波爾真的跟巫師隊八字不合,雙方不妨早早分手,只是媒體包括賈奈特這種名人堂等級的球評勢必搖頭,因為他們原先預測本季將大爆發的球星,現在變成這副德性,實在是令人大感意外。

目前球季才開始約一個月,論斷成敗為時尚早,巫師只能期待往後教練團能多花點功夫,慢慢把波爾(中)給調整回來,或者是改變位置出發,發揮出應有的身手。 美聯社
目前球季才開始約一個月,論斷成敗為時尚早,巫師只能期待往後教練團能多花點功夫,慢慢把波爾(中)給調整回來,或者是改變位置出發,發揮出應有的身手。 美聯社

NBA專欄 NBA 勇士 巫師 波爾 保羅

延伸閱讀

讓三追四露曙光?逼出金塊攻守罩門 湖人逆襲機會降臨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關鍵時刻得分聯盟之冠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獎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