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與勇士無縫銜接 為拚冠甘願犧牲個人先發紀錄

2023-11-02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保羅(左)加盟勇士隊後適應良好,包括嶄新的替補控衛角色,他成功串起兩套陣容的攻勢,並繳出高水準的個人數據。 美聯社
保羅(左)加盟勇士隊後適應良好,包括嶄新的替補控衛角色,他成功串起兩套陣容的攻勢,並繳出高水準的個人數據。 美聯社

從紐奧良黃蜂隊起家,輾轉洛杉磯快艇、休士頓火箭、奧克拉荷馬雷霆、鳳凰城太陽隊,保羅(Chris Paul)如今找到真正歸屬,加入擁有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威金斯(Andrew Wiggins)、格林(Draymond Green)的金州勇士隊。過去四戰,他不單扮演老將功能,還成為第二陣容指揮官,在柯瑞下場之際維持競爭力。

擁有這麼一位19年資歷的球星,勇士訓練營前幾天,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召來六位主力進辦公室談話,成員包括魯尼(Kevon Looney)和保羅本人。談及這場會議,保羅記得柯爾當時白板寫著:「格林,不要遲到!」這次討論相當關鍵,上季勇士因意見紛歧而呈現分裂,先是季前賽練習自家人開幹,接著是成員對上場時間、不確定的角色和輪值抱怨。有鑑於此,柯爾開季前要講清楚,面前六人有一人需從板凳出發,這對保羅是意義深遠,因為他19年生涯先發多達1365場,顯然地這記錄會在勇士隊中斷。

美西時間10月29日保羅先發記錄中止,在與休士頓火箭隊的客場比賽從板凳出發。儘管如此,他的角色仍舊吃重,在這場以106:95比數擊敗對手的比賽領軍板凳部隊,而且掌控本領依舊「神」(綽號:The Point God),柯瑞離場時勇士隊15:18落後,當他重回場上比數變39:26勇士領先,保羅僅用約8分半帶隊逆轉情勢,27分鐘場上貢獻正負值+22。

保羅(右)在生涯的第1366場比賽首次擔任替補球員,他沒有任何抱怨,也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全場送出7次助攻,+/-值還是兩隊最高的+22! 美聯社
保羅(右)在生涯的第1366場比賽首次擔任替補球員,他沒有任何抱怨,也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全場送出7次助攻,+/-值還是兩隊最高的+22! 美聯社

時間來到30日對上紐奧良鵜鵠隊,擔綱替補控衛的保羅25分鐘繳出13分、5助攻和6個籃板,場上貢獻正負值+17。這邊我們要關注1次失誤,勇士隊長期受困兩個問題,控制節奏和柯瑞下場時沒能維持比數,保羅的加入就是答案。格林說:「毫無疑問地,保羅擔任柯瑞的替補是最佳選擇,沒有比這更好的了!很高興我們整季有這壓倒性優勢。」柯爾表示,那一次會議重點就是從籃球角度出發,保持穩定是合理選擇。

保羅說:「效果算是不錯!這使我們擁有強大陣容。以前,我從未在這種深度的球隊效力過。」賽後一小時,保羅花了幾分鐘與體育媒體《The Athletic》討論角色轉換,他贊成內部有開放對話,只要決策合理他對任何安排都感到舒適。領導品質是被勇士隊維持競爭力的手段,這與保羅想法契合。保羅解釋:「我是一個需要溝通的人,這樣你就不必猜我在想什麼。很多時候,人們不願意把話說開,勇士隊有一批贏過冠軍的人,以及想贏的人,大家都明白自己角色,你希望享受圍繞身邊的隊友並贏球。」保羅對媒體臆測的報導不滿,他說:「當我去奧克拉荷馬市打球時,媒體都說什麼?說我想被交易、想離開。迫使我在雷霆隊第一次會議澄清,強調我人在奧克拉荷馬市,哪裡都不會去。」結果,他帶隊打進季後賽,且和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師徒相稱。

在過去四場比賽中,保羅(右)已經貢獻33次助攻且僅6次失誤,成功扮演後場指揮官的角色,真的是給足了柯瑞(左)面子,也幫助了球隊的裡子。 美聯社
在過去四場比賽中,保羅(右)已經貢獻33次助攻且僅6次失誤,成功扮演後場指揮官的角色,真的是給足了柯瑞(左)面子,也幫助了球隊的裡子。 美聯社

目前勇士隊打了四場比賽3勝1負,我們或可說球季剛起步,此時論斷太早!但媒體、球迷觀察到的明顯之處,是保羅先發替補兩相宜的高適應力,四場比賽累積33次助攻僅6次失誤,而且是從板凳出發,其價值是進攻組織能力,當勇士體系出現開放的投籃機會,保羅並沒耍花招,只是把球傳到該去的地方,如果能在保護球做得更好,勇士隊的勝算更高。

柯瑞告訴《The Athletic》:「他(保羅)是來贏球的,他正在展示個人能耐,配合替補這種犧牲精神超越一般人想像。他在板凳上有很大價值,能夠串聯整個陣容。」打替補有什麼不同?保羅承認需要適應,包括自己的熱身時間,好在第一節中段出場,他說:「這不是個人喜好的問題。這是新的角色!我並不討厭它,我喜歡贏比賽。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NBA專欄 NBA 勇士 保羅 柯瑞 湯普森 格林 亞歷山大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關鍵時刻得分聯盟之冠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獎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