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新人不是只有溫班亞瑪 2023T還有誰可能成為巨星?

2023-06-27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2023年選秀會落幕,溫班亞瑪(左)一如意料成為狀元加盟馬刺,也成為媒體的當紅炸子雞。 美聯社
2023年選秀會落幕,溫班亞瑪(左)一如意料成為狀元加盟馬刺,也成為媒體的當紅炸子雞。 美聯社

2023年NBA選秀會結束,聯盟30支球隊制服組針對需求、新秀發展性做出選擇。當然,法國天才長人溫班亞瑪(Victor Wembanyama)早早就鎖定超級新人,而拔得狀元簽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亦宣布勝利,將這位大有可為的19歲小將延攬入列,那麼剩餘29支隊伍如何是好?終究報名選秀會多達242人,不乏潛力十足的菜鳥,這一篇我們探討除溫班亞瑪外,還有誰有機會成2023年梯次的未來之星?

一支球隊在選秀會遴選補強,有幾個操作因素。他們會考慮選最優秀的新人,也可能是填補陣容某一塊拼圖,抑或直接拿選秀簽當籌碼交易。每支球隊各有各的策略,這充分考驗經理人思維和球探系統,是選人、是交易都會影響球隊命運。摒除球隊交易,選人本身就有新聞價值,經理人要選所謂即戰力或看好未來性都是一門學問。因此,挑菜鳥不能按大學戰績或名氣,因為誰也不確定,眼前這位在NCAA發展平庸的球員,日後可能脫胎換骨於NBA呼風喚雨。相對地,一些連英語都說不好的國際球員,你又怎麼知道適應環境後,難保不會成超級巨星?幾個例子如:德國「坦克」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希臘「字母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塞爾維亞「小丑」約柯奇(Nikola Jokic)等,加盟NBA前美國人均無法發音這些名字,但這三人均摘下過聯盟MVP。

這就是選秀會有趣話題,1984年NBA誕生了「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但那一屆同樣有傳奇隔空出世,包括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都進了名人堂,特別是史塔克頓落在第16順位,效力猶他爵士隊長達19年,生涯累積1萬5806次榮登助攻王,當初跳過史塔克頓不選的球隊勢必扼腕,竟錯失這名大物。同樣地,1996年黃金梯次不單布萊恩(Kobe Bryant),那屆進名人堂的還有艾佛森(Allen Iverson)、艾倫(Ray Allen)、納許(Steve Nash),以及選秀會乏人問津的華勒斯(Ben Wallace)。回到2023年選秀會,備受矚目的幾位新人有:韓德森(Scoot Henderson)、米勒(Brandon Miller)、湯普森(Amen Thompson)等,只是職業舞台有別於業餘,這幾人是否破繭而出,要看他們的天賦、球商、努力程度和運氣,假設不幸受重大傷勢,也將讓球團投資付諸流水,甚至賠掉籃球生涯。

1984年選秀會公牛挑中喬丹(中),選秀順位在後方的76人和爵士也慧眼識英雄,分別延攬到日後進名人堂的巴克利(左)和史塔克頓(右)。 1995-96 Fleer Ultra 球員卡
1984年選秀會公牛挑中喬丹(中),選秀順位在後方的76人和爵士也慧眼識英雄,分別延攬到日後進名人堂的巴克利(左)和史塔克頓(右)。 1995-96 Fleer Ultra 球員卡

拿到探花簽的波特蘭拓荒者隊,拿下被譽為本屆次佳的新人韓德森(Scoot Henderson),球探眼中他具全明星實力,體育媒體《The Athletic》專欄作家維塞尼(Sam Vecenie)評價,6呎2吋、195磅重的控衛韓德森在他眼中實力不下於溫班亞瑪,身體素質和運動能力數一數二,運動頻道 ESPN、 CBS Sports和NBC Sports都給韓德森新人排名第二高分,運動畫報《Sports Illustrated》編輯認為,韓德森有長臂、肌肉體型,以及高水準的力量和速度,這讓他成2023梯最優秀的菜鳥之一。

拓荒者昔日曾因跳過喬丹而淪為選秀笑柄,直到2012年挑中里拉德討回顏面,如今又幸運選到本屆次佳的韓德森(00號),今後能否養出身手令人期待。
拓荒者昔日曾因跳過喬丹而淪為選秀笑柄,直到2012年挑中里拉德討回顏面,如今又幸運選到本屆次佳的韓德森(00號),今後能否養出身手令人期待。

夏洛特黃蜂隊拿榜眼簽選的新人是米勒(Brandon Miller),他亦是喬丹任內的最後決策。據知,喬丹與制服組於選秀會前在韓德森、米勒間二選一,他們分別被應邀去展現身手,最終球團把建隊賭注押在阿拉巴馬大學6呎9吋、200磅重的小前鋒米勒身上。據瞭解,黃蜂隊相信米勒可成為一位出色的3D球員,另一方面教練團隊是以主控鮑爾(LaMelo Ball)為考量,替他遴選出色隊友,最終米勒雀屏中選,至於未來他能不能揚名立萬?就看喬丹是否慧眼識英雄。值得一提的是,黃蜂隊還在首輪末選到史密斯(Nick Smith Jr.),事實上,這位6呎4吋、185磅重的雙能衛曾被看好,CBS Sports、NBC Sports和《The Athletic》將其排新人第4位,但因右膝受傷而跌到第27順位被撿走,假設史密斯傷勢復原、大爆發,黃蜂隊有可能成本屆選秀會贏家之一。

將籌碼押在球員傷勢恢復的球隊不止黃蜂隊,休士頓火箭隊用第4順位簽帶回控衛湯普森(Amen Thompson),以及原先名列「四大新秀」的好苗子惠特摩(Cam Whitmore),他身高6呎7吋、體重230磅,體能出色且防守概念佳,只是在選秀會前測試表現失色,且在維拉諾瓦大學因傷錯過開季,四年前也曾斷過腿,導致順位一路下滑到第20順位。不過,NBA職涯漫長,若惠特摩開竅並擺脫傷勢前景可期。至於史密斯,身為前阿肯色州大學五星控衛擁攻防兩端的運動能力,可為自己創造機會,天賦亦被外界肯定,有機會扛起火箭隊復興大旗。

火箭本屆先拿首輪四號簽弄來史密斯,又從首輪末撿到口碑盛傳、卻因傷排名下滑的惠特摩(圖),若兩人表現超凡,火箭有機會成本屆選秀會贏家。
火箭本屆先拿首輪四號簽弄來史密斯,又從首輪末撿到口碑盛傳、卻因傷排名下滑的惠特摩(圖),若兩人表現超凡,火箭有機會成本屆選秀會贏家。

選秀會總是充滿變數,前排被選未必前途無量,後排才獲青睞的也未必比人差,約柯奇在2014年選秀會上,是掉到次輪第41順位被選上,誰會料到日後不但摘下兩屆MVP、2022-23年度總冠軍賽MVP獎座?同樣地,1996年選秀會沒人看上的華勒斯,一度跑到義大利聯賽混飯吃,直到2004年靠強悍防守打出名號,並與底特律活塞隊奪冠成名人堂一員,這不就是NBA有趣之處嗎?

NBA專欄 NBA 馬刺 溫班亞瑪 喬丹 巴克利 布萊恩 艾佛森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