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將帥不合?AD批攻守混亂 漢姆不認同:以教練團為榮

金塊進擊巨人陣攻守壓制 熱火靠「區域聯防」能否阻擋?

2023-06-04 20:22聯合新聞網 / monmo

金塊高壯陣容帶給熱火攻守莫大壓力。 路透社
金塊高壯陣容帶給熱火攻守莫大壓力。 路透社

總冠軍首戰,儘管第四節一度緊張,整體而言金塊還是以明顯佔優的姿態,輕鬆保住主場,雙方主戰陣容身材懸殊差距,著實讓邁阿密整場被壓著打。來看看首戰的場上分析。

高大金塊的進攻壓制

首戰除了兩度(第二節初與第四節)熱火大擺區域聯防,確實讓金塊團隊籃球不太順暢外,基本上金塊仗著兩大套進攻,熱火就可以說全場都難以招架。

首先就是約柯奇(Nikola Jokic)站高位,把防守他的阿德巴約(Bam Adebayo)拉出禁區,然後放兩位高大前鋒不斷空切籃下,如同賽前分析「大衛vs.歌利亞!天賦優勢金塊、雜草韌性熱火 總冠軍5大觀戰焦點」所述,透過約柯奇強大的高位發牌能力,以及團隊早已熟稔的空手跑動與要位能力,甫開賽就用這套拉開分差。

高壯葛登(Aaron Gordon)光第一節就拿下全場最高12分(首節金塊禁區得分就高達20),巴特勒(Jimmy Butler)最多也只能看防葛登或波特其中一人,更甚者,這兩位前鋒也是有自己帶球能力,熱火一個輕忽,不用約柯奇或穆雷(Jamal Murray)傳導,他們也能自己持球大打小,乃至衝刺進攻籃板二次得分,再算上金塊掌握防守籃板發動早攻的能耐,讓這套鋒線衝刺籃下虐小陣打法,就更具威脅性。

約柯奇與穆雷的雙人舞威力強大。 法新社
約柯奇與穆雷的雙人舞威力強大。 法新社

另一套路,就是約柯奇與穆雷的「2-Men Game」大戲,這雙人組合本來就相當難守,熱火又多數時間上小陣容,讓這項任務更加棘手,更無轉圜。

在阿德巴約多數對位約柯奇情況下,穆雷這個本季季後賽檔拆持球得分最強的球員,一旦發動擋拆亦或者手遞手接球,熱火多數選擇讓阿德巴約沉退,防守者則從後面繞過掩護,結果就是穆雷拿手的急停跳投好戲;部分情況下「Hedge」穆雷,換「更難以承受之重」的約柯奇空切沒大人的籃下。

直接換防同樣行不通,阿德巴約或者還能稍微干擾穆雷,但很快後者就會傳給約柯奇,通常就直接開虐小個子。這組雙人配合兼且還能做更多變化,比如兩人拆完另一個隊友再殺到中間幫忙單擋,穆雷跑到三分線外「Catch & Shoot」。總之在人盯人情況下,邁阿密過小的陣容,過多可以錯位的點,同樣也拿金塊雙星戰術完全沒輒。

強勢進攻其實正是包括西區冠軍戰,金塊得以看似尚有餘裕的原因,寧願不犯規、防守有時放鬆,都是因為他們有自信打得回分數,經歷過湖人高大鋒線群,熱火佈陣更加矮小,更顯金塊首戰的輕鬆寫意。尤其是約柯奇,除了第四節末段跳出來開無雙穩住勝利,他整場真的離對湖人、太陽曾出現過的「全力小丑」還甚遠。

應對金塊這兩套進攻之所以這麼困難,主要還是在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難免受到評判的直接小球擺陣:或許是著眼提升進攻,或許是期望更快速的輪轉防守,又或者就是單純對勒夫(Kevin Love)的缺乏信心或傷病考量。

但正如賽前文所說、也是許多美國評論都提到,湖人吃虧的經驗就在眼前,放阿德巴約去單扛約柯奇,反而折損其更大的協防護框價值,以熱火陣容還理所當然會比湖人更吃虧。

當然,前文也提過,上了勒夫還是有可能被點名點到上不了場,但似乎至少有值得一試的變陣價值。熱火第二戰還會繼續全場擺小嗎?

高大金塊的防守壓制

除了進攻,防守端金塊的高大也讓熱火籠罩陰影。幾個數據:首戰雙方於Post的觸球次數,熱火:金塊為411:399,熱火更為頻繁,但金塊5投4中,熱火連一次出手都沒有。

再換個角度,本戰切入次數熱火:金塊為35:27,但金塊13投8中拿下17分,熱火才僅16投4中8分,切入後的得分機率低至僅22.9%,反觀金塊超過6成。那熱火被逼幹什麼去了呢?Pull Up比金塊足足多了11次出手-也才多進1球。

巴特勒勢必要打出更多侵略性。 法新社
巴特勒勢必要打出更多侵略性。 法新社

簡單說邁阿密就是被逼著離禁區更遠的地方,嘗試更多的投射,油漆區得分與命中率也是肉眼可見的比金塊低,這也是為何賽後史波史特拉坦然接受罰球甚少的原因,除了阿德巴約高位傳球開後門,熱火真的很少進攻籃框。

從進攻手段的分歧也可一窺,同樣是多所運用擋拆、過掩護與手遞手,熱火更多選擇外圍跳投,金塊更多空切或接球強攻籃框。根源還是在於金塊全面大上一號的陣容,中前鋒3位舉起手來,差不多就可以遮蔽大半個球場。

這也是為何約柯奇敢於稍微離開禁區,大多時間都站在罰球線附近防守的原因:稍微前後左右挪移,就可以其碩大身軀達到干擾壓迫中距離或切入路線效果,又可以兼顧護框,只因就算他稍微遠離禁區,籃下還有葛登、波特(Michael Porter Jr.)乃至格林(Jeff Green)協防補位,身高多數都不遜色任何對手球員,護框效果依舊。

甚至,儘管此戰阿德巴約的進攻已相當Carry,但若不是大空檔,他平庸的低位進攻技巧,實連穆雷都能單獨防下,遑論除巴特勒外其他個子更小隊友,更無殺進金塊嚴密禁區的能耐。

要破大陣的最好方法,當然就是打出小球快準優勢,可紙上談兵簡單,實際執行困難,否則浪花兄弟與勇士隊也不會如此經典。

首先,半場進攻貫於壓慢節奏的熱火,只會讓身材劣勢更為明顯,所以他們在本戰中也有嘗試增加反擊早攻頻率,問題丹佛的身高手長優勢就在那裡,鋒線跟後場的運動力也不見遜色,熱火本戰碰撞強度且不高,連帶讓此戰提速成效也不彰。

熱火射手群首戰狀態低迷。 法新社
熱火射手群首戰狀態低迷。 法新社

那麼比準?同樣也看得出因為打禁區太苦,熱火本戰三分球39投13中,前三節更僅有27投7中,比前面季後賽更仰賴三分投射,但不乏空檔情況下,Wide Open也才16投5中,這種準度是無法戰勝金塊的。

會有球迷說,這是熱火首戰手感低迷,卻忽略了面對每個對位者都高出一截的球隊,所謂的「手感正常」有多困難,且就算有大空檔,金塊球員都還是會很努力「Close Out」撲防,再加上投不進大概率會被抓籃板高效反擊的壓力,以及全場防守高壯自己一截對手的體能消耗,要維持所謂的「正常」談何容易?

在這點上我並不傾向是熱火球員表現不佳(傷病者除外,如賽後傳出生病的馬丁),而是更該肯定金塊的強大,但當然,熱火想贏,也只能戰勝壓力了!

熱火驕傲的區域聯防

此戰的熱火,倒也不是沒有好消息,證明自己引以為傲的區域聯防,至少在現階段還可以成功壓制金塊。

此戰在第二節與第四節,熱火都大量使用區域聯防,且都有收到奇效。第二節在約柯奇不在場時啟用,明顯讓金塊的流暢進攻卡頓,直到約柯奇上場,阿德巴約回去單防才結束使用。這段期間雙方得失分打成平手,但要知道這是包括穆雷與波特各一記高難度三分出手,且熱火專注度還沒那麼強情況下,而後恢復人盯人,邁阿密就被逐步拉開。

第四節更進一步,幾乎整節都採用區域聯防,且專注度與對抗強度都提升,又一次讓金塊打的綁手綁腳,連籃板都居下風,還讓因此打出更多轉換的熱火,三分準頭亦加溫,單節5成命中率一度追到僅剩個位數分差,全場被壓著打的邁阿密,又一次燃起人們對第四節奇蹟的希望。

即便熱火第四節區域聯防奏效,約柯奇適時接管比賽還是讓對手難以招架。 法新社
即便熱火第四節區域聯防奏效,約柯奇適時接管比賽還是讓對手難以招架。 法新社

真的是最後4分鐘,約柯奇跳出來強勢接管比賽,包括各種高難度單打在內,統攬全隊相關12分(獨拿8分+4分由他吸怪後傳球創造),才斷絕對手反撲懸念。

但無論如何,都證明這套區防,至少現階段對金塊同樣能收效。這還是賽前馬龍教練曾提及,已有演練過的情況下。

第二戰雙方應對焦點

史波史特拉教練首先還是要面對陣容大小懸殊的最大難題。勒夫若果不是傷病嚴重,真的該至少一試,再視場上情況快速應變,最少也能收奇兵打亂金塊調度節奏的效果。

再者,真的很難,但熱火看來還是得貫徹外線火力決勝路線,畢竟首場第四節發起反攻號角,就是終於打出回春場的洛瑞(Kyle Lowry)連兩顆三分球,總算能打到約柯奇的沉退要害;其後海史密斯(Haywood Highsmith)再補上兩記,方能快速追分。

面對金塊強大高效的進攻,這彷彿就是身為大衛的熱火,能對巨人歌利亞金塊軍團,唯一勝算的投石攻勢。

除此之外,巴特勒的復甦也絕對重要。首戰不只是金塊對他重兵防守收效,更讓人懷疑他被傷勢影響多少?

熱火本來速度就慢,但本戰他下球後的決策實在太過謹慎,才會讓自己屢陷包夾,他有必要提速進攻,打對方協防不及,要知道對湖人被打到上不了場的布勞恩(Christian Braun),此戰都還能扛個8分鐘,就代表熱火真的沒能起到什麼打點效果,而他本該被士官長打爛都不意外。

本戰14投僅6中13分,正負值全隊最低-17,就算帶傷,巴特勒沒能多打出點對籃框的衝擊,熱火團隊是沒辦法得到足夠高品質的外線空檔,從而投出足以逆轉劣勢的三分火力。

面對陣容諸多劣勢,史波史特拉能否再炒出一盤好菜。 路透社
面對陣容諸多劣勢,史波史特拉能否再炒出一盤好菜。 路透社

預計下一場我們能見到這位熱火王牌的反撲,以及這支有肉搏焦土戰傳統的勁旅,加大身體對抗強度。唯邁阿密千萬別把罰球討犯規過度算入進攻策略,一如前面所述,金塊現在的防守基調就是寧願高舉雙手沒守住,也不要陷入犯規麻煩。

金塊方面,壞消息是他們首戰的外線手感,尤其是三分球11投僅2中的波特,真的明顯受到休息太久影響;但好消息是,很難期待他們投的比首戰還爛,這般手感都還能全場穩定領先,只要多進個幾球,恐怕什麼防守策略,都無法克服先天上身材與天賦的差異。

但在此之前,還是要重新省視,如何拆解對手優異的區域聯防,首戰要不是靠約柯奇打不合理籃球硬是贏下比賽,繼續團隊合理籃球,真的大有可能被熱火逆轉勝,這方面第二戰不可再不防。

畢竟按照回顧歷史,金塊率先拿下主場10:0,總冠軍就幾乎等同到手,雙方第二戰都有充分要拿下的理由,就讓我們看看熱火是不是還藏有一些油,第一戰只是策略性保留跟試探。

又或者,真的差不多見底了?

有魔鬼主場加持,金塊自信滿滿邁向隊史首冠。 法新社
有魔鬼主場加持,金塊自信滿滿邁向隊史首冠。 法新社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季後賽單日2隊下剋上! 獨行俠、溜馬扳平系列賽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士官長 NBA NBA專欄 熱火 金塊 約柯奇 穆雷 巴特勒

延伸閱讀

NBA/骰到6狂飆23記外線!「最強老八」熱火擊敗綠衫軍

NBA/金塊約柯奇哥哥痛扁湖人球迷 聯盟和警方展開調查

NBA/穆雷絕殺金塊10連勝湖人 詹姆斯:接下來捍衛主場

NBA/成穆雷絕殺背景 戴維斯「丟麥離席」:攻守不知在幹嘛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