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碾壓!綠衫軍有望創造逆襲歷史 熱火老八傳奇夢醒時分

2023-05-29 12:50聯合新聞網 / monmo

熱火與塞爾蒂克的東區內戰即將落幕。 法新社
熱火與塞爾蒂克的東區內戰即將落幕。 法新社

東區冠軍第六戰,塞爾蒂克熱火打出了一場被外媒譽為史上最震驚的東冠賽事,無論是阿德巴約(Bam Adebayo)拉框造成的四分打,塞爾蒂克一個讓巴特勒(Jimmy Butler)從罰兩球變罰三球差點致命的判決挑戰,乃至懷特(Derrick White)那史上之前僅喬丹(Michael Jordan)完成過「,Win or Go Home」比賽投進絕殺的「0.1秒神蹟」,讓這場比賽的尾聲充滿連電影劇本都寫不出來的離奇張力。

如何解讀這場比賽?雙方又如何看這無論輸贏都是史詩級成就的第七戰:老八傳奇or史上首支0-3逆轉晉級?

這場比賽,熱火大半時間都在苦苦追趕,主要原因就在兩大主將巴特勒與阿德巴約的同時低迷,或者當然,正如熱火主帥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所讚言,綠衫軍做出了很好的防守。

熱火雙星此戰合共僅37投9中,而這樣的壓制,可以追溯至波士頓三連勝期間,原本習於直接換防的塞爾蒂克,針對阿德巴約的防守改變,非必要時盡可能讓霍福特(Al Horford)或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對位熱火中鋒;自此之後,阿德巴約大幅減少能錯位進攻的機會,也減輕了對綠軍防守陣型的破壞、為球隊帶來的空間效應,自然也干擾了熱火打出內外連線的團隊進攻品質。

綠衫軍箝制阿德巴約策略奏效。 路透社
綠衫軍箝制阿德巴約策略奏效。 路透社

不僅如此,當霍福特或R.威廉斯能夠有更長時間待在近框位置,塞爾蒂克就有足夠的人手與身軀,阻止熱火突破攻籃的直接攻勢,每每可見邁阿密球員切入後得尋求Extra Pass,比如此戰的巴特勒。

無怪乎塞爾蒂克總教練馬祖拉(Joe Mazzulla)在賽後特別讚揚,「這兩位球員,可能沒有得到足夠的讚譽,當他們提供身體素質與存在感的水準為我們打球時,我們就是一支不同的球隊,他們是為我們帶來快樂與穩定感的人」。

影響所及,熱火這三戰的油漆區命中率,有逐漸下滑之勢,三分線內命中率第六戰甚至只有30.2%,多所讓人想起那支季賽的熱火。

進一步細究熱火雙星的表現,此戰阿德巴約雖然奮勇抓下7個進攻籃板傳出5助攻,卻僅拿下11分,三連敗期間場均僅12.3分8.7籃板,命中率42.1%罰球命中率62.5%;巴特勒雖然帳面上看來還有接近大三元的24分11籃板8助攻,第四節後半段知道手感不佳轉換成製造犯規上罰球線模式,也確實又逼出對手一大蓬冷汗,但扣除12/14罰球,場上21投僅5中拿下12分。

更令人驚訝的是,包括9次助攻在內,巴特勒鮮少讓人看到傳球彷彿是在丟燙手山竽般地怯於出手,對一己手感數度失去信心的缺乏進取。

懷特第六戰不只是絕殺建功,在過去賽事中,他往往是巴特勒點名錯位的淩虐對象,可此役12次對位防守,熱火士官長僅僅投進一球,完全被守到沒有脾氣,這已經不只是懷特守的好,或者綠衫軍長人協防高超,大哉問更是:「巴特勒怎麼了?」

巴特勒第六戰多次單打未能奏效。 美聯社
巴特勒第六戰多次單打未能奏效。 美聯社

也無怪乎要求甚高的他,賽後主動扛起責任,表示不管有沒有絕殺,要是自己發揮的更好,球隊現在就不會是在這個位置,而是在總冠軍戰的道路上。

這也是熱火這三戰的辛苦之處。時至今日,雙方都縮限到幾乎7人輪替,問題熱火傷兵狀況更多,球員天賦也明顯吃虧,靠的是團隊與鬥志拚搏,當勒夫(Kevin Love)被棄用,另一位期待的曾經球星羅瑞(Kyle Lowry)甚至成為漏洞。

熱火現況是靠著例行賽往往被閒置的羅賓森(Duncan Robinson)與一眾低薪綠葉撐起;但只靠他們不行,也得承擔防守端失血的風險。巴特勒、阿德巴約與配角們,需同時發揮,才得以跨越越打越有的塞爾蒂克高牆。

問題就是這三場總是棋差一著,三者總有一角不能同日發揮。以第六戰為例,邁阿密三分外線已經高到46.7%,總算能一抵波士頓在快攻、禁區與二次得分都領先的優勢,甚至總算盼到前兩戰三分命中率都逾40%的綠衫軍,手感冰冷至僅20%,要是兩大主將多進個1~2球就能贏下,也所以這場的輸球會如此傷神。

懷特絕殺秀拯救了波士頓。 法新社
懷特絕殺秀拯救了波士頓。 法新社

當然,儘管面對如此逆境,邁阿密的核心們,都不能流露任何的洩氣,必須繼續為團隊鼓舞打氣。巴特勒再次發出勝利宣言:「我就像我們所有人一樣相信,就像你會得到同樣的試煉,直到你通過它,我發誓。我們去年也處於這個位置。我們可以做到。我知道,我們會做到的」,「我們必須去客場,在一個非常、非常、非常艱難的環境中獲勝。但我們有能力做到。所以讓我們忙起來吧」。

「當我們在賽後集合時,在像這樣一場艱難的失利後,每個人卻都在微笑,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能力。我告訴你。我不會讓任何人放棄,我也不會讓我們的球員放棄。我不在乎發生什麼,我們會去那裡,我們會贏」巴特勒如此表示。

巴特勒與史波史特拉且都強調,要趕快把這場憾敗拋在腦後。巴特勒說「我告訴他們,你現在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你所能做的就是繼續前進。但說實話,我為這些傢伙感到驕傲,他們從未放棄,戰鬥到最後,給了我們一個贏得這場球賽的機會」。

史波史特拉亦說道:「我不認為這有什麼好後悔的。這只是一個遺憾」,「這是一個地獄般的系列賽。在現在這個時候,我不知道我們將如何完成這個任務,但我們要去那裡完成它。而這就是未來48小時的意義所在」。

塞爾蒂克連追三場,展現創造歷史的氣勢。 法新社
塞爾蒂克連追三場,展現創造歷史的氣勢。 法新社

關於如何備戰第七戰,阿德巴約的說法更直白「投進該死的投籃。對我來說,只要繼續投我正在投的球,我對自己有前所未有的信心,對我來說,感覺就像在籃框上蓋了個蓋子。我得想辦法讓球進去」。

面對能動搖軍心的惜敗,球隊主帥與主力的灌雞湯與信心喊話,總是人之常情,但關鍵就要看能否真的履行了,畢竟巴特勒第六戰賽前也曾宣示必勝。

熱火能一靠的還是更勝一籌的制服組經驗,尤其是防守,第六戰混搭換防、內縮帶區域概念的盯人,乃至第四節再次祭出的區域聯防絕學,險險成功,但在籃板的鞏固與卡位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除此之外,第五戰奇兵海史密斯(Haywood Highsmith)此戰完全棄用,但面對天賦體能更好的綠衫軍,邁阿密能否再稍寬一點輪替,讓主力球員們於關鍵期還能有多點影響勝負的體能?

熱火人手捉襟見肘,羅賓森也得扛重任。 路透社
熱火人手捉襟見肘,羅賓森也得扛重任。 路透社

相較於熱火,乘著0:3追至3:3的氣勢,第七戰將回到主場的塞爾蒂克眾將,那份自信與喜悅是真的溢於言表,畢竟波士頓在職業運動史上,曾書寫過太多這般不放棄的傳奇:紅襪於2004年0:3後逆轉洋基,更一舉奪冠。

廣泛被認為是大波士頓地區球隊的NFL新英格蘭愛國者隊,也曾在第三節還落後21分情況下,最終於以34:28超級大逆轉對手亞特蘭大獵鷹隊。這些歷史,將如神靈加持般地大幅度鼓舞著綠衫軍,嘗試於職業籃球領域,接棒傳承寫下史詩一頁。

泰托姆(Jayson Tatum)的發言或許是最好的代言「在我的人生中,從未對回到波士頓如此興奮,我迫不及待想在週一看到所有的球迷,這將會很有趣」。

第六戰率軍打出前期高潮的布朗(Jaylen Brown)更直言,險死還生的倖存經驗,為球隊帶來了極大的信心提升,「我們感覺到了地獄又回來了」,「對熱火完成0:3後的逆轉是他們的命運」。

泰托姆的穩定度成了搶七大戰的關鍵。 美聯社
泰托姆的穩定度成了搶七大戰的關鍵。 美聯社

當然,信心與雀躍背後,同樣也要看執行面。第六戰的泰托姆上下半場仍然高度不穩定,事實上「穩定度」一直是本季季後賽綠衫軍最大的課題,也是這系列賽得打到第七場的原因,自信同時能否得保謹慎,不會又一次不順遂就又輪流單打起來?

邁阿密將這樣看待第七戰:聯盟史上前面150次3比0領先的球隊最後都是贏家,而且又一次,他們被打回更習於被看待的不看好Underdog位置;波士頓則正成為史上第4支從0:3扳平成3:3的球隊,而且可能是氣勢最強,且是唯一於第七戰掌握主場優勢的球隊,擁有進一步成為史上第一支0:3最後勝出球隊的絕佳背景。

究竟會是老八傳奇再現,或是綠衫軍成功寫上新猶呢?明日生死見分曉!

NBA NBA專欄 塞爾蒂克 熱火

延伸閱讀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NBA/熱火附加賽告急!「士官長」巴特勒、洛齊爾因傷缺陣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