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賽、季後賽判若兩隊 熱火真正實力深不可測

2023-05-23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東區季後賽高潮迭起,邁阿密熱火隊脫胎換骨,先是踢掉頭號種子公鹿隊,接下來淘汰世仇紐約尼克隊,如今又把塞爾蒂克隊打入三連敗絕境。 美聯社
東區季後賽高潮迭起,邁阿密熱火隊脫胎換骨,先是踢掉頭號種子公鹿隊,接下來淘汰世仇紐約尼克隊,如今又把塞爾蒂克隊打入三連敗絕境。 美聯社

自從上周五在波士頓客場取得兩勝、於東區冠軍系列賽取得領先,邁阿密熱火能量完全轉變,我們不應再定義這是爆冷的第八種子隊伍,而是具爭冠實力的鋼鐵雄師。很難想像,他們正將東區第二種子逼入絕境,第三戰到邁阿密是氣勢昂然,比賽結果不出意外,熱火再次打敗塞爾蒂克取得聽牌,離最終舞台僅一勝差距。

事實上,熱火周日開賽前總教練和球員們神情嚴肅,全隊不願意在主場選擇放鬆,而是要把勝利穩穩緊抓在手。熱火的阿德巴約(Bam Adebayo)與塞爾蒂克主力泰托姆(Jayson Tatum)交情匪淺,但此時雙方是形同陌路,總教練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亦跟媒體強調話題回歸賽事,交代不要問選手間互動關係。你也許可以說熱火很幸運,或者讚美這是奇蹟,但此刻他們已做好準備,就是要成為跌破無數專家眼鏡的勁旅,將塞爾蒂克踢下神壇,與西區冠軍隊伍正面對決。

就跟洛杉磯湖人一樣,周日吃下敗仗的塞爾蒂克退無可退,歷史上從無連三敗後逆轉的案例,尤其對手還是以難纏出名的熱火。G3邁阿密下起三分雨,一共19顆長射擊潰塞爾蒂克,兩隊差距一度多達33分,看起來熱火更像東區頭號種子,而不是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的密爾瓦基公鹿

熱火在季中並沒做出驚天動地的交易補強,卻在季後賽揭幕後演出神奇戲碼,數據全面升級令人大吃一驚。 美聯社
熱火在季中並沒做出驚天動地的交易補強,卻在季後賽揭幕後演出神奇戲碼,數據全面升級令人大吃一驚。 美聯社

意外吞兩敗後,塞爾蒂克在南佛羅里達州換上小球陣容,後衛懷特(Derrick White)取代中鋒威廉斯三世(Robert Williams III)先發,此舉目的讓塞爾蒂克提升機動力、防守更靈活,這打法在首節中段一度取得領先,但那也是最後一次。接著,熱火該節結束時打出9-0高潮,帶著8分領先進第二節賽事。羅賓森(Duncan Robinson)第二節開局,拋投阿德巴約灌籃,自己也發動攻勢上籃,又協助馬丁(Caleb Martin)三分線外得分。他的活躍讓熱火於中場休息時,將領先比數拉開到61:46。第三節,巴特勒(Jimmy Butler)單打懷特頻頻得手,迫使塞爾蒂克緊急將他換下,當威廉斯(Grant Williams)上場後,阿德巴約又在籃下硬吃取分。進入末節是垃圾時間,塞爾蒂克換上替補消化剩餘賽事,黯然吞下第三敗。

仔細觀察此役,熱火巴特勒並未大爆發,31分鐘貢獻16分、8籃板、6助攻、2抄截,另一核心主力阿德巴約僅13分、3籃板進帳。相反地,整個輪替陣容都活絡起來,在各自的位置打球得心應手,替補馬丁一個人打34分鐘56秒得18分,文森特(Gabe Vincent)35分28秒14投11中,個人拿下全場最高29分。上半場活躍的羅賓遜拿22分,斯特拉斯(Max Strus)也有10分。數據反映塞爾蒂克守不住對手,就算鎖死巴特勒或阿德巴約,其他人也能挺身而出,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你面對是熱火全隊一心而非巴特勒一人。

前幾場爆發的巴特勒,在周日與塞爾蒂克之戰談笑用兵,取而代之是熱火先發、板凳均有所發揮,順利於主場摘下勝利。 美聯社
前幾場爆發的巴特勒,在周日與塞爾蒂克之戰談笑用兵,取而代之是熱火先發、板凳均有所發揮,順利於主場摘下勝利。 美聯社

當聯盟與球迷關切洛杉磯湖人的交易魔法,創造上、下半季脫胎換骨之際,沒人注意熱火也是逆勢上揚。例行賽時,熱火聯盟進攻效率排第25位,每100次進攻得112分。但在東區冠軍系列賽對塞爾蒂克第一場,熱火竟在第三節創下季後賽隊史紀錄46分,對手還是防守效率高居第二的塞爾蒂克,每100次進攻能得126.8分。另一神奇之處在外線,例行賽熱火三分球命中率僅34%,排聯盟第27位,陣中最強射手赫羅(Tyler Herro)還骨折缺陣,但熱火與塞爾蒂克第一仗外線命中率達52%,這支隊伍從例行賽到季後賽的進步幅度達14%。因此,與其討論東區第二與第八種子之爭,我會說熱火已非吳下阿蒙,若塞爾蒂克找不出破解熱火「準頭大增」之道,他們恐怕得寄望下季捲土重來了!

NBA專欄 NBA 公鹿 塞爾蒂克 熱火 巴特勒 阿德巴約

延伸閱讀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NBA/熱火附加賽告急!「士官長」巴特勒、洛齊爾因傷缺陣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