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首戰打三小遭狙擊 變陣痛扁雙星金塊隱憂如何解

2023-05-18 23:07聯合新聞網 / monmo

約柯奇首戰上演驚人數據,接下來能否突破湖人針對性防守。 美聯社
約柯奇首戰上演驚人數據,接下來能否突破湖人針對性防守。 美聯社

金塊湖人西冠首戰,雖然最後有點驚險,金塊仍順利捍衛住主場,拿下首勝,但從開賽一帆風順,到最後險象還生,也預示著這絕對不會是簡單的一輪系列賽。

參考前文「攻防極致對決!約柯奇力抗紫金雙星綠葉發揮成關鍵」,可知金塊今天做足了執行面的準備,把期望能做對的事情都做好了:

約柯奇(Nikola Jokic)MVP級/攻傳兩端的發揮,穆雷(Jamal Murray)的高命中率,鋒線把握約柯奇吸怪的空切與身高優勢,波特(Michael Porter Jr.)乃至團隊的三分手感,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對羅素(D'Angelo Russell)的成功防守,避免主將陷入犯規麻煩等。

但湖人除了前期三衛與不夠專注挖的坑太大之外,隨後也一直能咬住分差,特別是詹姆斯(LeBron James)打點與抓金塊替補較弱罩門有成,最後靠著第四節變陣,改由八村壘(Rui Hachimura)循「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模式代扛約柯奇,保留戴維斯(Anthony Davis)於禁區護框,差點就完成大逆轉。

雖然最終功虧一簣,卻也已把丹佛軍團嚇到一身冷汗,系列戰之嚴峻,可見一斑,而這,只是激鬥的開始。

來看看這場的勝負關鍵,與兩隊第二戰可能的調整重點:

戴維斯的攻守表現仍叫金塊難以抵擋。 美聯社
戴維斯的攻守表現仍叫金塊難以抵擋。 美聯社

湖人的敗因:首節三衛+不夠專注

多數人都咸認,湖人此戰的主要敗因,就是沿用對勇士最後一戰的三衛先發。前文亦已說過,這思維並沒有對錯,畢竟季賽湖人確實是靠針對約柯奇提速打快取勝,首戰的問題並非嘗試本身,而是嘗試的時間似乎太久。但嚴格說來,重用後衛甚至擺三衛,也不盡然就這麼糟糕,這點容後再述,更讓後衛劣勢惡化,是湖人第一節的整體狀況外。

後衛們的劣勢,來自戴維斯被約柯奇拉出禁區後,必須不斷面對金塊高前鋒們的輪流單打,以及與約柯奇Leading Pass連線的強勢空切,開節金塊不俗的幾次成功防守,讓丹佛得以打出長傳快攻或Early Offense,進一步放大身材優勢,湖人一度被拉開比數。

這邊要特別提及金塊馬龍(Michael Malone)教練對葛登(Aaron Gordon)的運用方式,開打前雙方都知道,葛登肯定會被是湖人放投的對象,開賽也確實可見詹姆斯實在對他放投,把重心分散到協防,但葛登本身也有一定的控球前鋒能力,金塊乾脆讓他多控,反正約柯奇可以Catch & Shoot跟打無球,穆雷也能切換成得分後衛型態,葛登持球還可以伺機轉換成背框錯位單打後衛,減少金塊進攻端4打5的疑慮。

原本就處於身材絕對下風,湖人場上球員還不認真會怎樣?後衛群對球不對人,常常失守於對手空切與約柯奇妙傳;戴維斯進攻雖火燙,但首節防守與卡位實在不夠專注,常可見他被拉到外圍,金塊球員出手後,約柯奇都已積極至禁區衝搶,戴維斯還在外面看。

葛登持球表現和攻防破壞力對金塊至關重要。 美聯社
葛登持球表現和攻防破壞力對金塊至關重要。 美聯社

快攻亦然,時常看重量級如約柯奇,都已奔至前場打轉換,戴維斯還只跟在後頭慢跑。或許他有保留體能的考量,可首節就只是單純的被動消極,也導致雙方第一節進攻籃板是懸殊9:1,籃板22:6,第一節金塊快攻+失誤就猛拿10:3,二次得分8:4之惡果。

單節約柯奇就誇張的8分12板5助攻,葛登8分2助攻,波特5分3籃板,布朗(Bruce Brown)7分2籃板。能靠打替補追至第一節結束只12分差,著實彰顯紫金大軍有多好的底子跟巨星,但這也讓湖人幾乎整場都吃虧於這個坑,最終6分惜敗。

第二場的湖人,可能的調整

(1)大陣容前鋒的更多啟用

從首戰八村壘主防約柯奇的效果:約柯奇僅6分1助攻3投1中,反觀戴維斯本場對位約柯奇,被打了個10投8中拿下20分11助攻,以及第四節金塊禁區與二次得分雙雙消失的結果,可想而知有多麼奏效。

這當然不只是八村壘如橡皮糖般肉搏對抗,從阻止接球到力扛背框的貢獻,更包括在他身後還有戴維斯這道龐大陰影的威嚇。

當湖人籃下協防者從其他換成戴維斯,本來包夾關不上的門能被封住了,只能大屁股慢慢磨的約柯奇,至此再也不能輕鬆背框,傳球路徑也再不那麼隨心自如,也讓湖人的團隊輪轉騷擾更有效。

八村壘(右)第四節宛如當年「魔獸」死纏約柯奇。 美聯社
八村壘(右)第四節宛如當年「魔獸」死纏約柯奇。 美聯社

影響所及,還包括葛登控球的無效化,禁區附近有戴維斯,背框或強攻籃下變成低效,必要時也可直接犯規,偏偏他還沒有外線。

另一點,也壓縮了前三節無礙的約柯奇&穆雷擋拆,只剩下油漆區外的運作空間,這也造成第四節這組2-Men Game的卡頓。第四節前半才打出幾次神仙球的穆雷,差點在Clutch Time幾次Tough Shot長射搶投後,變成戰犯斑馬。

這應該足以讓漢姆(Darvin Ham)覺醒:這系列真的該多用鋒線,特別是為了將珍貴的戴維斯保留於禁區護框搶板。

金塊已整季都沿用約柯奇、葛登與波特三位主力先發,湖人若繼續主打後衛,季後賽很難不吃虧。回望洛城陣容,八村壘今年季後賽進攻手感之燙,加上首戰第四節變陣成效,湖人若能多擺雙王+八村壘,絕對是有能力與金塊前場一戰,更甚者,湖人將有本錢反勝。

湖人雙王與金塊兩大主將最大的差別,就是前者皆攻守俱佳,後者則都是攻優於守,在專找弱點打的季後賽場,往往就是勝負分野。

不僅如此,金塊兩位主前鋒葛登與波特,也同樣呈極化,前者外線一直都有疑慮,後者同樣攻優於守。首戰除力扛約柯奇,八村壘還展現能背框打金塊後衛以及中遠投能力,反觀本戰葛登在中長程外線的低命中率,必要時還可直接犯他規(首戰罰球僅5成)。

如果湖人於第二戰真的大量放八村壘守約柯奇,戴維斯八成會棄守葛登外線,若無法懲罰,無疑將成為金塊進攻端的致命缺陷,並讓馬龍忐忑於是否減少這位防守主將時間

當然,如果八村壘要扛更多上場,輪替上也必然要讓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多分攤點時間以及犯規。

或許球迷仍會擔心其外線貧乏,但在這輪中,囿於金塊不俗的半場防守,以及該更徹底針對金塊兩大主將強攻打點,對湖人來說能成功防守,能鞏固籃板,比起多一兩顆外線更為重要,能守住且抓下籃板,才能推進反擊與早攻,也才能更優質地創造錯位或執行點名,湖人想過關,這輪要改拚不同Meta的防守了。

羅素(右)首戰搭配組合效率值並不佳。 美聯社
羅素(右)首戰搭配組合效率值並不佳。 美聯社

(2)後衛上場時間與時機的調整

嚴格說來,湖人這場的三衛也算不上太失敗,本戰真正糟糕的大概就羅素,其他後衛哪怕擺三位,也沒這麼不堪。

本戰湖人五人組合中正負值最差的四種,每種都有羅素,他本人也是正負值最低的球員(-25),進攻端被凱威爾波普守死,防守端成為金塊打點對象,也守不住凱威爾波普與布朗。

基於球隊氣氛與外線考量,漢姆不太可能徹底棄用他,以首戰而言,甚至特別撥出一段時間給他主攻,期望讓他打出手感;但第二戰後,至少在場上搭配組合/對手陣容,以及上場時間方面得好好優化,斷不能讓他成為金塊的提款機。

其他後衛其實隨比賽進行,找回專注力後都不致太差,第四節里夫斯(Austin Reaves)掩護與詹姆斯打擋拆Pick and Pop,針對約柯奇較慢(沉退或協防)的弱點,甚至是吹響反攻最響亮的號角,估計第二戰還能不時看到這樣的搭配,值得期待。

第二戰的金塊,山雨欲來的預感

(1)如何應對湖人的鋒線變陣

首戰雖勝,但最後的狼狽驚險,還被打出一堆問題,金塊不該有任何一絲一毫喜悅。首當其衝就是「魔獸」夢靨再起,這次約柯奇該如何攻克八村壘的換防?

如果這次又無法突破,代表又一次無法拉出戴維斯,這場仗會加倍艱難,團隊的鋒線與空切優勢會被降至最低點,連執行檔拆的空間都被壓縮,回到端看雙星能投多少神仙球,波特能幹幾顆三分的看天對決。

八村壘就是犧牲打,他可以用盡全身之力只為緊迫盯人讓約柯奇不舒服,一昧耗力背框單打他也不是辦法,還會讓約柯奇腦充血,金塊能否針對八村不擅繞掩護的缺點,或者如何設置更繁複的掩護與無球,亦或者打的更強硬的製造犯規,會是第二戰進攻端最大的重點。

同時也可關注一串數字:波特上半場9投4中,三分5投中2,下半場卻僅3投2中,三分僅出手一球;上場時間更長,卻在進攻端隱身,如何讓他發揮拉開空間,筆者認為將攸關金塊是否能破此陣。

詹皇點名穆雷單打,金塊仍須找到破解方法。 美聯社
詹皇點名穆雷單打,金塊仍須找到破解方法。 美聯社

(2)兩大主將被打點的防守難題

湖人在首戰後期,越來越純熟於找金塊雙星打點。約柯奇打爆戴維斯,同時也被戴維斯打爆,甚至湖人三分Wide Open機會,多數也是他主打防守沉退與保留體力,不大積極Close Out的苦果。

另一方面,穆雷幾乎打爆了湖人所有後衛,但在詹姆斯尤其是下半場鐵了心找他點名情況下,雙方僅僅對位2分多鐘,詹姆斯就打出7投5中12分5助攻的績效,還打到穆雷5犯,這就是前面所說,金塊雙星攻優於守在季後賽場的吃虧之處。

這一點首戰就大有成效,第二戰後可以預見湖人將更積極針對這兩位打點,你怕犯規消極防守就是提款機,看你進攻能否一樣高效;但如果積極又不夠謹慎,管你進攻再威上不了場都是白搭。

特別如果湖人多打前鋒,體型上的差異,穆雷這個點在防守上金塊尤其要想方設法,提前換防、帶區域聯防等,以幫助他渡過無止境被點名的難關。

(3)失去餘裕空間,金塊的專注問題

承上點,一方面也是前三節算是順風順水,金塊兩大主將,應該也是基於迴避犯規麻煩。往往給人一種防守就讓給你算了的感覺,一旦失位大概率就是很乾脆的放掉,「沒關係就給你投」般的爽朗。

事實上第四節湖人確實又一次展現更勝一籌製造犯規,在防守焦土戰時靠罰球追分的能耐。

金塊急需波特適時提供火力。 美聯社
金塊急需波特適時提供火力。 美聯社

這種不太掙扎,若以首戰犯規麻煩不大的角度觀之,尚可接受,問題是如果湖人再次打出首戰第四節局面,那金塊可就沒那種餘裕,再繼續這麼於防守端縱放了,金塊雙星必須接受這嚴苛的現實,在提升防守強度與依舊得避免犯規中,找到平衡。

類似的情況還有貫徹全場的專注力,約柯奇和穆雷囿於身材體能,更需要保留體能,第三節也因此包括兩人在內,團隊也有點放鬆,單節失誤得分0:7,同樣呈現那種能維持分差就好的心態,而沒有特別想一舉拉開比數,方讓湖人第四節還有反撲的精氣神,這點第二戰後也萬萬不可,希望丹佛軍團有得到教訓。

(4)馬龍做好準備了嗎?

最後,首戰的馬龍給了球迷蠻大的疑慮,真的有做好備戰了嗎?3年前吃過霍華德扛約柯奇,戴維斯防第二線的大虧;以及穆雷會被詹姆斯找碴打點,這些都不是什麼太難預料到的情況,可一旦發生,大半節過去,仍絲毫沒看到什麼有效應對?短短兩天,制服組乃至約柯奇,能找出有效對策嗎?

同理還有開打前就知道的板凳弱點,本場金塊先發贏得的領先,在每次板凳上場後就要丟一些回去,讓對手每每回血,布勞恩(Christian Braun)彷彿金塊羅素,領銜所有正負值的負值組合,但金塊輪替已然縮限,一定還有人分攤時間,問題就在如何使用跟搭配,還要把一群防守漏洞擺一起嗎?馬龍能否證明,自己是個比菜鳥漢姆更優秀的主帥呢?

金塊主帥馬龍應變和調度能力仍受外界質疑。 美聯社
金塊主帥馬龍應變和調度能力仍受外界質疑。 美聯社

NBA專欄 NBA 湖人 金塊 詹姆斯 戴維斯 約柯奇

延伸閱讀

NBA/金塊波特家庭麻煩事不斷 弟弟涉賭終身禁賽、小弟酒駕撞死人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NBA/回擊小兒子垃圾話 詹皇穿拖鞋飆大號三分:我是史上最佳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