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小球更勝勇士小球防守晉級 金州王朝的分崩前夕?

2023-05-15 18:08聯合新聞網 / monmo

湖人雙星涵蓋攻守的威力,帶領湖人一路谷底翻身。 美聯社
湖人雙星涵蓋攻守的威力,帶領湖人一路谷底翻身。 美聯社

勇士湖人史詩級別的第二輪,終結於第六戰,衛冕軍勇士大敗於主場全力以赴的紫金軍團,除了勇士本身發揮不佳,也來自湖人的致命又變陣;來回顧這場比賽的幾個場上關鍵,也淺談勇士淘汰後的迷濛未來。

勇士生死戰的低迷表現

在這場關鍵第六戰,全隊最高分除柯瑞(Stephen Curry)外為迪文森佐(Donte DiVincenzo)的16分,相對湖人五人上雙,不敗也難。

再從雙方球風觀之,一支更多倚賴三分的跳投大隊,全場三分命中數僅與對手打平,卻是建立在多出手22次的情況下,扣除柯瑞與迪文森佐,全隊還僅26投5中,被寄予厚望的二、三號得分手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波爾(Jordan Poole)合共15投2中。

當浪花三兄弟只剩下柯瑞單浪,而他又是最被重兵看防的那個,好不容易傳出去隊友卻又無法將球投進,本戰Wide Open與Open三分出手總計40投11中,代表8成以上三分出手是有出現空檔的,命中率卻連三成都不到,這當然是很難贏。

柯瑞即便仍處於高檔狀態,但還是獨木難撐勇士。 美聯社
柯瑞即便仍處於高檔狀態,但還是獨木難撐勇士。 美聯社

尤其是第一節,湯普森的低迷簡直是為這場比賽的逆風定下基調。首節湯普森僅8投1中,三分球5投1中(還全數都是Wide Open或Opne出手),讓球隊開賽不多久就背負雙位數的落後,在這樣一場Win or Go Home之戰,一開始球隊是否能打出信心與氣勢極為重要,可湯普森首節的屢投不進,除了讓球隊從一開始就處於追趕劣勢外,更關鍵的是渲染至全隊關於外線出手的動搖,這一點延續全場,也埋下了輸球的遠因。

攻防奏效,湖人的小球變陣

儘管勇士本身手感不佳也是事實,但湖人本戰攻防再變陣的效果,也絕對不可忽略。誠如早前所述,單純從戰略觀點,勇士是勝出了,逼迫湖人跟著越打越小,到此戰連一開始防守柯瑞的大功臣范德比爾特都果斷棄用,除了雙王之外,僅八村壘(Rui Hachimura)頂一些四五號替補時間,其他皆由羅素(D'Angelo Russell)、施羅德(Dennis Schroder)、里夫斯(Austin Reaves)與板凳奇兵華克(Lonnie Walker IV)吃完側翼與後場時間。

小球效應先由防守發酵,後場三衛帶來更好對浪花兄弟的人盯人強度與輪轉速度,尤其令人驚豔的是因此變換的對位。

開場湖人就讓羅素改去防守維金斯(Andrew Wiggins),詹姆斯(LeBron James)則去守格林(Draymond Green),不若早前是勇士想辦法拉錯位,此戰直接讓戴維斯(Anthony Davis)對小裴頓(Gary Payton II),但實際運作時,戴維斯幾乎等同直接放掉小裴頓,如果他還想跟柯瑞短擋拆,就交給身後的隊友補防:後衛群的輪轉,亦或者詹姆斯直接放掉底角格林至禁區補位。

里夫斯異軍突起,讓他有機會爭取一份優渥和約。 路透社
里夫斯異軍突起,讓他有機會爭取一份優渥和約。 路透社

至於戴維斯本人呢?多數時間都站在油漆區附近自由掃蕩,特別是關於外線擋拆的壓迫。上一場不斷換防至三分線上對位柯瑞的大膽嘗試,從第六戰觀之亦有其收穫,戴維斯在針對柯瑞擋拆與湯普森跑位的防守判斷更為純熟,從Hedge、ICE、包夾到直接換防,視臨場狀況各種應變,相當精彩。

這邊也要拜整體湖人的團隊防守。本戰湖人防守策略相當明確,就是鞏固住油漆區,而後重點看防浪花兄弟,盡可能逼迫其他角色球員嘗試於禁區外自行進攻,該放的配角三分就放掉,他們承受得起這些零星攻勢。

除戴維斯於油漆區附近的龐大協防壓力外,防守端特別該表揚的是,甚少在第六戰賽後被提及的影子功臣施羅德,本戰他從一開賽就對柯瑞執行面對面人盯人,優先任務是讓柯瑞連球都接不到,這位史上最強射手如果不從後場就直接接球,施羅德甚至會全場緊迫盯人。包括無球跑動時的橡皮糖跟防,德國後衛全場跟著柯瑞飛奔,不斷在削弱其體力。

經過一整個系列賽,對於繞勇士掩護也越來越熟練,在他第一線如影隨形與背後各種團防支援下,柯瑞全場Wide Open出手機會僅兩次,雖然後來施羅德被驅逐出場,卻也已以防守為球隊奠定勝利基礎。

面對湯普森,湖人也採類似方式,里夫斯大部分時間銜命面對面跟防,或許團防細膩度跟看守柯瑞有差,但里夫斯繞掩護+必要時迅速換防,同樣讓湯普森難以舒服開噴。

華克在比賽中充分扮演奇兵狙擊角色。 歐新社
華克在比賽中充分扮演奇兵狙擊角色。 歐新社

最後,也絕不能忽略詹姆斯在這生死一戰中,防守端的努力,本戰勇士數次且耐心地在一回合球權中反覆擋拆,就是想擋出一個期望的錯位或失位,但也屢屢遭湖人有耐心地破解,除了第一線後衛+第二線戴維斯,全場輪轉的詹姆斯就是第三道防線,無論是勇士透過拆走成功帶開戴維斯後的迅速上高位交換,或者預判去輪轉補防多重掩護後的跑位射手,詹姆斯也展現了大範圍奔跑的意志力,以及瞬間補位判斷的專注力,時而扮演最後一道保險。

攻防兩端巨大的雙王陰影,特別是帶來的防守,正是第六戰湖人得以靠小球贏下勇士小球的主因:我的小球速度不比你慢,我的身材比你高大、對抗性比你好,那誰的小球強?

這也反映在本戰的進攻端。此役因應場上大比例啟用皆能持球的三衛,雙王也放了很多球權給四位輪替後場。本戰全場詹姆斯突破切入僅8次,還次於9次的里夫斯,施羅德、羅素與華克也都有所發揮,戴維斯甚至僅2次,雙王除詹姆斯還會時不時視對位打背框虐錯位外,更頻繁打無球跑動,反而打出另類解放。

除了防守太耗力施羅德外(但有5助攻),湖人其他三衛合共35投18中破5成命中率,但倘若勇士稍把防守重心挪至後衛,加速起來的無球雙王,又輕易能取得身材優勢。這點尤其在本戰維金斯多少還是帶傷,僅上場系列賽最低28分鐘左右情況下,亦趨惡劣,勇士第三節好一段時間排上四衛,場上第二高是湯普森,要怎麼擋下雙王的無球跑動或背框單打(一度被迫起用3-2區域聯防但無效)?

這一戰,也似乎就此成了整個球季的縮影。

系列賽開打前,筆者認為勇士最大的劣勢就是陣容深度,柯瑞時有缺賽,維金斯大半球季缺陣,球隊戰績因此的風雨飄搖,當然也包括隊內衝突,讓勇士始終無法在例行賽中,好好磨合進軍季後賽的主要輪替,必須先搶眼前戰績。

後遺症就是進入季後賽,柯爾用人唯信,卻集中在後衛群,真正合格的側翼鋒線只敢重用維金斯,這卻與當初勇士的死亡五小主要建基在側翼夠力上,大相逕異。

波爾表現低迷之餘,更被直指是勇士內部氣氛的負面能量。 法新社
波爾表現低迷之餘,更被直指是勇士內部氣氛的負面能量。 法新社

波爾幾乎整個系列賽的防守不濟,卻又手感不佳;柯爾敢使用的板凳奇兵只剩穆迪(Moses Moody),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冰好冰滿;湯普森時常是場上第三甚至第二高,要被迫向上防守雙王,攻守兩頭燒;待第五戰維金斯受傷後,簡直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第六戰更多的後衛,更小卻缺乏天賦的陣容,止不住的防守失血,整個球季的蝴蝶效應,釀成了最後一戰的賽果。

但更嚴峻的還有,等待著勇士的未來。儘管不要給他超額的巨星期待與負擔,湯普森應該還是能勝任球隊二、三號進攻手,但其輝煌確實已不復返;格林也再一次證明之於柯瑞的適性,加上情懷,這導致勇士騎虎難下,究竟要不要帶回這兩位自己養大的名將?

問題是,在新版薪資規定下,勇士想保留核心主力,可能就要支付超過4.5億美金的薪資+奢侈稅,如果還要透過自由球員補強,更將上看5億。但同時間受新的簽約限制,還將無法使用付稅中產條款,交易能換回合約也較以往貶值,簡單說除了首輪神選秀,我們幾乎看不到任何勇士比今年好的理由,核心卻又都老了一歲。

柯瑞還有油,影響力依舊頂尖,在不可能失去他的尊嚴前提下,球隊想期望再圍繞他拚個一次爭冠是很合理的選擇,畢竟柯瑞沒有太多時間再等球隊先蹲後跳。但砸大錢頂多維持現有相彷戰力(就算湯普森與格林降薪續約,支出仍極其龐大),想省哪怕一點錢卻可能直接戰力崩潰,加上年輕人想轉隊、總管續約狀況不明,金州軍團正處於不上不下兼且難以動彈的困境。

系列賽表現低迷的湯普森,未來續留與否也成了勇士難題。 路透社
系列賽表現低迷的湯普森,未來續留與否也成了勇士難題。 路透社

21世紀第二個10年最輝煌的王朝級球隊,會因為這一敗而分崩離析嗎?就待暑假見真章了。

NBA NBA專欄 湖人 勇士 柯瑞 詹姆斯 戴維斯

延伸閱讀

NBA/保羅確定不退休迎生涯第20季!是否留勇士仍未知數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NBA/去年西冠組合首輪對決 約柯奇不敢輕敵:勝負難料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