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小小的種子開大大的花 小裴頓挖呀挖呀挖讓湖人麻煩大!

2023-05-12 07:00聯合新聞網 / 特約記者李亦伸

小裴頓(右)再次打出一場精彩的比賽,向老爸「手套」裴頓(左)證明他絕非老爸曾說的「垃圾球員」! 美聯社
小裴頓(右)再次打出一場精彩的比賽,向老爸「手套」裴頓(左)證明他絕非老爸曾說的「垃圾球員」! 美聯社

勇士G5背水一戰,湖人栽在勇士190公分後衛小裴頓手裡。勇士121:106拿下救命一勝,七戰四勝取2:3落後,戰線拉到G6。小裴頓G5攻下13分、6籃板,5投4中,5罰4中,他的一對一防守不會失位,不管對位湖人任何球員都不會形成錯位,協防速度、緊密度幾近完美,幫助勇士「超迷你五小」陣容打出最完整戰力。

進攻端小裴頓完全不佔球權,他的得分方式就是不停空手走位、接應隊友傳球,一而再突襲籃下,走底線撕開湖人防線,利用快攻和攻防轉換速度,讓湖人刻意放他的防線不斷被勇士挖出破口。小裴頓並不擅長三分線跳投,但G4、G5兩戰三分球4投2中,讓刻意放給他投籃出手空間的湖人防線得到教訓。

小裴頓這種球路矮後衛,完全不是控球,沒有組織力和合格外線能力,根本不是射手,他毫無接球就投的出手本能。嚴格來說小裴頓更像一名小前鋒,一個190公分小前鋒,在NBA根本沒有教練敢用,也沒有球隊會用,他擺在任何一支球隊先發、板凳,角色、定位都很尷尬。但勇士教練柯爾卻在G4、G5把小裴頓調上先發,讓他分別出賽23分鐘、27分鐘,兩戰場均14分,出手14次命中11球,投籃命中率7成85,超級誇張。

勇士從G4起重新起用5小戰術,把小小的小裴頓(中)塞入先發中,
在G5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美聯社
勇士從G4起重新起用5小戰術,把小小的小裴頓(中)塞入先發中, 在G5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美聯社

小裴頓從天而降,他的出現掐住湖人對位命門,也因為他的先發,勇士擺上的「五小」陣容更迷你,兩個190公分後衛柯瑞、小裴頓,兩名198公分鋒衛湯普森、格林,以及一個201公分小前鋒維金斯。今年勇士五小可能是史上最迷你先發,比2015、2016年球季勇士招牌五小還要更矮、更小隻。

湖人G5更顯措手不及,根本來不及應變。湖人原本要炸爛勇士禁區、用籃板強壓勇士,靠身材、對位、錯位拖住勇士進攻節奏,讓勇士防線到處形成破口的對位並沒能成功。

G4湖人贏在球運好一些,G5勇士迷你五小就讓湖人吃足苦頭。湖人「老詹」詹姆斯和「AD」戴維斯都沒能在禁區、對位攻防中通殺勇士,當湖人這兩個絕對優勢和壓制點都沒能在進攻端對勇士形成威脅,拖住勇士節奏,湖人防守接著崩潰。

在小裴頓(左)的協防下,勇士以快制慢,大幅降低湖人中鋒戴維斯(中)的影響力。 美聯社
在小裴頓(左)的協防下,勇士以快制慢,大幅降低湖人中鋒戴維斯(中)的影響力。 美聯社

G5上半場勇士三分球21投11中,三分命中率5成2,投籃命中率5成7,勇士上半場取得70:59領先,第三節一度擴大領先到18分,勇士早早奠定勝基。半場失分70分,被勇士以5成2三分命中率投進11個三分球,湖人防線全面瓦解。

把小裴頓作用和功能發揮到極致,並成為刺殺湖人的關鍵匕首,只有柯爾才有這種執教功力和用人本事。湖人防線不斷出現破口,對位優勢和禁區強度打不出來,湖人原本就不太靈光的進攻得分和三分球,就成了湖人打進西區決賽最大絆腳石。

勇士有NBA最出色教練柯爾,出牌精準,變陣如神,扭轉情勢。有超凡核心球星柯瑞,進攻、得分、傳球如臻化境,堅若磐言,還有不斷展現神來之筆的突襲殺手小裴頓,讓湖人完全來不及因應和封阻,一旦勇士打出自己的節奏和手感,同時限制湖人半場進攻優勢和得分,湖人對位勇士「天敵」陣容優勢就所剩無幾。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才是能帶領球隊不斷修正、並挖洞給對手跳的好教練。 擷圖自美聯社、神奇寶貝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才是能帶領球隊不斷修正、並挖洞給對手跳的好教練。 擷圖自美聯社、神奇寶貝

G6湖人很難順利關門,這是G5之前我最大擔心,因為拿不下G5,戰線拉長,冠軍之路已被挖得坑坑洞洞,湖人麻煩就大了。

NBA專欄 NBA 湖人 勇士 詹姆斯 柯瑞 小裴頓

延伸閱讀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NBA/去年西冠組合首輪對決 約柯奇不敢輕敵:勝負難料

NBA/勇士小將盼下季能幫老將分擔持球 沒提到湯普森是失言?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