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快艇被他守到17投2中!唐西奇霸氣回應酸民質疑

湖人雙星引領輪替深度決勝負 副將難撐大局勇士窮途末路

2023-05-10 13:47聯合新聞網 / monmo

雙星壓陣、奇兵出擊助湖人聽牌。 美聯社
雙星壓陣、奇兵出擊助湖人聽牌。 美聯社

勇士湖人第四戰,或許是整個季後賽內容最精湛的一戰,盡顯兩支前冠軍,以及勇士三巨頭VS詹姆斯(LeBron James)這組老對手的強大與彼此熟悉,儘管最後結果如大家所見,是由第四節橫空殺出的華克(Lonnie Walker IV)帶走了勝利,但在此之前,正如詹姆斯所形容,這是一場彼此一拳又一拳互毆的比賽,全場互換11次領先,幾乎沒有一秒鐘不讓人屏息,背後也來自雙方精妙變招,來看看這場兩隊鬥智的重點!

勇士先發變動攻守調整

本戰勇士最大的變陣,就是先發再換,上一場柯瑞(Stephen Curry)、格林(Draymond Green)短擋拆被破解後,此戰再度將J.格林(JaMychal Green)換下改小裴頓(Gary Payton II)先發,真正打起更小的一中四小,除了意在進一步提升輪轉防守速度外,也看到這調度在進攻端的巧思。

甫開戰,勇士就將戴維斯(Anthony Davis)拉出禁區的殺招,改為柯瑞與小裴頓擋拆,上一戰范德比爾特改(Jarred Vanderbilt)對位格林預判換防有成,勇士主帥柯爾(Steve Kerr)此戰改用後衛來掩護,此著妙在就算是范德比爾特或戴維斯,也難以在被拉到外圍後,還跟得上短擋拆接球後的快速後衛,也因此儘管小裴頓此戰是抱恙上陣,首節仍發揮了奇兵效用。

當柯瑞擋拆夥伴改以小裴頓為大宗,另邊廂格林也沒有閒著,除了弱邊轉移球角色,此戰也跟湯普森(Klay Thompson)成為另一組2-Men Game好夥伴,上一戰湖人多讓湯普森陷入持球進攻的無援,此戰有格林,他們可以打另一組擋拆,格林也能提供更好的掩護或手遞手,當你已是5 Out陣,還有兩組頂尖射手在內的戰術搭檔分立於兩側,當然能進一步極大化空間。

格林(右)的防守對勇士至關重要。 歐新社
格林(右)的防守對勇士至關重要。 歐新社

加上湖人為求進攻避免陷入四打五,此戰減少范德比爾特上場時間,面對相對平庸的湖人後防線,我們也就看到此戰柯瑞殺進殺出的切入縱橫(本場Drive切入多達22次,全隊其他人合共僅13次),12次助攻外還有19次潛在助攻,幫助球隊靠開後門竟贏下禁區得分。

防守端方面,上一戰戴維斯很大程度是靠著無球跑動突圍,為此勇士此戰乾脆連帶盯人區域聯防都少用,直接讓格林跟戴維斯大半場人盯人,除了減少被跑無球,雖然本戰戴維斯仍以不俗命中率砍下23分,面對格林不同品質的貼身對抗防守,無論是速度或力量,哪怕是這位明星中鋒都難以快速突破,往往選擇中距離投射,也因此成功降低他主攻的戰略威脅,打小陣容的輪轉提速,亦確實又一次降低了湖人三分投射的數量與命中率。

詹皇領銜湖人變陣

畢竟詹姆斯是老對手,不用先賠上一敗等到下戰,此戰精彩之處也在於,湖人針對勇士變陣,馬上就有回應。

防守端囿於范德比爾特必須減少時間,除了積極跑動外,能做的較少;但進攻端在戴維斯有球無球都受限後,第一節沒打完,湖人就改讓詹姆斯接手主攻,這也是看穿格林如果需要與戴維斯玩黏巴達,勢必得犧牲一定程度籃下防守。

接下來詹姆斯五花八門地輪換了許多進攻手段,無論是讓戴維斯當誘餌,改換自己去打低位背框、招牌坦克切,亦或者讓跑速更快的自己去打擋拆打Roll Man搶分,目的都是強攻格林被拉出去後的勇士禁區,也都得到了不錯成效,讓球隊得以在進攻端持續給予變陣勇士回擊,不致跟不上對手的得分步調。

小裴頓G4被拉上先發。 法新社
小裴頓G4被拉上先發。 法新社

除此之外,包括果斷少用范德比爾特,增加上一戰就已是奇兵華克的時間,續讓八村壘扛小球五號,以及第四節決勝祭出全換防,亦都得見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對於與柯爾山雨欲來的小球鬥智,確實有備而來。

關鍵時刻細節纏鬥

也正因為兩隊都展現極佳應變,又都有頂級球星坐鎮,進入彼此已相當熟悉的第四戰,簡直上演了一場如拳擊纏鬥12回合般的你來我往激戰,真的強烈推薦看門道的球迷朋友們,沒看Live也要找重播來細細品味。

這場球賽好看還在於,除了上述比較指標性的變陣,雙方的鬥智鬥力幾乎是動態且全場無時不刻上演,這是所有討論比賽戰術的文章,都難以盡述的多變繁複,臨場細微到甚至可說對方場上陣容一變,這頭就會馬上針對弱點調整。

且亦如上一戰柯瑞所說,只要球隊有3~5分鐘打不好,就足以葬送比賽,哪怕僅僅幾個不該犯的失誤,幾個Tough Shot選擇,甚至一次戰術實驗失敗,都潛藏讓對手一波帶走比賽的危險,極度考驗執行力與抗壓,雙方也就在這種彼此拉扯的緊繃之中,一路拉鋸到終場。

筆者舉幾個例子,更能讓大家知道這場比賽是多麼的膠著,犯錯又是如何的奢侈。

第一節末段,湖人意外曾擺出戴維斯、詹姆斯與八村壘三大,似乎是嘗試讓詹姆斯去打范德比爾特預判換防的位置,讓他與戴維斯至三分線外就防守柯瑞擋拆,但礙於詹姆斯現在難以不斷變向,幾乎完全沒有效用,也讓勇士打出一波5:2追近比數,猶幸後續就果斷棄用。

最擺盪的第三節,則先是詹姆斯兩次搶投加一次失誤,被勇士短短2分鐘打了一波11:0從落後到反超(最大12分差),差點就讓人覺得比賽要被勇士帶走;怎料後續換勇士一陣頻頻失誤,又給了紫金軍生機,回穩詹姆斯拿手的反擊為首,又是短短2分鐘左右,復把比數拉回4分差。

此時柯瑞跳了出來展開王牌VS王牌,1投1助攻進帳6分,彷彿勝出這輪對決,再把比數拉開至7分差;9分鐘內三度覺得對方氣勢被壓下,還有機會反撲嗎,就是筆者觀賽時的心情起伏。

詹姆斯帶動湖人變陣因應勇士的調整。 美聯社
詹姆斯帶動湖人變陣因應勇士的調整。 美聯社

細部到戰術跟執行面層面,能舉例的還有很多。勇士不時以無球偷襲詹姆斯,打他現在大多時候無法折返防守;換魯尼(Kevon Looney)上來擋拆時,柯瑞則刻意切換成給魯尼大打小;維金斯(Andrew Wiggins)與迪文森佐(Donte DiVincenzo)也不時扮演掩體,勇士幾乎可隨機擋拆總動員。

湖人方面,除了華克殺出,看著里夫斯(Austin Reaves)從上半場9投3中簡直是黑洞,到下半場挺住壓力6投4中的回應,戴維斯則只要看到格林下場就開始進攻籃框,雙方全場不斷目不暇給的見招拆招找漏洞打,卻也更凸顯兩隊的勢均力敵與賽事之緊張。

輪替深度決勝負

但這場比賽第四節,最後卻是以無人能猜測得到的冰箱解凍奇兵大爆發,收走了勝利。

儘管上一戰就靠著不俗對抗與身材,成為湖人對抗勇士小球的調度新活棋,整個季後賽華克場均也才11.2分鐘,大概也沒人會料到,他會成為關鍵第五戰打了將近27分鐘,第四節打滿狂砍全隊最高15分的致勝功臣。

一個數據:本場比賽最後滿滿5分鐘的「Clutch Time」,勇士與湖人各自都僅只有兩人得分,勇士方面浪花兄弟合拿7分,湖人方面詹姆斯與華克合拿10分,這3分差正正就是最後勇士的輸分。

在主力都疲累的第四節,華克簡直像是漫畫中惡戰後出來收尾刀的新角色,精力充沛地與其他人彷彿在不同次元,搭配大心臟演出,又一次湖人冒出了程咬金。

這其實正是勇士早在系列賽前就存在的大哉問,輪替深度與天賦。輪替一票綠葉,不若湖人有更多球員曾扛過主力、更多持球進攻點,輪替深度也更佳。

從戰略大方向來說,當勇士打得更小,湖人重用更多後衛,基本上其實是湖人被勇士牽著走了,但同時間勇士也得吞下本身輪替也限縮的七傷拳。

後續考驗的就是執行力與執行人員,面對第五戰,其實一如第四戰,勇士在戰術層面無疑是有成的,逼使湖人不得不捉放出很多外線空檔-問題只在勇士本戰投不進。

勇士小球持續更小,浪花兄弟攻守負擔也隨之增加。 美聯社
勇士小球持續更小,浪花兄弟攻守負擔也隨之增加。 美聯社

湖人此戰全場三分命中率僅24%,Wide Open與Open三分出手機會多達32次,也才投進9球,遠低於系列賽場均37.2%三分命中率水準,哪怕此戰只要有3成,勝負早就改寫,勇士成功打出自己要的空間,卻無法把球投進,此戰輸的不冤。

延伸問題就在隊友的支援不足。柯瑞此戰奔跑總距離是系列賽遠遠的第一多,尤其是進攻端打出大三元的負擔之重,湯普森同樣是系列賽僅略遜的第二多,由於小球換防因素,從持球主力的里夫斯到不時得扛戴維斯與詹姆斯,也是嚴重的攻守兩頭燒。

浪花兄弟第四節末段確實都有Tough Shot出手選擇與低命中率問題,但環顧其他隊友,以及他們是「浪花兄弟」,本來也就是關鍵會有的出手選擇。

更大癥結是他們辛苦創造出的空檔尤其是三分,其他球員投不進,以至於關鍵時刻寧願相信自己。

金州本能指望可能有驚喜的球員已不多,小裴頓已有奇兵效應,Wide Open的Wiggins三分僅5投1中,而波爾(Jordan Poole)在防守疑慮下,柯爾為免投不進與被打點一波流,迄今也不敢多所使用,至少調整手感。放眼望去,還有誰能期待?穆迪(Moses Moody)打出本戰華克的奇蹟嗎?

副手的發揮與否牽動勇湖之戰勝負。 法新社
副手的發揮與否牽動勇湖之戰勝負。 法新社

更甚者,其實維金斯的負擔在小球下也夠重了,似乎亦難多苛責。相反地,湖人在雙王吸怪下,也要拜角色球員們把握空檔的效率,勇士此戰更極端的護框與輪轉三分,進一步限制湖人三分投射,問題是慣常選擇讓出的期待值低中距離地帶,這場比賽被湖人角色球員們大量得分,成了勝負分野。

除了三分,勇士連禁區得分都贏,失誤得分與快攻也都略勝,就輸在廣義中距離:油漆區非禁區湖人10/20,勇士3/10,中距離湖人10/21,勇士2/5,光這兩區就有30分落差,遑論還有罰球差距。

中距離地帶出手戴維斯7/9外,施羅德(Dennis Schroder)、里夫斯與華克合共10/19,持球員多點開花(Drive突破5次以上亦有四位),方讓勇士防不勝防。

這將是第五戰終極考驗勇士的難題:體力與連帶影響的執行力。戰術可以繼續貫徹,但究竟會是精神力超過體能的高執行力,體能受影響的下滑執行力,亦或者柯爾真能生出奇兵,或者波爾復活幫忙分攤體能消耗,以維繫團隊高執行力,將直接決定金州軍團是否能延續戰線。

詹皇的籃球智商

最後,不能不特別讚揚詹姆斯第四節的智商演出。第三節一陣搶投差點讓比賽被帶走,但隨後回穩以猛烈防守反擊贖罪。

詹姆斯(右)利用身體優勢單打柯瑞。 路透社
詹姆斯(右)利用身體優勢單打柯瑞。 路透社

雖然肉眼可見其衰退,以往的無敵坦克切現在能輕易干擾,但他身軀依舊強壯,頭腦依舊清晰,視野也依舊在,第四節6分3助攻,Clutch Time雖然沒有Field Goal,仍能以身體優勢對柯瑞發動點名;戰況膠著時靠罰球穩穩拿到4分,兼且打到柯瑞五犯纏身,加上神來一筆識破勇士最後一擊戰術直接造成失誤,無疑是華克光芒背後真正的勝利指揮家。

有勇士這般的對手,也才逼得出這般激戰,我們還有機會多看幾場嗎?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季後賽單日2隊下剋上! 獨行俠、溜馬扳平系列賽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 NBA專欄 湖人 勇士 詹姆斯 柯瑞

延伸閱讀

NBA/執教地位很穩!湖人記者曝漢姆無論是否晉級都將續任

NBA/金塊約柯奇哥哥痛扁湖人球迷 聯盟和警方展開調查

NBA/穆雷絕殺金塊10連勝湖人 詹姆斯:接下來捍衛主場

NBA/成穆雷絕殺背景 戴維斯「丟麥離席」:攻守不知在幹嘛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