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2023-05-06 17:06聯合新聞網 / monmo

柯瑞儘管出手不多,仍展現無與倫比的破壞力。 法新社
柯瑞儘管出手不多,仍展現無與倫比的破壞力。 法新社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賞,來看看柯爾如何精彩變招!

勇士貫徹無限小球風格

本場最為人津津樂道,莫過於換上另一位能投三分的J.格林(JaMychal Green)先發,儘管身體有恙,光減少季後賽迄今堪稱第二功臣魯尼(Kevon Looney)的時間,對一般教練就已是很大膽調度。

但誠如前文「『戴式引力』進階數據 解析勇士G2攻防兩端調整模式」所述,柯爾就是柯爾,季後賽遭遇危機,其做法往往是更貫徹勇士小球風格,正面擊倒對手。

J.格林上先發形成5 Out之外,柯爾的拉開空間之術,可不僅僅如此簡單跟表面,同時間他還多招並用地進行調整。

首先,與對國王時放D.格林(Draymond Green)控球柯瑞(Stephen Curry)專心於無球進攻箭頭不同,第二輪首戰湖人展現了極強繞掩護追防無球柯瑞的能力,後衛群之外,更大威脅還在身長手長又有速度的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靠著緊黏不放與尺寸,頻頻壓迫柯瑞的出手空間。

柯瑞持球拉大空間,針對代維斯將其帶出禁區。 法新社
柯瑞持球拉大空間,針對代維斯將其帶出禁區。 法新社

這場勇士幾乎從開場,就因此把主控權交給柯瑞,讓他化被動為主動,改打更多持球,面對柯瑞刁鑽運球,范德比爾特的壓制效果就有所下降,畢竟任何前鋒要被拉到三分線上面對運球能力絕佳後衛,都非易與。

再來,就是另一個相對換上J.格林,較少評論提及,但關鍵程度甚至更巨大的變招,傳說中的「綠咖哩」超遠擋拆!

柯瑞與D.格林兩人擋拆,一直是勇士季後賽的壓箱寶,其中更具奧秘感者,正是從三分線外一兩大步就開始的超遠擋拆,威脅來自於只要柯瑞能擺脫防守者,這就是他尋常的射程範圍,加上柯瑞面對夾擊時的傳球能力、格林的扎實掩護與接球後處理球能力,以及兩者多年來的絕佳默契。

而當柯爾祭出這招,明顯就是針對戴維斯,想方設法要把他拉出禁區,勇士才能打開三分線內的進攻空間。

第二戰中,很顯然湖人仍把壓迫柯瑞出手空間,作為防守端第一要務,開場夾擊頻繁程度甚至更勝首戰,如此思維下,面對勇士柯瑞與格林超遠擋拆,不想讓前者一個掩護後就有海般空間急停跳投,湖人勢必得派人到外圍幫忙;勇士主要目標則都是找戴維斯打擋拆,逼迫他因此不得不較首戰更踏出油漆區,但又必須兼顧禁區防守,這造成的奔波之距離與勞累,就是柯爾所期待的效應。

勇士的代價,就是第一節得沉著等待,當戴維斯還兵強馬壯時,各種跑到三分線附近的夾擊或協防,仍舊對柯瑞造成很大麻煩,團隊傳導卡頓,勇士單節7分落後,但也看到了回報,包括J.格林展現出的勇於投射三分,勇士單節就9助攻,顯見戴維斯被拉出後的空間效應,其中12分在油漆區,要知道首戰全場勇士油漆區也才28分。

J.格林(左)頂替先發表現出色。 歐新社
J.格林(左)頂替先發表現出色。 歐新社

而等待第二節後,戴維斯體力開始下滑,特別是從第二戰之於首戰的奔跑距離與防守速度,都可看出戴維斯的負擔大增;夾擊變成越來越後退的Hedge或Show,終於到了三分線內一步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既不能有效對柯瑞關門,阻止其啟動,又得離開禁區,護框威能大減。

接續就是本戰重返勇士三巨頭榮光的D.格林,長袖善舞之時!當湖人無法對柯瑞透過夾擊或協防有效關門,柯瑞除了可選擇掩護突破後直接出手或切傳,另者就是透過大開門縫,把球傳回給掩護完加速往禁區衝刺的D.格林。

面對接球後一條龍的他,本戰無論是外撲的戴維斯回防,或者猶豫的弱邊輪轉,基本上要不棄守某一邊底角,要不就是讓D.格林從中路一刀殺進去,這就是他此戰傳出高達9次助攻,以及團隊底角三分多達10投6中(首戰僅7投2中)的背後奧秘。

藉這些串聯,勇士也因此能漂亮破解湖人首戰戴維斯鎮守禁區的防守難題,當然,也要拜格林此役突破上籃成功率,也高於平常水準。

湖人方面,其實也不是沒有想過拆招。如同勇士此戰大幅帶區域防守,湖人也一度採用聯防,只是不曉得是不夠熟練,或者是忌憚勇士外線,並沒有太多時間;第三節也曾嘗試改提前換防,把戴維斯留在禁區,改讓詹姆斯(LeBron James)去做Hedge或Show。

問題現在的老詹下半場防守大概只剩單向道,做最後一道防線仍具威嚇,卻已經沒什麼內外折返跑的體能,要他出去協防,往往出去了回不來,反成漏洞。也確實除了戴維斯,詹姆斯在這場比賽也是勇士擋拆鎖定要針對累死的對象之一。

在拉開空間大戰略之下,柯爾同時也做了很多空間內細膩的戰術安排,透過柯瑞格林擋拆吸引協防,先造成其他球員必然多打少局面,再透過更繁複的掩護設置(包括尺度邊緣的動態掩護),以及本戰另一個精彩之處,幾位主力射手隨時切換於無球及擋人之間造成的迷惑。

小缺點是,勇士上半場因此吃了不少進攻犯規,卻成功讓湖人團隊不時陷入如闖迷宮的混亂與失位。

湯普森第二戰外線爆發。 美聯社
湯普森第二戰外線爆發。 美聯社

當局部多打少又能跑出空間,泰半還佔有體型優勢,趁著防守注意力被柯瑞吸走,聯盟最強無球射手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投出神準的三分球11投8中(其中防守者在4呎之外6投5中,顯見多擅於跑出空檔),進一步徹底瓦解了湖人的防守策略。

勇士的防守變陣有成

最大調整有二:其一同樣是化被動與主動,戴維斯的主要防守者從等待挑戰的魯尼,換成主動壓迫的D.格林;二者,更多混用首戰差點促成逆轉勝的區域聯防。本戰相當多時間,D.格林就一直待在罰球線附近的半場中心地帶,指揮帶區域的防線,主要目的仍是內縮禁區,同時要讓戴維斯從接球就大不易。

只要戴維斯想更接近內線要球,在他還未接球前,就可見D.格林提前用身體、用下盤施予對抗,不再讓他那麼輕鬆就在油漆區好位置立足;湖人嘗試以擋拆破解,勇士亦早有準備,就算D.格林必須優先協防持球者,每一波底線此時都會有人貫徹防守紀律,立馬輪轉至中路阻擋戴維斯前進,結果就是戴維斯除了出手數銳減僅11投5中,8呎內進攻甚至僅5投3中,真正的更多飄在外面投。

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也有意識到此問題,所以第二節開始,更多改由詹姆斯持球進攻,唯他終究已非全盛期,已無法在這種情況獨幹4、50分贏球,進攻端增加負擔也影響防守端體能分配。

D.格林提早肉搏戴維斯,以及區防輪轉從根本就限制他接球的好處,也讓金州團隊毋須再過度分心於這位強大中鋒,轉而能更專注於個人防守,湖人其他球員第二戰因此也更多被壓迫至8呎外投射。

格林(左)主動壓迫戴維斯,使其無法輕易搶佔位置。 路透社
格林(左)主動壓迫戴維斯,使其無法輕易搶佔位置。 路透社

雖然詹姆斯外線回神,羅素(D'Angelo Russell)仍有一定中投水準,終究只是一次次零星單挑,跟勇士逐節擴散至面的團隊火力無法相比,沒有八村壘(Rui Hachimura)神準的三分4投4中,勝負很可能上半場就底定。

也因為勇士的防守變陣有成,湖人第2戰的油漆區出手佔比,從上一戰的92投49中、逾53%,下滑至94投39中、僅42%;禁區更從16次出手下滑至8次。

更多外線嘗試,加上戴維斯不時被拉出油漆區,勇士陣容雖小卻也更積極於爭搶籃板,金州軍打出27分攻守轉換包含17分快攻,亦皆優於對手。拉開空間、高命中率(5成)三分外線、對手深陷移動迷宮,大量推進的攻守轉換,這不正是勇士這個世代以來的招牌?

不過,無論如何湖人都完成了在客場搶下一勝的先機任務,後續就看回到主場,換漢姆如何回應。

手握雙王戴維斯與詹姆斯,湖人自不可能跟著打一大四小,至多就是增加後衛群時間,范德比爾特能否投進外線,因此成了調度重要關鍵,因為尷尬的是,板凳上替補得分最穩定的八村壘,卻有著防守端不擅繞掩護跟無球的問題,導致即使高命中率,漢姆的使用也有所保留,除非之後決定以攻制攻。

畢竟勇士拉開空間的根本源自幾乎無解的球員組成,但即使詹姆斯鐵定對這般變陣絕不陌生,交易大限後的湖人,也已是聯盟頂尖防守球隊,囿於陣容結構,策略上仍只能是選擇捉放、承擔風險與運氣的問題。

放眼第三戰,調整第二戰對柯瑞的過度協防,導致被多點開花窘境,或許是更好的策略選擇:比起被最強射手拉開空間,或許不如降低擋拆接球後的D.格林成效,CP值更高,減少進攻平庸的他輕鬆上籃機會,以及能分球空檔,重新掌握自己的護框與籃板優勢,讓柯瑞更多出手,負擔更鉅。

當然,所有季後賽打過勇士的球隊都知道,風險就是天知道柯瑞會不會又開對國王搶七戰般的無雙,只是橫看豎看,湖人總是得做出選擇,現有陣容實難面面俱到。

進攻端怎麼打回去,也許更為重要有效。

湖人慘敗之後,也將在主場思考禦敵之策。 美聯社
湖人慘敗之後,也將在主場思考禦敵之策。 美聯社

外線群能否做好空檔三分準備,幫助戴維斯與詹姆斯解圍,本來就是貫穿這系列戰的決勝焦點。防守抉擇上第二戰勇士也給了不少雖不大但Open(防守者距離4-6呎間)的三分空檔,湖人卻僅19投5,這樣是無法贏下比賽的。

另一方面,戴維斯今年季後賽不穩定、時有消極的問題,也再一次被外媒提及,只要有心,他對D.格林仍佔有絕對單點優勢,亦有串聯團隊能力,且看他能不能打出更積極的進攻慾望,好消息是照著一好一壞定律,下一戰將輪到爆發日。

而依照詹姆斯的豐富經驗,第二戰除了開場,後來很少見的兩側底線低位背框起手式,該也有望增加比例,畢竟下半場節奏被勇士牽著走搶投外線,也是瞬間被拉開原因之一。雙方一者求慢、一者搶快的節奏之爭,同樣將持續下去。

NBA NBA專欄 湖人 勇士 柯瑞 詹姆斯

延伸閱讀

NBA/湖人成第152支0勝3敗球隊 主場球迷怒喊:開除「火腿」

NBA/湖人季後賽前兩戰替補僅1人得分 普林斯:要更有侵略性

NBA/關鍵時刻得分聯盟之冠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獎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