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2023-05-02 19:46聯合新聞網 / monmo

詹姆斯(左)和柯瑞生涯第5次季後賽對決。 美聯社
詹姆斯(左)和柯瑞生涯第5次季後賽對決。 美聯社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ron James)率領的湖人,這次雖然早了些,第六種子戰第七種子雖然古怪了些,終究還是再次於季後賽聚首,這場很可能是兩人生涯季後賽對戰的最終章,幾乎注定將搶走第二輪的鎂光燈焦點。

而這又一次史詩對決的首戰,有哪些賽前值得關注的重點呢?

湖人強大的鋒線攻防

勇士首輪第二大功臣,公認就是系列賽的籃板怪物魯尼(Kevon Looney),場均15.1籃板包含5.3進攻籃板,加上出色低位防守,極其稱職地完成了對很可能是本季第三隊明星中鋒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的防守任務,也因此得到生涯單一季後系列賽,最高場均30.1分鐘。

但接下來的對手,是更高級別、健康時絕對有能力角逐第一隊的戴維斯(Anthony Davis),首輪儘管時有起伏,但關鍵賽事他是如何在迎戰年度防守球員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時,還能統治攻防兩端,外界有目共睹,場均10.7個防守籃板甚至更勝魯尼。

除此之外,雖然首輪同時擺上魯尼與格林(Draymond Green)的相對大陣容較有效率,對湖人亦勢必得時常如此,但勇士能信賴的禁區輪替,大概也就這兩人,頂多側翼組的維金斯(Andrew Wiggins)幫忙分擔,但湖人至少就有戴維斯、詹姆斯、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與八村壘(Rui Hachimura)等高大鋒線,連粗野的灰熊都在禁區對抗中敗下陣來。

全開狀態的紫金雙星搭檔依然是牢不可破。 美聯社
全開狀態的紫金雙星搭檔依然是牢不可破。 美聯社

以戴維斯誇張的4.3阻攻、1.3抄截與詹姆斯優異的護框成效為首,灰熊首輪在油漆區命中率僅48.5%.戴維斯在場上時更僅43.8%,季賽灰熊場均於油漆區得分差+10.9冠絕聯盟,但首輪就算六場比湖人多投了40球,場均油漆區得分湖人仍以53:49領先(季後賽第2多,進攻籃板第4),足見季後賽模式的洛城軍團,鋒線禁區如何傲人。

即便勇士相對以外圍與跳投為主,至少第二輪的籃板與防守不太可能如首輪般順遂,尤其要提防對手針對薄弱禁區深度造成犯規麻煩,以及從抓下籃板開始,首輪球隊中最猛烈的攻守轉換,勇士已經吃了第2國王的不少虧了。

戴維斯當然是重中之重,固然勇士絕對希望透過輪轉內縮,讓戴維斯盡量在外圍跳投,但首輪勇士放空沙波尼斯於高位的策略,對戴維斯時風險實在太大,除了他擁有更好跟果敢的中距離投射;即使有足夠距離往禁區衝擊,沙波尼斯仍過不了的魯尼肌肉對抗,戴維斯卻絕對是另外一回事,無論是格林與魯尼,都勢必得調整防守站位,稍微遠離籃框,而這就是其他湖人鋒線群的機會。

除此之外,預料詹姆斯很可能、也應該增加往內線的進攻,無論低位和面框。第六戰打出近7成高命中率,正是因為減少三分出手,更多強攻籃框,系列賽雖有全隊最高的場均22.2分,命中率卻低於49%,三分命中率更慘到只有19%,要知道詹姆斯總共獲得的Wide Open與Open出手機會多達39次,卻僅僅8球命中,相對於其悠長燦爛的季後賽史,著實是不佳成績。

魯尼能否重演首輪的籃板魔力? 法新社
魯尼能否重演首輪的籃板魔力? 法新社

考量或許還帶傷,可以理解,且首輪詹姆斯透過時而爆發的防守與籃板彌補了低命中率,但對勇士恐怕無此餘裕。倘若真的無法及時找回手感,湖人絕對需要他更多往籃下打,至少還能為隊友創造戰術空間,而球隊也需要他貢獻更多的場均得分。

勇士帶來的外圍挑戰

相對於湖人,勇士很明顯更偏向一支外圍球隊,縱使在國王快速輪轉對位與團隊手感不佳情況下,首輪三分命中率僅排名第10-但仍略勝湖人,出手數排名仍高居首輪第1、命中數排名第5,場均與湖人就有近3顆三分球的差距。

這會是湖人第二輪的最大挑戰,灰熊例行賽三分就平平,所以湖人防守策略敢於賭對手不準,內縮護框以利打出轉換,但面對例行賽三分出手同樣最多、命中率第二高,且手握浪花兄弟的勇士,聯盟應該沒有球隊敢於讓他們試手感。

雖然湖人鋒線都稱得上有不錯運動力,首輪也已熟稔於補位,包括戴維斯與詹姆斯,都要面對更艱鉅、更內外疲於奔命的外線防守,無論是直接換防或者幫忙夾擊。

浪花兄弟將考驗湖人防線。 美聯社
浪花兄弟將考驗湖人防線。 美聯社

這同時間也是勇士的機會,預期首輪主防莫蘭特(Ja Morant)的范德比爾特,將繼續銜命於防守柯瑞的重責大任,外界咸認其速度、身高與臂展,能為柯瑞帶來新的挑戰,但同樣也認為,經歷過搶七50分,誰還敢說能守住柯瑞?

湖人勢必也會從詹姆斯的經驗,發動許多夾擊,但也勢必得作出放空的防守抉擇,唯湖人後防線除里夫斯(Austin Reaves)稍有強度,施羅德(Dennis Schroder)、羅素(D'Angelo Russell)乃至畢斯利(Malik Beasley)都屬平庸,可以預期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波爾(Jordan Poole)能較首輪更佳活躍,維金斯低位打點也會被頻繁使用,且看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如何防守佈局。

其中最可能成為勇士狙擊對象的關鍵人物,也會是詹姆斯。帶傷且年邁,他的體力條在首輪明顯得區分點在進攻,或者防守多些,雖然無人能懷疑他在某一方面全力以赴時仍是聯盟TOP級別,但要撐滿全場,又是另外一回事。

近幾年時常可見他在防守端的省力,而這勢必會成為勇士打錯位或擋拆尋找空間,很好的突破點;漢姆要怎麼規劃防守策略(提前換防?HighTag?積極繞過掩護?)保護皇帝,或者詹姆斯選擇於攻守蠟燭兩頭燒?又會否影響到進攻表現?這也將是第二輪的一大觀戰重點。

范德比爾特(中)的防守威脅性巨大。 歐新社
范德比爾特(中)的防守威脅性巨大。 歐新社

雙方場上節奏的爭奪

從上可知,這會是場主內與主外,球風迥異的對決,加上詹姆斯的體能控管,預計會是場湖人想打慢一點,多一些走動與半場進攻,少投一些三分,而勇士想打出更多無球跑動,跑出更多外線投射與Early Offense的比賽。

但同時間,一如勇士於搶七戰所展現,關於從慢轉快之間的收放自如,詹姆斯也絕對有這般能力,推薦看門道的球迷們,切莫錯過幾位沙場老將在此系列賽,互相爭奪場上節奏的細膩對決:如何讓對手混亂失控,如何讓己隊打出擅長節奏,又如何讓球隊於失序時重回穩定,以及如何控制失誤,無疑會是這組對戰最高超的籃球智慧菁華,同時這也將是菜鳥總教練漢姆之於資深名帥柯爾(Steve Kerr)的一場艱難鬥智挑戰。

從節奏延伸,影響最大也攸關整個戰況的,還在三分外線。雖然兩支球隊進攻端一重內一重外,三分外線對兩支球隊打開局面都是關鍵,而節奏決定團隊外線手感,所以才如此重要。

對勇士而言,外線就是攻勢根本,透過史上最能拉開空間兩大射手的牽制,才能迴避身材劣勢並打出速度優勢,復透過流暢小組配合,得到三分線內Easy Basket的蠶食機會。

反觀湖人,正是禁區太猛,幾乎所有對手都不得不內縮協防,所以外線倘若無法支援,內線不是孤軍無援,就是被堅壁清野的隔擋在外。

八村壘在季後賽表現出色。 美聯社
八村壘在季後賽表現出色。 美聯社

首輪兩隊防守策略其實有志一同,都是鞏固油漆區難以越雷池一步,而後伺機防守反擊,但勇士相對自信的是三分就是比人強,此系列戰勇士根本上因此就讓湖人原本內縮的防陣必須鬆動外擴,佔了點先機。

湖人則需繼續面對勇士擅長的快速內縮輪轉,憑藉帳面上看似優勢的長人,歷來多少球隊賽前都認為能擊垮勇士單薄矮小禁區,卻又有幾隊成功?

想攻潰金州禁區從來都是難事,羅素、里夫斯與八村壘,乃至其他角色球員的外線,務須輪流奧援才有機會。

角色球員們孰能跳出

季後賽迄今勇士的另一隱憂,就是配角球員們的進攻低迷。儘管大家在防守、籃板上的努力與紀律看得見,七戰下來說是場場都靠柯瑞「一人Carry」都不為過,毫無失常或手感不佳空間,其他也僅湯普森與維金斯,稱的上給予火力支援,波爾除了一場20+,其他場無一不低迷,流於頻繁失誤與Tough Shot。

里夫斯(前)已成後場一大尖兵,而羅素的外線起伏也將牽動雙方勝負。 路透社
里夫斯(前)已成後場一大尖兵,而羅素的外線起伏也將牽動雙方勝負。 路透社

反觀湖人,連柯瑞也肯定的交易大限後,眾多優秀棋子的新陣容,首輪連詹姆斯與戴維斯都時有欠佳表現,但羅素、里夫斯與八村壘,都有屬於自己作為主角拯救球隊的Highlight時刻,方能讓詹姆斯哪怕只需專心防守,球隊都有機會贏球。

這是系列賽的不安定因子,畢竟起伏才是常態,健康更是未知數,湖人尤其會是支比首輪國王,需要更多身體對抗與體能消耗的球隊,能不能有隊友跳出來幫柯瑞分憂解勞,才能增加除他天天開無雙外的晉級勝算。

所幸湖人後防能給的威脅理當較小,加上也經過七戰的調整或適應,就看可能漸入佳境的維金斯、對位優勢提高的湯普森,以及最關鍵也該是時候反彈的波爾,能否給予柯瑞更多得分奧援了!

維金斯(左)和波爾的進攻發揮將是勝負一大關鍵。 法新社
維金斯(左)和波爾的進攻發揮將是勝負一大關鍵。 法新社

休息日會否造成影響

儘管是勇士主場,外界認為首戰會是湖人很好的一次機會。

柯瑞已經35歲了,格林與湯普森也有年紀,而金州軍剛經歷一場搶七大戰。本季勇士在2~3天休息後的比賽14勝6負,僅一天休息的比賽則只有26勝25負,而湖人從上週五就開始休息養傷了,本季當他們比對手多休時14勝9負。由於勇士本季主場極為出色,湖人若想晉級勢必得至少拿下一場客場,第一場會是最好機會,勇士能否克服疲憊守下他們的主場?

主場因素、柯瑞搶七戰神一般的表現,加上老江湖柯爾歷年面對西區球隊季後賽的無敗戰績,讓勇士在國際賭盤與外界看好度,現在都稍勝一籌,但也不過多出那麼一些,顯見連媒體與評論家,也都認為兩隊在伯仲之間。

格林的情緒控管將是這個系列賽的焦點。 法新社
格林的情緒控管將是這個系列賽的焦點。 法新社

或許你有心頭好,但暫時先讓我們拋開勝負,好好欣賞這輪勢均力敵,且很可能的「柯瑞VS詹姆斯」季後賽最後一舞吧!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季後賽單日2隊下剋上! 獨行俠、溜馬扳平系列賽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 NBA專欄 湖人 勇士 柯瑞 詹姆斯

延伸閱讀

NBA/執教地位很穩!湖人記者曝漢姆無論是否晉級都將續任

NBA/金塊約柯奇哥哥痛扁湖人球迷 聯盟和警方展開調查

NBA/穆雷絕殺金塊10連勝湖人 詹姆斯:接下來捍衛主場

NBA/成穆雷絕殺背景 戴維斯「丟麥離席」:攻守不知在幹嘛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