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首輪打趴灰熊 關鍵在防守煥然一新

2023-05-02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湖人在季後賽首輪打得就像一支防守雄師,詹姆斯(右)頻頻搶抓籃板而戴維斯(中)化身禁區狂魔,頻頻瓦解灰熊隊攻勢,若能維持這種狀態,想要打進總冠軍賽是非常有機會。 美聯社
湖人在季後賽首輪打得就像一支防守雄師,詹姆斯(右)頻頻搶抓籃板而戴維斯(中)化身禁區狂魔,頻頻瓦解灰熊隊攻勢,若能維持這種狀態,想要打進總冠軍賽是非常有機會。 美聯社

看完洛杉磯湖人隊季後賽125:85 、以4勝2敗淘汰曼菲斯灰熊隊晉級後,我很難想像這是一支開季五連敗的隊伍。你記得嗎?去年10月18日起,湖人隊等到10月30日才摘第一勝,若加上熱身賽是七連敗,進入11月又一波五連敗,12月四連敗、1和2月各一波三連敗,如今卻化身防守雄師,打到西區第二種子灰熊隊垂頭喪氣,若延續這勢頭的話,詹姆斯(LeBron James)在總決賽露臉並非不可能。

季初和下半季為何有此落差?一切發生在交易截止日前,幾位核心人物羅素( D'Angelo Russell)、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日籍的大前鋒八村壘(Rui Hachimura) 和畢斯利(Malik Beasley) 升級陣容,給了求勝所需的拼圖。陣中主力戴維斯(Anthony Davis)說:「我們不斷地看影片回放並討論、練習,每個人掌握到自己貢獻所在,包括我知道如何在對方靠近籃框時干擾,並幫助自己隊友找到空檔。」

湖人隊總教練漢姆(Darvin Ham)賽後接受採訪時,以「才剛剛開始」為系列賽下註腳,我們可解釋全員備戰進入狀態,或理解為已找出贏球方程式,從媒體到專業球評均認為,這樣的湖人隊很恐怖,頗有2019-20年摘冠的感覺。想想看,當你的球員高齡38歲還能擺脫地心引力、飛撲籃框雙手反扣得分,還有什麼事辦不到呢?湖人的窒息防守讓莫蘭特(Ja Morant)才拿10分,且對手投籃命中率僅30.2%,面對湖人如何贏球?

湖人在季初連戰連敗,轉折點是在交易大限,幾位關鍵球員報到之後,球隊產生贏球的化學效應,變成截然不同的球隊。 美聯社
湖人在季初連戰連敗,轉折點是在交易大限,幾位關鍵球員報到之後,球隊產生贏球的化學效應,變成截然不同的球隊。 美聯社

當然,我寫這篇不是為湖人隊歌功頌德,彷彿他們歷史的第 18 座總冠軍手到擒來,而是此時的陣容和季初反差太大,若一開季照這打法,西區排名將因湖人重新洗牌。特別是傷癒歸隊的戴維斯,充分發揮防守怪獸能耐,與灰熊隊六場賽事共送出26個火鍋,你可以看到每當灰熊隊闖進籃下,持球者就被戴維斯緊黏難以突破,即使莫蘭特也插翅難飛,甚至跌落地板傷了手腕,漢姆讚揚戴維斯在場上像定海神針。

詹姆斯表示:「我們知道、全世界知道、球員甚至比賽本身都知道,AD(戴維斯簡稱) 防守端的統治力,他完全主宰禁區。」沒有他保護籃框湖人很難晉級。季中晉升先發的里夫斯(Austin Reaves)形容AD比數據更出色,他讓所有人獲得釋放,能夠找到機會建功。撇開AD前兩季缺席達 68 場比賽,至少本季健康的他發揮本事,這是 2020 年以來最健康之際,在場上是無所不能。

球迷都知道,日前灰熊隊的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 獲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項。但兩人季後賽首輪一對一結果顯示,戴維斯狠狠打爆這位防守大將。傑克森遭遇戴維斯的防守30投9中,NBA.com 數據披露凡戴維斯任主力防守時,灰熊隊114 投 38 中命中率 33.3%,反觀湖人隊對上傑克森是101投41中,命中率是破四成。傑克森整季表現不差,否則也不會獲選票摘防守獎,系列賽他在籃框附近多少給湖人隊製造麻煩,甚至逼詹姆斯選投外線三分,而不是衝進禁區和傑克森肉搏。只是, 戴維斯認真起來更像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季後賽首輪第六場灰熊隊禁區50投16中,要知道這支西區第二種子例行賽禁區得分是榜首,攻勢卻被戴維斯頻頻瓦解,前三節灰熊禁區僅20分進帳,第四節垃圾時間AD坐板凳。

戴維斯(右2)在系列賽打得比傑克森(中)更像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他在禁區的主宰力讓灰熊隊的高效數據好像是灌水。 美聯社
戴維斯(右2)在系列賽打得比傑克森(中)更像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他在禁區的主宰力讓灰熊隊的高效數據好像是灌水。 美聯社

下一輪策略,漢姆堅持防守至上的哲學,他說:「賽後我告訴他們,為自己防守設定標準,要知道如何打球以及在場上做什麼。當然,球隊要有得分方法,但真正要堅持是防守。」再者,詹姆斯的季後賽模式是關鍵,他與灰熊隊六戰平均 22.2 分,低於例行賽28.9 分,助攻也從6.8次降到5.2次。不過,他抓下11.2個籃板優於例行賽8.3個籃板,其中一場甚至繳出罕見的20個籃板,顯示狀態甚佳,我們或能解讀因隊友發揮出色,無須老詹全力一搏。這是他生涯第20個球季,後續賽事如何進展無人得知,但絕對不要低估狀況大好的詹姆斯和戴維斯。

NBA專欄 NBA 湖人 灰熊 勇士 詹姆斯 戴維斯 羅素 八村壘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金塊3連勝聽牌 約柯奇金句籲隊友:別對成功感到無聊

NBA/湖人成第152支0勝3敗球隊 主場球迷怒喊:開除「火腿」

NBA/湖人季後賽前兩戰替補僅1人得分 普林斯:要更有侵略性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