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瑞搖身一變成企業家 天價合約推廣新品牌

2023-04-11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柯瑞與運動品牌 Under Armour 簽下天價合約,雙方合作關係綁定到他退休之後,未來柯瑞將擔任子品牌總裁推廣業務。 陳光立/提供
柯瑞與運動品牌 Under Armour 簽下天價合約,雙方合作關係綁定到他退休之後,未來柯瑞將擔任子品牌總裁推廣業務。 陳光立/提供

金州勇士隊的全明星後衛柯瑞(Stephen Curry)在摘獲兩屆MVP、四次NBA總冠軍後,還得到一份終身職:為運動品牌 Under Armour 推廣代言產品,這是一份長期合約,期限甚至延長到他從NBA退休。該公司寄望,將這位超人氣球星塑造成比肩Jordan的運動品牌。

Under Armour 與柯瑞兩年前起,就向市場投注新品牌 Curry Brand 。今年簽下的協議力道擴大,不單柯瑞有固定的年薪,外加價值7500萬美元股權、簽名產品和版權稅等,而且還是終身條款,最終總金額據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披露超過10億美元,可能是職業運動最優渥合約。

運動品牌和職業球員簽品牌約並非首見,前例可追溯到 Nike 與 喬丹(Michael Jordan)合作關係,最近好萊塢還開拍一部電影《Air》,由影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和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領銜,描述Nike簽約時為大學生的喬丹,奠定日後運動鞋王國的過程。

那麼現年35歲、被認為是 NBA 史最出色射手的柯瑞,能否複製Nike子品牌Jordan的成功模式呢?這很難說,假設柯瑞推廣的是Nike子品牌應為手到渠成,但他要扛起的Under Armour ,可以說是挑戰重重。

雙方合作關係可追溯到2013年,柯瑞一共推出十款的簽名鞋,每一款都在市場受到高度追捧,遂讓 Under Armour 決議打造子品牌 Curry Brand,仿效Jordan進軍市場。 陳光立/提供
雙方合作關係可追溯到2013年,柯瑞一共推出十款的簽名鞋,每一款都在市場受到高度追捧,遂讓 Under Armour 決議打造子品牌 Curry Brand,仿效Jordan進軍市場。 陳光立/提供

原因之一,是民眾對Under Armour 的品牌接受度不算高,民意調查柯瑞是全美成年人最喜歡的運動員之一,若將年齡範圍限制Z世代是與詹姆斯(LeBron James)並列榜首。相對地,一項由獨立財經機構桑德勒(Piper Sandler)進行的調查,Under Armour連續兩年成為青少年「不會再穿」的品牌之一,而Nike是連十年榮登青少年品牌最愛。

柯瑞魅力無遠弗屆,可以說他一人扛起整個品牌業績。自從2013年起,他一共推出十款簽名籃球鞋,每一款都是Under Armour 銷售頭牌,也是坊間簽名鞋前五名。也因此,該公司才推出Curry Brand這個子品牌,讓柯瑞成為總裁,銷售籃球、高爾夫、女性、青少年和休閒類別產品,未來亦仿照Nike的Jordan,遴選新一代NBA球員代言Curry Brand而非Under Armour。

上個財務年度,Under Armour的運動鞋業務含慢跑鞋和球鞋達15億美元,遠低於Nike近440億美元和Adidas近250億美元的銷售數字。投資銀行Cowen的分析師柯南(John Kernan)研究報告提到:「我們懷疑Curry Brand價值不會超過2.5億美元。」所以,外界臆測Under Armour之所以把股權放合約中,亦是期盼柯瑞能孵出金雞蛋。柯瑞知道打造品牌跟打籃球兩回事,他表示:「我願意與該公司合作,是相中其發展潛力。2013年,Under Armour籃球類別才起步。那時起,我們共同挑戰和學習經驗,這是企業成功的一部分。」目前觀之,Under Armour財報顯示呈增長趨勢,雖然北美市場收入下降5%,但國際市場增長18%。

柯瑞經常換穿UA不同款式的鞋子,在場上也盡量展示出來,非常的有商業頭腦。 美聯社
柯瑞經常換穿UA不同款式的鞋子,在場上也盡量展示出來,非常的有商業頭腦。 美聯社

Jordan之所以成功,除了喬丹個人明星光環。自2003年宣布退休以來,喬丹已經失去舞台,但他過去穿的球鞋仍在復古鞋市場有65%佔有率,且在簽下多位現役球星如: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泰托姆(Jayson Tatum)和保羅(Chris Paul)後,仍在簽名籃球鞋有一席之地。

更不用說,Jordan和威廉森(Zion Williamson)為期7年、價值7500萬美元的合約,確立未來第一代言人的戰略。Jordan在2022會計年度創下50億美元收入紀錄,Nike也設定Jordan為北美第二大鞋類品牌的目標,未來Curry Brand欲與之抗衡,將是一場商業硬仗。

NBA專欄 NBA季前分析 勇士 柯瑞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NBA/關鍵時刻得分聯盟之冠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獎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