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素鳳還巢不再是湖人少主 想當好詹皇副手並不容易

2023-02-17 07:00聯合新聞網 / 林文

羅素(右)曾被布萊恩(左)提拔過,跟林書豪搶過飯碗,被柯瑞誇獎過,跟新舊狼王合夥過,經歷不可不謂之顯赫,但最後都跟球隊鬧得不愉快,現在要當好詹皇的副手,恐怕心態上要有所改變。 歐新社資料照片
羅素(右)曾被布萊恩(左)提拔過,跟林書豪搶過飯碗,被柯瑞誇獎過,跟新舊狼王合夥過,經歷不可不謂之顯赫,但最後都跟球隊鬧得不愉快,現在要當好詹皇的副手,恐怕心態上要有所改變。 歐新社資料照片

今年的季中交易吹起鳳還巢浪潮,各隊在補強與薪資空間的考量下,紛紛找回過往舊將,其中最曝光度最高的就有丁威迪從獨行俠回到一夕間變天的籃網,還有昔日被湖人短暫視為接棒老大的少主羅素(D'Angelo Russell),歷經身穿三件不同球衣後再次回到最初的起點,以及當年因雷納德(Kawhi Leonard)交易案離開暴龍5年的伯爾特(Jakob Poeltl)也重返多倫多,難道舊愛還是最美嗎?

以籃網的丁威迪來說,在厄文、杜蘭特雙雙離隊後,他理當能坐擁大量球權,但是替籃網打了四場球後卻是大起大落,今年以來還沒有單場得分低於雙位數的他,就在籃網貢獻了兩場。

而重新選定背號1號,那個過往曾被老大布萊恩提攜的潛力新秀羅素,這次回歸湖人卻早已不是當年的核心人物。熟悉的背影,卻多增添了份歷練與滄桑,羅素必須明白他該如何學習待在詹姆斯(LeBron James)、戴維斯(Anthony Davis)身邊打球。 羅素和他們合作搭檔確實會讓比賽的一部份變得簡單,但自身要扮演好三弟的角色卻又不是那麼簡單。過去熱火三巨頭,波許(Chris Bosh)的犧牲較多,鋒頭較少,到了騎士時期則換成是勒夫(Kevin Love)詮釋相同角色,更不用說和湖人格格不入的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

羅素現在還在蜜月期,還無法斷定他與詹皇與戴維斯的組合將激出怎樣的火花,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是羅素生涯重要的轉捩點。

羅素(左)與詹姆斯(右二)能否合作愉快,目前還是很大的未知數。 美聯社
羅素(左)與詹姆斯(右二)能否合作愉快,目前還是很大的未知數。 美聯社

之所以這麼說的原因是,羅素在北大荒和唐斯(Karl-Anthony Towns)組兄弟籃球前後加起來約莫三個球季,仍沒率灰狼打出甚麼名堂,前兩年因傷勢影響,例行賽只打了42、65場,連續三年的場均得分逐步下滑,好不容易今年才以健康狀態回歸,但灰狼雙塔計畫成效不如預期,連帶地無法突破自我的羅素此時因三方交易而離開北大荒,對他來說無非是個適當的職業生涯分水嶺時機。

羅素生涯起點接受過老大布萊恩許多不藏私的指導與叮嚀,在當時也被高層視為力捧的接棒少主人選,但湖人與他的情分沒有持續太久。湖人球團為了迎接2017梯的榜眼鮑爾(Lonzo Ball)而被放棄羅素,羅素卻在生涯第二站的籃網找到有別以往的歸屬感。

他在當時的籃網被賦予很高的持球主導權,徹底發揮出他主導擋拆的執行力,對於球賽的解讀判斷也是水準之上,2019年賽季例行賽出戰81場繳出21.1分7助攻3.9籃板1.2抄截,並遞補入選當年明星賽,並在年度進步獎票選排名第二,並帶領籃網重返季後賽,雖然說是一輪遊,但該年的明星級表現至今也是他的生涯年了。

隔年因杜蘭特先簽後換交易案來到勇士,看似要補起湯普森不在的空缺,但勇士更缺前場搖擺人,羅素就在灣區生活都還沒摸熟,僅打了33場就被送到北大荒去交換維金斯(Andrew Wiggins)。

勇士在2019-20球季原本想組成新的四巨頭,但只讓羅素(右)打了33場球後就認定實驗失敗,而把他交易到灰狼。 歐新社資料照片
勇士在2019-20球季原本想組成新的四巨頭,但只讓羅素(右)打了33場球後就認定實驗失敗,而把他交易到灰狼。 歐新社資料照片

羅素身處灰狼隊不免媒體、球迷關注度降低,球隊戰績也不佳,直到上賽季終於再次闖進季後賽,但這次,他以不再是過去那個明星級別的球員,季後賽第一輪的六場球,繳出12分6.5助攻,投籃命中率33%的慘淡數據。歷經這些年,外界對他的觀感也就定了型,羅素最多只能扮演稱職副手,要像過去成為籃網一哥的那種表現,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時空背景。

今年季中交易後,羅素重新成為紫杉軍一員的前兩場看起來也表現普通,略低於他在灰狼的近況,雖分別拿下15分6助攻,16分4助攻,但外線手感冰冷。直到第三場,暌違五個半賽季,重新以湖人球員身份在主場出賽,羅素總算是拿出些看點,單場21分7助攻1次失誤,賽後大方接受採訪露出笑顏的他昭告著洛杉磯,他回來了。

這場面對鵜鶘的比賽,先發球隊正負質表現出色,新三巨頭,詹皇輕鬆拿下21分6籃板6助攻,戴維斯28分10籃板5助攻,搭配羅素的21分,這三個人彼此樂於分享球權,在場上有兩人與小組的合作,有裡有外的團隊比賽內容,相信是湖人球團樂見在交易過後帶來的改變。

羅素(中)在回到湖人後的前兩戰表現普普,可能是跟施羅德一起先發的關係,第三戰詹皇歸隊,施羅德下放到板凳,羅素馬上就打出一場好球。 美聯社
羅素(中)在回到湖人後的前兩戰表現普普,可能是跟施羅德一起先發的關係,第三戰詹皇歸隊,施羅德下放到板凳,羅素馬上就打出一場好球。 美聯社

對羅素個人而言,他必須持續、積極地要球主導球隊攻勢的發動,只有從擋拆戰術出發,不管是突破後的分球,或是自行進攻,掩護後將對手卡在身後的投籃都是他擅長且有能力做到的貢獻。

有兩個場上超級吸怪機做隊友,能讓羅素減少許多負擔,但要配合他們的打法並發揮自己的特色也不容易,重回最初起點的羅素,就算不是再是過去那短暫的核心少主身份,但湖人能否趕上兩場勝差,叩關附加賽大門,羅素的定貢獻實屬重要,這一次是羅素好好證明自己的好機會。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rel="181269">NBA專欄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金塊落後20分靠穆雷絕殺湖人 尼克奇蹟逆轉76人!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專欄 NBA 湖人 羅素 詹姆斯 衛斯特布魯克 戴維斯

延伸閱讀

NBA/穆雷絕殺湖人 金塊2連勝

NBA/成穆雷絕殺背景 戴維斯「丟麥離席」:攻守不知在幹嘛

NBA/湖人被絕殺好心痛 總教練:G3要給他們相同感受

NBA/湖人又傳好消息!防守大鎖范德比爾特G3有望回歸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