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者不追求大牌交易 重回季後賽行列反而有望?

2023-02-16 07:00聯合新聞網 / 周汶昊 Wen-hao Chou

拓荒者在今年的交易截止日前只有小幅換將,從尼克換來的瑞迪許(右)被重用為先發小前鋒,他跟里拉德搭配的三場比賽表現還算穩定。 美聯社
拓荒者在今年的交易截止日前只有小幅換將,從尼克換來的瑞迪許(右)被重用為先發小前鋒,他跟里拉德搭配的三場比賽表現還算穩定。 美聯社

NBA今年交易案的焦點都被籃網兩位大牌球星的轉隊給搶盡鋒頭,相形之下,交易動作其實不小的拓荒者反而沒有受到應有的矚目。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們沒有追逐大牌球星,但以交易的次數、牽涉的球隊數目和人員異動的程度來看,拓荒者確實是今年最活躍的交易大戶之一,而這一波的操作是否能夠幫助他們重回季後賽的競爭行列呢?

總結今年的交易主題,最熱門的討論話題有三:一是大牌球星轉隊,二是眾多球員回娘家,第三則是大量的二輪籤成為主要配菜。交易之後,因為杜蘭特(Kevin Durant)和厄文(Kyrie Irving)轉戰西區,加上湖人及灰狼補強得宜,一下子西區原本緊繃的戰況又再度升級。

在整個聯盟的戰力版圖再度重整的震盪之中,拓荒者做了三筆交易,分別是雙方、三方和四方交易,但因為完全沒有動到里拉德(Damian Lillard),所以沒有造成什麼巨大的聲量,許多人可能只知道拓荒者讓小裴頓(Gary Payton II)回娘家而已。

然而,拓荒者不去追求大牌球星的作法,可能讓他們更有機會重回季後賽的行列,因為他們所做的補強方案更適合解決目前隊型的問題。對拓荒者來說,這一次季中交易的主軸是「年輕、防守、賭未來」。

在第一筆雙方交易中,用快滿28歲的哈特(Josh Hart)帶回23歲的瑞迪許(Cam Reddish),就是年輕化的第一步棋。而第二筆三方交易之中,拓荒者從76人帶回25歲的防守悍將賽布爾(Matisse Thybulle),則將大幅提升球隊的防守強度。最後那一筆四方交易,拓荒者則是用傷勢纏身的小裴頓(30歲)換來23歲的諾克斯(Kevin Knox),而這些交易也為拓荒者帶來首輪籤和次輪籤,可以用於未來的選秀和交易。

由此來檢視三筆交易的細節,可以看出拓荒者這次的操盤策略相當明確,同時也因為市場的焦點全被籃網、湖人、太陽和獨行俠等球隊洗版,讓他們可以更低調地完成預先的佈局。

其中,小裴頓的交易確實是一步險棋,勇士是有可能否決交易而造成四隊的全盤破局,即使最後勇士決定收下小裴頓,拓荒者也可能因此而遭到扣除選秀權的處罰。除此之外,拓荒者做出的交易仍然算是相對低風險的選擇。

拓荒者將小裴頓(左)換回勇士,但涉嫌隱瞞小裴頓的傷勢,過去幾戰他一直是注射藥物帶傷上陣。勇士在申訴之後,聯盟將啟動調查,拓荒者可能會受到處罰。 美聯社
拓荒者將小裴頓(左)換回勇士,但涉嫌隱瞞小裴頓的傷勢,過去幾戰他一直是注射藥物帶傷上陣。勇士在申訴之後,聯盟將啟動調查,拓荒者可能會受到處罰。 美聯社

因為單就結果來看,拓荒者同時出清了兩名表現不如預期的新球員,把上一季換來的哈特和夏季才高薪搶來的小裴頓都給送走。畢竟哈特本季場均不到十分,和前一季的14.9分相比大掉了一個檔次,至於小裴頓更是因為養傷只打了15場比賽,他們倆對於本季的拓荒者來說都沒有顯著的幫助。光是清理不良資產,拓荒者在這次季中交易就可說是成功了一半。

而新加入的這三名球員,除了是值得期待的年輕潛力股之外,目前健康無虞,都可以直接上場比賽。尤其是瑞迪許被尼克總教練錫伯杜(Tom Thibodeau)冰了兩個月,重新在波特蘭先發上陣之後,雖然沒有一鳴驚人,但對他來說,卻是有機會能夠重新再出發。加上本季結束後他會是受限的自由球員,若想要爭取一份好的合約,剩下的球季他必須好好表現。這樣的心理動能,會為瑞迪許接下來的爆發提供足夠的燃料。

至於諾克斯仍是個替補的角色,這次交易他只是做為球隊蒐集二輪籤的配菜,以今年各隊大量地以二輪籤做為交易通貨的情況來說,諾克斯在這筆交易之中的角色可以說是配菜的配菜。想當年諾克斯之所以會被尼克交易到老鷹,就是為了要搶下瑞迪許,結果兩人繞了一圈之後,一起被交易到拓荒者來當隊友。雖然機會不大,但也只能期待他和瑞迪許在波特蘭一起證明尼克看走了眼。

三名新球員當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賽布爾,以他的防守實力,對於目前的拓荒者來說是必要的加分。兩度入選年度防守第二隊的賽布爾,因為進攻火力一直沒有增長,本季在76人不只丟掉先發,出賽時間也腰斬。

而他一來到波特蘭就被放進先發,出賽時間也跳升一倍,等於是重新回到上一季在76人的角色位置,第一場比賽就在場上打出和里拉德及西蒙斯(Anfernee Simons)一樣的正負值,他的首秀也順利奪勝。

找來防守悍將賽布爾(左),應該是拓荒者這三筆交易中最大的收穫。他同樣由板凳轉為先發前鋒,首戰對湖人就有精彩的攻守演出。 美聯社
找來防守悍將賽布爾(左),應該是拓荒者這三筆交易中最大的收穫。他同樣由板凳轉為先發前鋒,首戰對湖人就有精彩的攻守演出。 美聯社

如果賽布爾繼續這樣的表現,已經擁有雙槍火力的拓荒者,就能順利補上期待已久的防守強度,這原本是找來小裴頓所期待發揮出的作用,但因為傷勢而打亂了拓荒者的盤算。如今換上更年輕,身材條件更出色的賽布爾,交易過後的拓荒者確實要比上半季的攻守戰力更整齊。

拓荒者目前排在西區第十一,相比西區第四的太陽,雙方都還在不到四個勝場差的可視距離之內,等於說下半季排名洗牌的可能性還非常大。只是在杜蘭特和厄文空降之後,排在前面的西區列強又更強了,排擠效應可能讓拓荒者最後連附加賽的資格都搶不到。本季拓荒者想要重回季後賽行列,即使在交易之後依舊會非常吃力,然而他們不追逐大牌,持續年輕化,並且加強防守,這樣的建隊方針長期來看仍是更為有利。

NBA專欄 NBA 拓荒者 里拉德 小裴頓

延伸閱讀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