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早、身體好、效率高 詹姆斯得分王紀錄很難被打破

2023-02-09 07:00聯合新聞網 / 周汶昊 Wen-hao Chou

詹姆斯(右二)用樸實無華的跳投打破過去由賈霸保持的NBA史上得分紀錄,未來他還有可能這樣一步步地完成生涯4萬分里程碑! 美聯社
詹姆斯(右二)用樸實無華的跳投打破過去由賈霸保持的NBA史上得分紀錄,未來他還有可能這樣一步步地完成生涯4萬分里程碑! 美聯社

詹姆斯(LeBron James)超越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成為NBA史上第一的得分王之後,誰又會是下一個追上他的挑戰者也成為話題。在現役眾多好手之中,確實不容易找到像詹姆斯這樣早早開始生涯,鮮少受傷缺陣,個人得分效率又高的「三門齊」球星,這也讓他創下的得分王紀錄以後難以打破。

高中畢業就投入聯盟的詹姆斯,起步不只比過去打滿四年大學籃球的前輩們要來得早,也比近年過水一年大學的同梯或後輩多出至少一年。今年38歲的他就已經在打生涯的第20個球季,相較賈霸完成20個球季時已經41歲高齡,依舊保持高得分效率的詹姆斯近兩季還有場均30分以上的表現,這麼看來他甚至有機會挑戰四萬分的門檻。

NBA史上總得分前十名 ( 更新至2023.2.8 ) tyruschen/製表
NBA史上總得分前十名 ( 更新至2023.2.8 ) tyruschen/製表

光是看現役球星在歷史得分排行榜的位置,距離詹姆斯最近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就差了一萬分之多,而他本季迄今連出賽的機會都沒有,接下來的三、四、五名剛好全是雷霆出身:杜蘭特(Kevin Durant)、哈登(James Harden)和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但他們三人不是受過重傷,就是已經失去頭牌球星的地位,想要追上這巨大差距確實不容易。

而以三分球見長的柯瑞(Stephen Curry)以兩萬一千多分排在現役第七,史上通算則是第39名。但他21歲才展開生涯,不只比上述四人晚,更不像詹姆斯18歲就打NBA,來回差了三個球季,光是起點就不利柯瑞追趕此一紀錄。加上中間又屢次受傷缺陣,即使他以三分為手段的得分效率超高,但柯瑞已經快滿35歲了,實在很難在剩下的時間裡填滿這將近兩萬分的距離。

柯瑞(中)NBA生涯起步稍晚,又有幾次長期受傷,即使他的得分能力爆表,總得分也很難望詹姆斯項背。 美聯社
柯瑞(中)NBA生涯起步稍晚,又有幾次長期受傷,即使他的得分能力爆表,總得分也很難望詹姆斯項背。 美聯社

至於和詹姆斯一樣從18歲就展開NBA生涯的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目前打到第十個球季才28歲,而且本季場均得分首度突破30分關口,個人後勢確實看好。不過,當年的字母哥不像詹姆斯那樣一入隊就是絕對主力。詹姆斯第一季場均就破20分,但字母哥一直到了第四季才突破這個門檻,生涯前期的成長曲線拖慢了他追趕的腳步,加上目前他還沒有發展出技巧性更高的得分手段,在在都成為他追逐紀錄的阻礙。

不過,字母哥確實很少因傷而長期缺賽,這是他的一大利多。而詹姆斯之所以鮮少遭受重大傷勢,除了運氣的因素和天賦的身體素質之外,後天的訓練維持才是難中之難。有些球星即使天份過人,努力不懈,但運氣不好受了重傷,像是布萊恩(Kobe Bryant)斷了阿基里斯腱那樣,最終也只能停在史上第四的位置。

而最新一代的球星之中,要以唐西奇(Luka Doncic)的天份最令人期待,唐西奇全能的得分手段讓他有望能夠趕上詹姆斯,不過唐西奇比詹姆斯晚了快一歲才進入聯盟,即使得分效率極佳,但他今年初就說了自己不知道會不會打20年的籃球,也說自己寧願回到家鄉的農場。這或許是一種保守的謙虛和對前輩的推崇,但聽來確實讓他少了一種全心投入籃球生涯的勁道。

唐西奇很年輕就進NBA,而且一開始就是超人,但他長期的激烈碰撞是未來身體狀況的一大隱憂,而且他本來不想在NBA打太久,錢賺飽了、冠軍拿到後,可能在得到3萬分前就要衣錦還鄉了。 美聯社
唐西奇很年輕就進NBA,而且一開始就是超人,但他長期的激烈碰撞是未來身體狀況的一大隱憂,而且他本來不想在NBA打太久,錢賺飽了、冠軍拿到後,可能在得到3萬分前就要衣錦還鄉了。 美聯社

將滿35歲的柯瑞和杜蘭特、28歲正值巔峰的字母哥,和未滿24歲的唐西奇,正是目前聯盟老、中、青三代的指標球星,而分屬這三個世代的得分高手之中,得分效率高的球星,若不是起步的年紀晚了就是受過重傷,即使有些球星在先天佔了優勢,但卻有後天的不利因素,這些現役的球星們想要挑戰聯盟史上的得分王寶座,確實都有個人的短板要克服。

除了球員個人的因素之外,聯盟的球風丕變,也影響了下一位歷史得分王是否能夠出現的機率。NBA球員之間的肢體對抗已不再像過去那樣劇烈,減少了身體碰撞之後,球員受傷的機率應該會隨之下降,但因為現在的比賽速度拉高,攻守轉換的頻率大幅增加,這對身體的長期負荷反而更為沈重,也讓球員面對另一種不同程度的嚴重損耗。像是頻繁出現的膝蓋韌帶和跟腱傷勢,就成了這一代的球星殺手。

當時賈霸22歲才開始打職業,但生涯打到了41歲,在20季之中也只有一次出賽數曾低於65場。他超高的出勤率,除了是個人天賦和訓練紀律的展現之外,其實也是他適應當時聯盟球風的成果。賈霸在生涯後期利用個人的身高優勢,以技巧派的天鉤打法所帶來的高得分效率,才讓此一紀錄高懸多年。

由此看來,生涯起步早,身體耐打,得分效率又高的詹姆斯,確實在適應當代的NBA球風上有他的過人之處,所以34年之後,賈霸的總得分紀錄才等到了詹姆斯這樣的球員來打破。無論未來是誰有望超越詹姆斯,在期待下一個挑戰者之前,先看詹姆斯自己能把聯盟的總得分紀錄推升到什麼樣的新高度吧!

NBA專欄 NBA 湖人 詹姆斯 杜蘭特 哈登 衛斯特布魯克 柯瑞 安戴托昆波

延伸閱讀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NBA/矢言捍衛洛杉磯主場勝利 湖人羅素喊話:別放棄我們

NBA/20分大逆轉不夠看!金塊主帥:對湖人我們還有招

NBA/意外獲得匿名GOAT選票 皮爾斯:可能是詹姆斯投給我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