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隊之後打得更好! 本季誰的表現最讓老東家後悔?

2023-01-19 07:00聯合新聞網 / 周汶昊 Wen-hao Chou

騎士後衛米契爾是本季轉隊後表現更好的球員之一,在一月份對公牛的比賽中曾狂飆71分。他的多項數據都寫下生涯新高,得分更多也投得更準! 美聯社資料照片
騎士後衛米契爾是本季轉隊後表現更好的球員之一,在一月份對公牛的比賽中曾狂飆71分。他的多項數據都寫下生涯新高,得分更多也投得更準! 美聯社資料照片

本季有許多轉隊的球員打出精采表現,不只平均數據暴衝,甚至創下紀錄。像是騎士的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在一月初對公牛拿下生涯新高的71分,不僅打破隊史紀錄,也是聯盟自2006年布萊恩(Kobe Bryant)單場81分之後的最高紀錄。但看到米契爾的好表現,老東家爵士應該還是不會後悔,畢竟他們鐵了心要重建,而且換回來的馬卡南(Lauri Markkanen)也一樣打得風生水起。這麼說來,究竟本季哪一名球員最讓他的老東家後悔放人呢?

想要讓老東家後悔,除了這些轉隊球員一定要打得比上季更出色之外,還有三個因素會造成影響:一是球隊是否主動決定讓這名球員離開,二是換來的球員表現不如預期,三是雙方的戰績此消而彼長,這些因素都會加深老東家的後悔程度。

放人的主動決定

若是球員在被球隊交易出去之後才打出了好成績,或是原母隊沒有及時跟進或是加碼而錯失了留人的機會,這兩種情況會比較容易讓失去好球員的老東家扼腕,因為是球隊主動做出了決定才造成球員的離隊。

以布朗森(Jalen Brunson)為例,獨行俠先前就有機會搶先留人,但最終在自由球員市場被尼克以高價合約劫走。本季布朗森在紐約繳出比上季更高的22.4分和6.3次助攻,這樣的成績看在獨行俠眼裡,確實應該會後悔當初沒有逢低買進。

布朗森(右)過去在獨行俠時的表現容易因為唐希奇的光環而受到忽視,他轉隊到尼克後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成績是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美聯社
布朗森(右)過去在獨行俠時的表現容易因為唐希奇的光環而受到忽視,他轉隊到尼克後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成績是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美聯社

至於交易也會有不同的情況,有時球隊在過程中相對比較被動。比如說該球員是被對方指定要放入交易包裹之中,或是球員自己要求被交易出去。即使原母隊決定進行交易,但多少有點被迫放人的成份。

就以馬卡南為例,騎士當時不見得願意放他走,但最終為了促成米契爾的交易案,球隊仍是同意把馬卡南給打包送走。後來騎士雖然可能會因為馬卡南本季的好表現而有些後悔,但畢竟是不得已的決定,後悔的程度也會輕一些。

從這個角度來說,球員轉隊之後打得更好,不見得會讓老東家後悔。而是當球隊主動交易,或是曾有機會留人卻選擇放手,這樣的決策情境最容易讓老東家在事後陷入後悔的情緒。

新球員的不如預期

如果換來的球員繳出更好的表現,那就不需要後悔,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失去好球員算是必要的代價。以騎士的例子來說,放走的馬卡南目前場均得分雖高(24.6分),更在本季新轉隊的球員們當中高居第二,但換來的米契爾卻是排名第一(28.4分),所以這樣的交換並沒有後悔的必要。國王也是一樣,雖然他們放走的哈利伯頓(Tyrese Haliburton)在溜馬表現驚人,但換來的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讓球隊更好,國王就算覺得可惜也不會太後悔。

國王知道送到溜馬的哈利伯頓遲早會成為大將之材,但因為換來的沙波尼斯(中)能立刻提升國王的競爭能力,因此這筆交易目前算是雙贏。 美聯社
國王知道送到溜馬的哈利伯頓遲早會成為大將之材,但因為換來的沙波尼斯(中)能立刻提升國王的競爭能力,因此這筆交易目前算是雙贏。 美聯社

若是換來的球員受傷或是水土不服而打不出預期的戰力,這種失望的結果就很容易招致球迷的強力抨擊。戈貝爾(Rudy Gobert)的情況就是如此,灰狼在交易案當中付出了5名球員和4枚選秀權的代價,其中畢斯利(Malik Beasley)本季在爵士打出更好的成績,相較戈貝爾目前低迷的表現,灰狼制服組被批評得灰頭土臉,也多半會後悔放走畢斯利這樣稱職的角色球員。

雙方戰績的此消彼長

如果老東家的戰績依舊保持高檔,就算主動放走的球員打得再好,換回來的新球員打得再差,至少還是達到了季前規劃的目標,那麼後悔的程度也就相對減輕許多。塞爾蒂克就是如此,季前換來的波格登(Malcolm Brogdon)從上季的19.1分下滑到本季的14.1分,而放走的奈史密斯(Aaron Nesmith)在溜馬卻是脫胎換骨,但因為綠衫軍目前是東區老大,完全不必在意兩人表現的反差。而獨行俠失去布朗森之後,本季在競爭激烈的西區依舊強勢,也多少沖淡了後悔的感覺。

反過來說,像是老鷹本季的戰績不如預期,目前還在八強之外掙扎。季前交易來的墨瑞(Dejounte Murray)和當家主控楊恩(Trae Young)的磨合成效不佳,反觀他們放走的赫爾特(Kevin Huerter)在國王卻是打出驚人的表現。老鷹雖然不是用赫爾特去換來墨瑞,但據報是為了空出位置給後者,加上老鷹想要省錢而決定放人。現在國王衝到西區前段班,有望打進睽違多年的季後賽,老鷹卻是有可能被摒除在季後賽門外,交易雙方此消彼長的戰績落差,會讓老鷹更後悔放走赫爾特。

赫爾特(中)本季在國王打出生涯最佳表現,他的老東家老鷹看到後應該是相當後悔。 美聯社
赫爾特(中)本季在國王打出生涯最佳表現,他的老東家老鷹看到後應該是相當後悔。 美聯社

符合以上三大要件的轉隊球員之中,若是要選出一個最讓老東家後悔的轉隊球員,就得相互比較他們本季的表現。像是葛蘭特(Jerami Grant)、伍德(Christian Wood)和畢斯利等人本季的成績雖然比上季要好,但其數據增幅並不大,既沒有在任何個人排行榜上佔先,也沒有因此跳升到球星等級。綜合看來,還是以本季打出跳躍性進步的赫爾特最讓老東家後悔放人。

其實,說到後悔,若不是球隊經理人自己說出口,一切仍屬外部的媒體推測。做出交易或放人決策的管理階層,即使事後真的感到後悔,依然不會輕易地說出內心的感受。畢竟此話一出就是承認錯誤,沒人希望自己看起來像個做錯事的傻子,多半仍是會強力悍衛自己當初的決定。

況且,交易原本就有風險,為了增加球隊的競爭力,管理階層只是做出當下他們認為最好的改變,而這種權衡之下做出的取捨,結果若是不如預期,就算後悔也無法改變既成的事實。只能冀望換來的球員在接下來的球季儘快恢復正常,好讓球隊戰績止跌回升。

NBA專欄 NBA 米契爾 馬卡南 哈利伯頓 沙波尼斯

延伸閱讀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不要小看39歲詹皇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