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是否更好?前勇士板凳奇兵各自的精采與落寞

2022-12-29 07:00聯合新聞網 / 周汶昊 Wen-hao Chou

勇士上季奪冠的板凳部隊中有5人轉隊,其中還在NBA的李、小裴頓、小波特、安德森(左至右)際遇是大不相同! 歐新社資料照片
勇士上季奪冠的板凳部隊中有5人轉隊,其中還在NBA的李、小裴頓、小波特、安德森(左至右)際遇是大不相同! 歐新社資料照片

上季勇士奪冠班底中,有五人選擇離隊發展,包括轉到拓荒者的小裴頓(Gary Payton II)、轉戰暴龍的小波特(Otto Porter Jr.)、投效太陽的李(Damion Lee)、和湖人簽約的安德森(Juan Toscano-Anderson)和重回土耳其聯賽的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本季打了快一半,先前在勇士被視為板凳奇兵的五人當中,只有李一人打出更精采的表現,其他四人則因傷所困而顯得落寞。

五人當中,最受球迷期待的球員要屬小裴頓,畢竟他在總冠軍的舞台上打響了名號,從浪人變先發的灰姑娘傳奇,不只讓他甩開了父親光環的多年包袱,證明了自己對比賽的影響力,也收獲了極大的關注度。

對於拓荒者來說,他們會以三年兩千六百萬搶下原本年薪不到兩百萬元的小裴頓,就是要他來保護隊上攻擊型先發雙衛的防守死穴,一般期待小裴頓和哈特(Josh Hart)的組合,將能夠給對手的後場帶來大麻煩,從而讓里拉德(Damian Lillard)和西蒙斯(Anfernee Simons)更專注地發揮強悍的進攻火力。

小裴頓在休季時決定動刀治療核心肌肉的傷勢,原本預估可以趕上開季,不料正式復出日期一再延後。若是他在拓荒者的首秀能趕在跨年前一天做客勇士時上演,那將是他領取冠軍戒的日子,也會是他轉隊後首度回到舊日主場。復出後的小裴頓能否發揮同樣的實力?真正的考驗即將開始。

小裴頓在上季總冠軍賽中受傷,本季轉隊到拓荒者之後都還一直不能上場。 美聯社資料照片
小裴頓在上季總冠軍賽中受傷,本季轉隊到拓荒者之後都還一直不能上場。 美聯社資料照片

和小裴頓並稱「防守雙璧」的小波特本季雖然有出賽紀錄,但卻極不穩定,經常因為傷勢而缺陣,後來還因為個人因素而沒有隨隊,近來又因為腳趾傷勢而再休一個月。至今球隊打了33場,小波特只出賽了其中8場。

小波特和小裴頓一樣都是將滿30歲的年紀,但小波特要比小裴頓多打了三個球季,而且出賽時間和角色都更為吃重。小裴頓都得進廠維修,小波特的損耗程度只會更重。小波特單季的缺賽數從生涯第六季就開始比出賽數要多,唯一的例外就是上季在勇士出賽了63場比賽。而上季他只有兩次連續缺賽超過兩場的情況,這季的他算是舊態復萌。

小波特以兩年一千兩百萬美金轉隊,那時他說因為自己的妻子來自多倫多,讓他投效暴龍的決定顯得十分合理。但他一再缺陣,加上各項績效數據都下滑,讓他至今仍無法複製上季的奪冠表現。

回想這個夏天勇士盡力留人未果,現在看來,就算這兩人順利留隊,也無法從季初就為勇士投入百分百的戰力。現在就等兩人傷後復出,在球季後半段為自己的新東家發力追擊。

五人當中,李在轉隊之後的表現是最為出色的一人,更是至今唯一全勤出賽的球員。對照上季,李在本季的出賽時間和進攻效率都全面提升。雖然並不是跳階式的升級,但在戰力整齊的太陽陣中,依舊足以讓李搶得一席之地。

雖然李先前在勇士也曾一度搶佔要角,在2019-20球季時創下生涯最高的36場先發紀錄,但那畢竟是勇士浪花兄弟全數因傷報銷的一季,在單季吞下50敗的慘淡之下,李的表現只能看作是練兵和消化時間的結果。

李在隊上的地位始終穩不下來,他並沒有因為是柯瑞的妹夫而得到特殊的待遇,反而受到不必要的額外關注和媒體壓力。這季他和太陽簽下一年兩百一十萬的合約,帳面上只比上季的年薪多二十萬,但李想要自己出外闖天下,目前他也真的打出更強的存在感。

由於太陽主力球員輪流受傷,李(右)獲得了更多的上場時間,是勇士板凳奇兵轉隊球員中表現較好的一位。 美聯社
由於太陽主力球員輪流受傷,李(右)獲得了更多的上場時間,是勇士板凳奇兵轉隊球員中表現較好的一位。 美聯社

同樣想要離隊闖蕩的安德森,也簽下和李差不多條件的一年合約。安德森的年薪沒比上季在勇士高多少,只是他沒想到自己在新東家的各項數據也沒比上季好多少。本來該是亂世出英雄,趁亂而上位,然而安德森沒有辦法在本季一團亂的湖人風暴中突圍,卻是被湖人這股亂流給拉著一起跌入深坑。

安德森曾說過自己之所以離隊,是為了要在全新的湖人陣容當中找尋屬於自己的機會。他特別提到前隊友湯普森(Klay Thompson)歸隊之後,無論是誰都得讓位,而自己打得再好都無法改變現狀。他想要打出自己的識別度,這在隊型完整的勇士陣中是難以企及的目標,所以他選擇離開。

結果安德森從開季就無法穩定地上場,除了湖人本身的混亂之外,也因為他自己反復的傷勢和不明的定位作祟。好不容易他在這個月初掙到了第一次先發的機會,結果半場還沒打完就扭傷右腳踝而退場。先前他被左腳踝傷勢給拖累,結果換成了右腳出現新傷勢。安德森想要在湖人出頭仍有機會,只是又得再等了。

這四人都會在這一季先後年滿30歲,他們在奔三的當口決定離開衛冕軍,無論是為了更高的薪水還是更多的發揮空間,離隊之後的人生仍是不輕鬆。

除了這四人之外,已經離開NBA的畢耶利察又如何?根據消息指出,這名34歲的明星長人也一樣陷入了傷勢的麻煩,先是錯過了代表塞爾維亞出戰歐錦賽的機會,接下來更是一場職業賽也沒打,還在等待個人的回鍋首秀。不過,好消息是他將在新年的第一週加入球隊練習。

這麼看下來,上季在勇士發光的這五人離開之後,本季目前只有李一人打出了轉隊身價,其他人都被傷勢糾纏,當下有四人還在傷兵名單上,更有兩人至今一場比賽都還沒有打。雖然離開勇士不一定更好,但這因傷所困的「落寞四人組」仍有機會來證明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改變,至於李也得繼續維持前半季的精采表現,甚至得要更上層樓,才能通過實力的驗證。

NBA專欄 NBA 勇士 小裴頓

延伸閱讀

NBA/太陽諾基奇季後賽3勝17敗 勇士格林嗆:大軟蛋被淘汰了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讓三追四露曙光?逼出金塊攻守罩門 湖人逆襲機會降臨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