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未來動盪不安 最年輕主帥哈迪接掌扛重擔

2022-07-15 16:21NBA台灣 / monmo

爵士新任總教練哈迪(Will Hardy),是今年季賽結束後的聯盟第4位換帥,也是現今最年輕主帥。 美聯社
爵士新任總教練哈迪(Will Hardy),是今年季賽結束後的聯盟第4位換帥,也是現今最年輕主帥。 美聯社

猶他爵士早先正式招開記者會,介紹新任總教練哈迪(Will Hardy),是今年季賽結束後的聯盟第4位換帥,也是現今最年輕主帥,現年34歲的他並且成為聯盟史上第3年輕就任者。

綜觀整個爵士隊史,他則是第9位總教練,搬到鹽湖城後的第6位,也是過去33年中的僅僅第4位。

雖然年輕,哈迪已在相關工作有超過10年的累積資歷,並且一路獲得賞識。大學籃球員出身,即成為聯盟開枝散葉、人數眾多的「馬刺系」主帥最新成員,其制服組生涯就是從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急需要一位聰明的影像助理開始,2010年大學甫畢業的哈迪受到推薦,進入馬刺從影片實習生做起,當年指導他的上司,正是也即將要回鍋馬刺助教的前76人主帥布朗(Brett Brown),可見哈迪的崛起速度之快。

但這驚人的職涯躍升,也來自其本身才華,雖然僅僅是實習生,波波維奇早前曾回憶到,哈迪很快便成了影像分析方面的領頭羊、他所依賴的那個人,無論這位傳奇老帥想要打什麼戰術,或者想知道為什麼前一晚表現不佳,哈迪都能透過影像解說,為他拆招剖析,更曾讚許「哈迪的智慧、指導能力與最重要的性格,立刻能贏得球員、管理層與工作人員的尊重」。

2013年哈迪正式升任馬刺的影像分析師,復於2015年再晉升球隊助教;嚴格來說,在接掌爵士之前,他於總教練方面經驗也並非一張白紙,2015年到2018年期間,哈迪 一直都是馬刺夏季聯賽主帥。隨著其光芒益加閃耀,哈迪於30歲就已登上ESPN未來總教練潛力股的榜單,近年更不時有波波維奇潛在接班人的聲浪。

但在去年另一位前馬刺助教尤多卡(Ime Udoka)獲選為塞爾蒂克新帥後(時任76人助教),哈迪還等不到接班,就被他挖角為首席助教離開聖安東尼奧。這些年哈迪其實也一直有極高爭取帥位的企圖心,前進波士頓前就曾面試過溜馬、尼克與雷霆,今年亦曾面試過國王,雖最終由布朗(Mike Brown)勝出,卻也給了被迫重來的猶他爵士一個機會。

據外電整理,此次猶他徵選主帥過程,前後與談多達15人,其中不乏素負名聲與主帥經驗的老江湖,但據傳赴任爵士CEO後首次選帥的安吉(Danny Ainge),最終決定由第一次擔任NBA主帥的新人而非老面孔出任。

消息指出是受到尤多卡上季大成功的鼓舞,過去安吉也曾選擇同樣年輕新人的史蒂文斯(Brad Stevens),而哈迪一直是其中的領跑者,並且於最後4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對手包括在隊已久的史奈德首席助教簡森(Alex Jensen)。

儘管在波士頓的時間並未重疊,安吉的支持顯然是關鍵,結果出爐後他讚揚了哈迪「明白為球員設定願景與創造文化的重要性,非常重視溝通、球員發展以及為球員成功創造高效環境」,同時也肯定了新帥的完整資歷:雖然年輕,哈迪已有豐富跨領域的教練經歷,從影像分析、助教、夏季聯賽主帥乃至美國男籃助教。

雖然爵士依舊沒有正式對外公布簽約內容,據悉球隊直接給了這位菜鳥主帥一份5年合約,再加上制服組後續的相關談話,都顯見爵士選擇哈迪的主因,正是想重建球隊文化的新氣象,並且期望一位能夠信賴一起成長進化的新帥,而非作風多半已定型的資深教頭-無論球隊打算部分重組,抑或者全面重建。

這一聘用取向,事實上也贏得了聯盟內部人士的多方肯定,也包括哈迪的兩位前老闆:波波維奇表示很高興看到哈迪領導爵士,去年協助尤多卡帶領綠衫軍重回總冠軍戰,這位師兄也讚美「哈迪擁有偉大的籃球智慧」,並表示失去他影響巨大。而哈迪過往曾深獲雷納德(Kawhi Leonard)陪同練習的信賴,以及雀屏中選後不多久,霍福德(Al Horford)、泰托姆(Jayson Tatum)與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就送上熱情祝福,相信其球員發展與人和,亦值得期待。

當日哈迪亦率先提出想為爵士打造的球隊文化主張「Toughness, Sacrifice, And Passion」-堅韌、犧牲與熱情,這是他最看重的3件事,期望整個團隊都能有很好的競爭力,並且走出舒適區。

而這正是從波波維奇這位大師身上學到的哲理,去年受訪時哈迪就曾表示「一切都關於無私」,波波維奇會一直耳提面命「別自以為是,這不只是關於你」。

安吉也進一步闡述選擇原因「哈迪的存在感、自信、知識與籃球敏銳度,是一個優秀的人際關係建立者,當初曾給了他一些測試:球探報告與球員發展計畫,除了表現得宜,更重要的是其回答與我不謀而合」;隨後哈迪也確實表達了其最優先事項,正是與隊職員發展關係,以利更快進入狀況與有效領導,無怪乎能贏得安吉的心。

儘管看起來有滿滿選擇他的充分理由,外界仍不免將質疑放在其年齡上,聯盟中仍有許多球員較他年長,單單爵士就有同齡的康利,還小於蓋伊,麾下也還有其他許多年齡相近者。

但一方面,包括上賽季霍福德,哈迪一直多所能贏得年長球員的尊重,哈迪自己也表示未曾想過年紀的問題;另方面他早先也曾與蓋伊(Rudy Gay)於馬刺,米契爾於美國男籃有過共事經驗;除此之外,哈迪與爵士亦早有淵源,大學時期8週的暑期實習正是在猶他,曾經發過傳單、協助旗下NBDL鹽湖城蜜蜂隊,現任爵士總裁歐森(Jim Olson)還是當年帶他的主管,連哈迪都覺得當年的實習生10幾年後成為主帥,著實瘋狂,這份人脈想必也有助於他盡快掌控球隊。

不過無論如何,哈迪接手的都是一份嚴峻挑戰。雖然這些年始終突破不了二輪,史奈德執教期間,爵士仍是過去6季唯三皆進入季後賽的球隊,並達到近6成高標勝率(372勝264敗),去年且還是聯盟季賽龍頭與明星賽主帥,成績不俗。

而說來也奇妙,堪稱同屬馬刺體系出身(史奈德曾是馬刺NBDL球隊主帥),當年亦是以年輕俊才之姿入主鹽湖城,在哈迪接手新帥之際,外界紛紛看好史奈德將在不久後回歸,並成為哈迪也曾傳聞過的馬刺主帥/波波維奇接班人,與這位前任珠玉的比較,或將形成長期不可免的壓力與課題。

加上正站在爵士大幅動盪變局的十字路口,迄今球隊關於部分重組,抑或者全面重建的局勢依舊不明,即將由他執教的陣容模樣,自然也還未能底定,且看哈迪能否展現獲選前的全方位好評,幫助球隊度過這段陣痛期,邁向嶄新未來了!

NBA專欄

延伸閱讀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