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瑞「不合理籃球」決勝負 被逼到極限的勇士

2022-06-13 17:14NBA台灣 / monmo

柯瑞(左)與格林。 法新社
柯瑞(左)與格林。 法新社

總冠軍第四戰,戰局更佳白熱化,誠如前篇分析文「綠衫軍調度變陣蝴蝶效應 勇士依賴柯瑞陷陣型難題」最後所述,「勝負也將更趨於球員們個人能力與抗壓性的對決」,此戰更完全可說是前三戰雙方教練能做調整的總驗收,接下來或將更交由球星們的個人能力來決勝,不啻是球迷的福氣。

歸納第四戰的幾個重點,也聊聊後續比賽的走向預測:

(1)被逼到極限的勇士

總冠軍賽前曾分享過筆者觀點:勇士與塞爾蒂克是兩支陣容結構殊途同歸的球隊,差別在於勇士圍繞三巨頭建立的體系更健全完整,團隊籃球更流暢;塞爾蒂克則強在個體天賦與能力,以多點開花見長。

但3戰過去,面對塞爾蒂克全聯盟例行賽第1兼且有本錢不斷換防的超強防守,勇士本季重新擦亮的團隊球風,幾乎已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勇士打的越來越像綠衫軍,越來越倚靠菁英球員的個人能力,差別只在對手挾身材體能單打優勢,勇士方面則更擅於投射。

許多數據可以佐證這點。勇士本季招牌的空切與定點投射,本輪都大幅下滑(季後賽前者場均16.4分/此戰僅7分,後者場均23.7分/此戰僅10分);這也反映在傳球次數的逐場減少,四戰之間勇士從比對手更多傳球到少傳54球,連助攻、潛在助攻到助攻創造得分,都已落後於綠衫軍,這大概不會是你在總冠軍賽前對兩隊會有的想像。

所以也很理所當然,勇士在擋拆持球得分與Pull Up急停跳投等,更仰賴個人能力取分的項目,得分都在增加,尤其是後者,第四戰雙方達到39(三分球17投9中):10的懸殊差距,如果只看這項分數,也許你會認為勇士才是那支單打更強的球隊,這就是筆者說的:越打越像綠衫軍。

勇士原先流暢優雅的傳導,甚至也已不重要,現在還談什麼Easy Basket?但求拚死命掩護,能為賣力跑位的主力球員創造哪怕一閃即逝的出手良機,所有的勞苦掙扎,真的只為如此,塞爾蒂克的防守就是這麼強。

誠然,這個被逼到失去餘裕後的勇士,也是他們的其中一個真面目,但這久違現出的銳利獠牙,真的也代表到了退無可退的危急程度,才會將勝負轉寄託於「不合理的籃球」。

(2)柯瑞的不合理籃球

這系列賽隨著勇士團隊籃球越打越沒有餘裕,柯瑞(Stephen Curry)的「不合理籃球」比重也越打越高,第四戰更成為隊史第三位40分10籃板的球員,塞爾蒂克此戰說是被柯瑞一人逆轉,都絕不為過。

只看傳統數據,還無法深刻理解到這場的柯瑞有多麼誇張。

大部分比賽,即使他是陣中第一得分手,柯瑞都還恪遵控衛的本務,利用「柯有引力」創造空檔威能,大量接球也大量傳球,但此戰其傳球明顯減少,接球比傳球足足多了24次,同時間以更側重個人能力的Pull Up狂轟20分(再提醒一次,綠衫軍全隊才10分),其中三分球就10投6中,EFG%更是令人咋舌的83.3%,切入14次亦僅次於綠衫軍兩大側翼,以五成命中率拿下9分,內外俱佳。

離譜的還有他那獨步全場的14投7中三分球,卻是全場三分命中受助攻率最低的球員;兼且2到4呎間有防守者的緊密出手,居然佔到總出手數61.5%(依然繳出56%高命中率),亦遙遙領先場上所有球員,加上依舊一騎絕塵的奔跑距離最長者,我們可以勾勒出這場柯瑞的進攻面貌:

減少控球角色,成為球隊更需要的得分手,透過自己不斷跑動與持球進攻,儘管週遭仍總是佈滿嚴防,隊友也不太能幫他創造太好的空檔與助攻,但哪怕總在夾縫中尋求機會,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命中、突破─對手還是塞爾蒂克,而他甚至還搶下10個籃板!

我想很多球迷,都在此戰夢迴全盛期柯瑞,但第四戰勇士正是端出這樣不合理的王牌表現,方能力克綠衫軍。

(3)一大四小與兩大的雙方博弈

球員臨場表現外,還有雙方教練團的博弈,焦點則落在彼此關於「一大四小VS兩大」的爾虞我詐攻防,相信也會成為接下來幾戰的勝負關鍵。

為避免如第三場般一開始又挖坑陷入劣勢,柯爾(Steve Kerr)此戰直接更換先發為一大四小,撤下魯尼(Kevon Looney)派上波特(Otto Porter Jr.),應該是著眼於更強的進攻火力。但面對塞爾蒂克繼續擺雙塔,效果並不佳,單靠格林(Draymond Green)完全扛不住籃板爭搶與禁區強攻,一度眼看又要被拉開。

妙的是,彷彿也是為了反擊尤多卡(Ime Udoka)第三戰起增加份量的一大四小,也就是錯開霍福特(Al Horford)與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時間,此戰當綠衫軍又一次於約4分鐘時,就早早換下R.威廉斯,勇士反倒改派上雙塔,回應魯尼其實該增加時間,以及球隊調度不必然要被塞爾蒂克一大四小牽著走的期待。

在魯尼單節5籃板與掩護有功的發揮下,勇士憑藉後續浪花三兄弟聯手的5記三分球,從落後追趕至互有領先。

同樣情況第三節再出現一次,下半場綠衫軍續用雙塔先發,並且又一次早早撤成一大四小,勇士再次同步換上魯尼打雙塔,立馬又開始追分,足見這針對調度之有效。

不僅如此,柯爾於首節後也進一步調整本身的一大四小。

基於格林一大效果實在太差,勇士不太敢再以他主打單中鋒,尤其R.威廉斯在場時,不是以魯尼打一大四小,就是寧冒風險也要拉上畢耶利察(上一戰剋星G.威廉斯Grant Williams犯規麻煩,雙側翼一樣打點不了他)打雙塔,主要目的都在保護禁區,也避免格林被放投的傷害繼續擴大。

受限於體型,無論是Roll-in、爭搶籃板與護框,以及掩護成效(本戰魯尼5次掩護助攻,創造14分掩護助攻得分,皆為全場最高),魯尼在這系列都較格林傑出,綠衫軍雙塔更擅於應付後者。

格林絕非許多球迷所認為,打的一無是處,大部分時間的防守與傳導推進,對球隊依舊是正分,第四節前段看似糟糕的表現,平心而論也要考慮同時上場的組合。

但格林在進攻端持續惡化的出手信心,對球隊的傷害確實也已不容忽視,此戰每每於格林下場後球隊就開始追分,並非巧合,格林的使用方式與時機,所以要更加謹慎,必要時柯爾終於敢減少其時間。

另一方面,塞爾蒂克同樣要面對相似難題。勇士敢於反以雙塔打對手一大四小,也在於找到更多R.威廉斯一大時的針對方法。

其一,更頻繁透過掩護將泰托姆換防到外圍,之後只要切入,幾乎都能成功引誘R.威廉斯過度補防出禁區,此時勇士無論是傳籃下給長人進攻,亦或者爭搶籃板,都能反掌握身高優勢,這也正是本戰威金斯二波得分最高主因(7分)。

勇士也會更積極於R.威廉斯一大四小時的Early Offense,抓住他對位柯瑞時必然想交換的心態,只要綠衫軍換防時有所遲滯,就是勇士出手的機會,本戰第四節綠衫軍的崩潰正因如此。

也因此,賽後尤多卡迥異平時主打R.威廉斯,只讓霍福特(Al Horford)上場不到4分鐘的末節調度,才會引發討論。特別當3位主力得分手進攻也流於單調遠投時,似乎更該派上這位老將壓陣才是。

加上系列賽一直以來,R.威廉斯也都是勇士懲罰沉退的首選目標,且第四戰貌似膝蓋傷勢又加重,總冠軍戰的後續走向,真的很可能取決於雙方對格林與R.威廉斯的保護與攻防,誰能更勝一籌。

當彼此都已限縮輪替人數,加上兩人都仍各具優點,實在不可能不用,那麼上下場時機,以及如何因應對手陣容調整搭配,就將成為雙方教練團的鬥智焦點,一旦有閃失,兩隊都有能力打出一波流帶走比賽,對於兩位主帥來說,臨場應變都絲毫不能鬆懈。

放眼第五戰,筆者相信塞爾蒂克仍會佔據戰略面的優勢,畢竟第四戰一貫優勢的Spot定點投射仍多達41分(勇士僅10分),翻開數據,綠衫軍第四戰敗北主要也就敗在Open的外線出手低迷(其中三分球18投僅1中),但絕非缺乏好的出手機會,且看球員抗壓性,下一戰能否把握空擋,重拾戰術的高執行力,泰托姆則要避免落入錯位就想討犯規的迷思,反讓勇士的防守好預測。

勇士球員對於抗壓性的要求,只可能較對手更高,因為他們現在是更依靠球星威能來贏球的一方。

好消息是,第四戰湯普森(Klay Thompson)、維金斯(Andrew Wiggins)與波爾(Jordan Poole)都跳出來幫忙搶分,前兩者在防守端也扮演要角,壞消息是當進攻更倚靠個人能力時,勇士方面能寄望的大概也就柯瑞+這三位,這代表較對手更低的主力容錯率,尤其柯瑞的體能與健康,究竟還能支撐幾場巨星表現的消耗(此戰其實第三節他就已經沒什麼體力跟史馬特卡位,第四節對抗性也明顯下滑)?勇士雖成功扳平比數,局勢依舊相對嚴峻。

最後,且看兩位主帥針對R.威廉斯與格林使用方式的見招拆招大對決。前者的膝蓋與沉退,後者被放投的掙扎與情緒控管,再從兩人延伸的雙方一大四小或雙塔應對攻防,無疑會是場上博弈的最熱鬧看點,更會是第五戰勝負之所繫。你更看好哪一位教練勝出呢?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金塊落後20分靠穆雷絕殺湖人 尼克奇蹟逆轉76人!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專欄

延伸閱讀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羅素失準又成眾矢之的 四大面向解析金塊如何拆穿湖人

熱火陣容重創史總難再變魔術 綠衫軍5場內可買單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