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塊又是下半場逆轉、對戰11連勝!湖人吞3連敗陷絕境

解析熱火主帥反制策略 羅瑞回歸後的進攻質變

2022-05-23 17:40NBA台灣 / Thousand

熱火隊羅瑞。 美聯社
熱火隊羅瑞。 美聯社

塞爾蒂克在東區冠軍賽第3戰總計發生了23次失誤,是他們今年季後賽發生最多失誤的一場比賽。儘管布朗(Jaylen Brown)在這場比賽轟下了40分,不過綠衫軍缺乏控場型組織點的問題卻遭到放大。

相較於前一場在第二節末段就被拉開超過20分分差以上,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在第3戰進行了不少調整,但關鍵還是在於羅瑞(Kyle Lowry)的回歸。

由於羅瑞季後賽陸續因傷缺陣的緣故,因此熱火的先發後衛多半由文森(Gabe Vincent)負責,但文森的作用多半還是在於將球帶過半場,並適時的從外圍提供火力,以及利用他擅長判斷出手時機的能力負責防守。然而,羅瑞一回歸後卻很快就展現出他的價值。

邁阿密在今年季後賽大多數的球權處理都還是由巴特勒(Jimmy Butler)和赫洛(Tyler Herro)負責。可是這兩人的控場,卻多是透過自身的進攻吸引力讓隊友得到出手機會,相較於羅瑞能夠自行創造得分空檔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從第3戰羅瑞負責主控時,即可看到熱火其實減少了許多手遞手進攻的元素,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利用轉換快攻所製造的機遇戰。

實際上,羅瑞確實是熱火最擅長執行轉換快攻的球員之一,例行賽時羅瑞的轉換快攻頻率就是排名全隊第3,且當他季後賽在場時,球隊就會有機會增加5%透過對手失誤後的快攻得分機會(全隊最佳)。

由於熱火在少了羅瑞後,就一直沒有能夠負責組織又能創造空間的球員,因此史波史特拉便決定提升球隊執行擋拆的比例,讓巴特勒為首的持球者從弧頂之內攻擊,去降低在外圍手遞手遭對手夾擊後發生失誤的風險。

但因為羅瑞本身就有能自行持球後在外圍跳投,跟可以洞察對手的防守陣形去發動攻勢的特性,反而就能幫助熱火在進攻端產生更多變化,這點從他季後賽平均全隊第一的10.2次潛在助攻,和藉由助攻創造的14.2分即可得到驗證。

塞爾蒂克在第2戰採用的防守型態,就是抓著熱火依賴巴特勒和赫洛發動進攻的習慣,頻頻讓場均可以使對手命中率下降10%,且季後賽能製造聯盟最多受迫性出手的霍福特(Al Horford)換防至他們面前。導致熱火進攻發動點組織能力不佳的短板遭放大,並在傳球路徑上一直踩到綠衫軍陷阱,因而破壞史波史特拉的比賽計畫,但羅瑞上陣後塞爾蒂克就無法延續上一場的策略,所以才能讓熱火在客場一開始就掌控主導權。

除此之外,前兩戰進攻慾望低落的阿德巴約(Bam Adebayo)在TD Garden,反常的增加不少出手次數,也改變了熱火的進攻面貌。尤其是他在中長距離的跳投,使原先會對位到的霍福特無法繼續佔便宜,也令平均身高較矮,巴特勒又因傷提前退場的熱火不再被動,而是可以主動製造錯位的執行戰術。

在防守端史波史特拉也改變了前一場的策略,有鑒於前一場比賽塞爾蒂克在熱火的區域站位,和對方針對外圍持球者的夾擊下,利用球權轉移得到分別14次和16次的大空擋(距離防守者6呎以上)跟空擋(距離防守者4-6呎)三分球出手次數,且命中率還高達6成。

因此史波史特拉在第3戰就決定減少夾擊跟區域聯防的比例,改以較多從區域到換防的輪轉方式,來降低本來區域防守原則下重心容易偏移,讓對手能輕易牽制強邊給弱邊跳投的防守時間差次數。

於此同時,就如第2戰尤多卡(Ime Udoka)針對熱火本身不具優異組織點的防守加壓,史波史特拉此役也還以顏色。

除了原本的3-2區域聯防或2-3區域聯防外,阿德巴約也在防守時,優先在站位時移動到低位接球者前方,以利減低對面想餵球到禁區錯位攻擊的可能,

另外,熱火教練團也看準塞爾蒂克高達季後賽次高的46%切傳比例,開始在對如史馬特(Marcus Smart)、泰托姆(Jayson Tatum)跟布朗(Jaylen Brown)的防守踩住切入路線,並在他們的切傳線上斷球,才能造成對方在主場首戰發生23次失誤的結果。

綠衫軍本季的進攻有很大程度其實是依賴上述3名主要進攻點吸引力,讓外圍得到出手的機會。當然塞爾蒂克的外圍得分穩定度本身就非常高,但如果能將這3個進攻起點給封鎖,即足以壓低防守端在三分線外的失血,還可以獲得更多反擊的進攻回合。

考量到塞爾蒂克陣中本身就沒有在傳球角度跟判斷決策上優異的控球者,即使有腦袋清楚的懷特(Derrick White),但在他進攻選擇較為單一的前提下,防守方於制定策略上自然就較易達成目的。

其中熱火在防守策略的頭號功臣就不得不提到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撇除他帳面上高達4次的抄截數據,歐拉迪波針對持球者下球和傳球的時機時機,幾乎是讓下半場塞爾蒂克準備吹起反擊號角時頻頻碰壁的主因。即便歐拉迪波的進攻表現並不是非常出色,但在他的窒息式防守下,卻讓球隊得以在比賽尾端守住勝利,無疑再次讓他得到證明自己的機會。

比起尤多卡首次率隊在經驗上較為遜色,且輪替人手相對熱火較為限縮,史波史特拉在此時的優勢便得以放大。

只是第3戰由於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沒能出戰,因此塞爾蒂克的禁區防線和擋拆應對資源自然較少,另外尤多卡本季展現出擅長在逐場間制定對策的特性,也肯定能從第3戰檢討後出擊,南灘接下來要如何接招,很快就能見分曉了。

NBA專欄

延伸閱讀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