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攻守問題找尋解答 暴龍真能逆轉局勢?

2022-04-29 09:10NBA台灣 / Thousand

暴龍在過去2戰修正了對安比德的防守方式,是他們能連勝2場的關鍵,接下來就看76人怎麼回應了! 美聯社
暴龍在過去2戰修正了對安比德的防守方式,是他們能連勝2場的關鍵,接下來就看76人怎麼回應了! 美聯社

費城與多倫多的系列賽,於季後賽開打前就普遍被預估會是相當精彩的對戰組合,且也很有機會是以下犯上的結果。畢竟就例行賽戰績而言,暴龍3勝1敗的成績,的確相當具說服力。

然而這個系列賽的開局走向,卻是一面倒的76人3-0領先讓暴龍危在旦夕。不過儘管在前3戰皆敗給76人,但隨後兩場比賽暴龍很快就拿出他們這個球季的韌性,一步步將雙方的大比分拉近,似乎從那正在關閉的晉級洞口找到了曙光。

相對於暴龍,76人的戰力組合雖然有些缺陷,但實際上的完整度卻也頗具水準,除了有交易大限前換來的哈登(James Harden)搭配安比德(Joel Embiid),另也有本季破繭的馬克西(Tyrese Maxey),跟漸入佳境的哈里斯(Tobias Harris)助陣。而在擁有安比德這名顯著的禁區威脅情況下,就導致暴龍必須將防守資源集中在油漆區內,去防止本身沒有能抗衡安比德的內線漏洞。

不過從比賽實際層面來看,暴龍一開始的方向卻會導致顧己失彼的狀況發生。特別是於前4場比賽中76人外線命中率,繳出季後賽隊伍第一名的45%高水準成績,無疑宣告諾斯(Nick Nurse)的防守策略出現問題。然而或許正是經歷了失敗,才能讓諾斯找到問題的根源,並試圖加以改善。

第5戰暴龍有辦法透過大比分戰勝76人絕非僥倖,尤其是防守端的計畫成功幾乎讓球隊整場壓著對手打。善用自身優勢並透過對手的特性與隱憂,是諾斯在此戰所展現出的執教成果。

先從禁區得分來觀察,從G1到G5這段時間費城的平均得分分別為:50、36、42、38和36,顯然第1戰和第3戰76人都在油漆區內取得優勢,而第2戰儘管禁區的得分較少,但該役費城卻用46.7%的外線轟垮了多倫多。

在這3場比賽中,安比德平均在5呎內的命中率高達72%,使北境軍團不得不將心力投注在禁區的協防。可是同時對手卻因此獲得36%的外圍「空檔」出手頻率,外加42%的外圍得分把握度。

不過從第4戰開始暴龍即改變了這個策略,相對於原先在禁區威脅「已經」發生後才去補救,諾斯所幸直接讓陣中主力鋒線派遣去把安比德壓迫至外圍,以避免他能在禁區予取予求,同時也因而讓球隊的防守範圍得以擴張,去降低對手的外線投射機會。

讓安比德遠離油漆區並不能完全限制住他,不過諾斯的下一個做法卻順利讓費城的進攻連線失聯。

在例行賽中安比德的場均「Elbow Touches」是聯盟前段班的4.8次,可是恐怖的地方在於,當他在肘區策應後,球隊的平均得分率高達75%,此數據為同一個區間甚至頂標球員中的第2名,僅次於艾頓(Deandre Ayton)而已。

這也同時意味著,若瑞佛斯(Doc Rivers)採取讓他直接和外圍進行配合,或者利用他的傳球讓空切者得分,那麼就算暴龍限制他在外圍也未必管用。

因此,諾斯不但要球員將他推擠到油漆區之外,也同時運用如席亞康(Pascal Siakam)或者阿努諾比(OG Anunoby)這類臂展長的球員,去站前干擾並阻止安比德拿球的任何機會。縱使安比德順利在這個位置拿到球,也會採取包夾甚至三夾限制他的得分與傳球。

另一方面,哈登在這個系列賽的狀況也每況愈下,缺少過去可以直接用第一步就甩開防守者的破壞力,且在切入後的終結率與出手慾望都十分低落。這也讓暴龍後場有機可趁,崔蘭特(Gary Trent Jr.)正是其中的受惠者。

藉由崔蘭特在第一線的防守去踩住哈登切入路線的第一拍,同時先以胸部去跟對手進行碰撞,再伸手進行干擾避免犯規麻煩,並利用防守輪轉去讓第二線球員過來協防,搭配體型和臂展去破壞傳球機會,迫使哈登季後賽場均造成2.56的助攻失誤比,第5戰更發生了5次的失誤。

於此同時,縱使在例行賽哈登跟安比德能不斷採取Pick & Pop,去拉扯對手防線製造跳投空間,但當暴龍在兩人間切斷配合機會後,費城引以為傲透過雙人組合所延伸出的其餘戰術便黯然失效。更遑論哈登想要用切入去逼迫對手內縮,也沒辦法在面對長手陣的情況下,採取切入後傳球取得成功。

利用大範圍盯人帶特定形式的協防,也成為第5戰暴龍取得勝利的原因。由於賽布爾(Matisse Thybulle)並沒有足夠的外圍威脅,所以只要他在場上時,諾斯就會指派另一名球員去協防安比德,或者預判哈登的傳球路線引發失誤,包含直接抄截以及超時違例。

防守是暴龍連續拿下兩場贏球的命脈,但他們的進攻策略也同樣出色。由於暴龍的主力輪替本身就有身材上的優勢,因此可以看到球隊會不停讓巴恩斯(Scottie Barnes)在低位去打點馬克西,有時也能利用對面防守交代不清時,在內線攻擊哈登。

會發生這個現象的主因來自瑞佛斯的防守陣形定位,由於忌憚暴龍會採用「Quick Flips」,在外圍攻打費城的關係,所以安比德有不少站位比例都是在外圍,即便不是一開始就在弧頂附近,也時常發生補防至外圍的狀況。

正因如此就能讓暴龍逮到機會,在吸引對手的過程裡,製造出禁區的錯位優勢。此外,還可以趁著對手中鋒來不及爭搶籃板的過程裡,提升球隊爭搶進攻籃板打第二波的機會。

在防守佔優勢的前提下帶動整體進攻節奏,暴龍似乎在3場敗仗後,抓到了76人在輪替和當前狀態的缺陷。不過無論如何他們目前依舊還是處於被聽牌的情況,所以在接下來都不會有允許的犯錯空間,至於暴龍是否最終有機會逆轉賽局創造歷史,我們很快就會見真章了。

NBA專欄

延伸閱讀

金塊四大戰力差距成輸贏關鍵 湖人一勝難拿但求不橫掃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