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役人數比一比 柯瑞09年選秀梯隊遠勝下一屆

聯合新聞網 周汶昊 Wen-hao Chou
2009年NBA選秀球員中,除了柯瑞(左二)和哈登(右一)現在是頂尖球星外,其他...

勇士柯瑞(Stephen Curry)在左肩受傷缺陣11場比賽之後,34歲的他已經在對太陽一戰回歸賽場。而柯瑞所屬的2009年選秀梯隊有不少人和他一樣耐打,當年入選的60名新秀當中,本季仍有11名現役球員在聯盟出賽,遠勝下一屆2010年梯隊的3人。

這裡說的現役球員,並不包括尚未宣佈退休,但本季至今仍沒有和任何NBA球隊簽約的球員,像是前往CBA打球的布萊德索(Eric Bledsoe),或是目前仍無約在身的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和史蒂芬森(Lance Stephenson)等人,而這三人也剛好全是2010年梯隊。

照說年輕一歲的球員應該更有機會留在NBA,然而比較這兩個梯隊的生涯平均年限,卻出現了意外的反轉。柯瑞這一年的同梯當中,出現了長青的四大天王,除了柯瑞之外,還有76人的哈登(James Harden)、公牛的德羅展(DeMar DeRozan)和公鹿的哈勒戴(Jrue Holiday),目前都還是球隊及聯盟的看板球星。

2009年NBA選秀前14順位球員,您還認得幾位? 歐新社資料照片

反觀2010年梯隊只剩下快艇的喬治(Paul George)一人仍算得上是當家級的人物,與喬治同隊的沃爾(John Wall)或是黃蜂的海瓦德(Gordon Hayward)這一季在隊上的地位都已經嚴重下滑。

雖然這兩屆的狀元本季都只能打替補,而當年前十名的新秀之中,也各只剩4人和3人本季仍有出賽紀錄,但09年梯隊中有19人至少打了十年以上,仍是略為勝過10年的14人。

柯瑞這一屆的平均表現之所以能壓過下一屆的學弟們,其實也並不完全是他們格外地不同,反而該說是2010年這一梯實在多災多難,無論是傷病打擊或是際遇不佳,都讓這一梯隊的球星吃盡苦頭,難以為繼,最後整體表現的水準掉到平均線以下。

2010梯隊的幾名代表球星,像是狀元沃爾、卡珍斯(DeMarcus Cousins)、海瓦德和喬治都曾受過重傷,即使傷癒復出,但像是卡珍斯這一季就是找不到新東家。至於沃爾則是從巫師的狀元先發降為快艇的替補,目前的表現仍在低檔;而海瓦德經歷了不只一次的離奇傷勢,不斷地讓他長期脫離戰線,也減損了他原本的生涯年限。這四人生涯都已轉隊超過兩次以上,也都不再擁有原生母隊時期的絕對地位。

2010年NBA選秀前15順位球員,您還認得幾位? 歐新社資料照片

如果改看柯瑞前一梯的球員表現,這兩屆的差距就沒有那麼誇張。2008年這一批球員當中,本季也還有12人保持出賽紀錄。代表球星像是羅斯(Derrick Rose)、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洛培茲兄弟(Brook and Robin Lopez)、伊巴卡(Serge Ibaka)、貝頓(Nicolas Batum)、希爾(George Hill)、小喬丹(DeAndre Jordan)和德拉基奇(Goran Dragic)等人,他們雖然也有出現傷勢、或是多次轉隊之後地位下滑的情況,但整體來說,這批2008年的球員依舊非常有競爭力。

換句話說,在現役球員的數量上,柯瑞梯隊雖然只勝過下一屆的學弟,並沒有贏過上一屆的學長,但因為有了柯瑞這四大天王展現出的強大統治力及續航力,讓這一年出道的球星質量及聲量依舊遠勝前後兩屆。

2008年NBA選秀也是好手如雲的一屆,現在還有多位球員擔任先發主將。 歐新社資...

至於二輪秀的比較也很意思,從2008年到2010年,這三屆入選的二輪秀都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球員完全沒有出賽紀錄,也都有球員打出過球星級的表現,但仍以柯瑞這一年的同梯表現最搶眼。

出身08梯的二輪新秀當中,要屬小喬丹(35順位)和德拉基奇(45順位)兩人最為出名。他們不只逆勢打出了名堂,也曾雙雙入選過一次全明星。

至於09梯的次輪秀則有三大亮點:分別是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42順位)、格林(Danny Green,46順位)和米爾斯(Patty Mills,55順位),雖然他們都沒有全明星的光環加持,但有兩人奪冠,格林更是拿下過三枚冠軍戒指。這三人都已超過34歲,除了格林因傷本季仍未出賽之外,其他兩人依舊是場上的要角。

至於10梯的次輪秀則是相對黯淡,雖然有三名球員闖出名號,但全都一閃即逝。其中要屬懷塞德(33順位)和史蒂芬森(40順位)兩人的名氣最大,而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35順位)去年更隨著勇士拿下冠軍。不過,這三人本季都已在NBA消失,畢耶利察決定回鍋土耳其聯賽,而年薪曾超過兩千萬的懷塞德也和史蒂芬森一樣無球可打。

縱觀柯瑞梯隊及其前後兩屆的相互比較,無論是主力球星保有的宰制力,還是次輪新秀打出的持久力,或是單看現役球員的人數,柯瑞這一屆都遠勝下一屆的表現。雖然2008年的現役球星也不少,但整體的星度和領袖地位卻難以和柯瑞梯隊的四大天王抗衡。綜合來看這三屆的球員表現,本季仍是以柯瑞的2009梯隊最為出色。

NBA專欄 NBA 柯瑞 哈登 德羅展 喬治 沃爾 海瓦德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