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重建的關鍵人物 小將布萊恩未來大有可為

聯合新聞網 陳光立
本季湖人隊陣容飽受各方批評,但仍有些許亮點,譬如以自由球員身份加盟的布萊恩適時頂...

洛杉磯湖人隊帶著15勝21敗、西區排名第13的戰績進入2023年,自從戴維斯(Anthony Davis)進傷兵名單之後,球隊和季後賽漸行漸遠,剩下的新聞點就是詹姆斯(LeBron James)何時打破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紀錄,成為新科歷史得分王。球團勢必走向重建,陣容並非一無可取,譬如布萊恩(Thomas Bryant)頂上中鋒空缺,至今表現可圈可點。

與湖人隊傳奇科比-布萊恩(Kobe Bryant)同姓,年僅25歲的小布萊恩走出自己的路,先從與詹姆斯同場搭配做起。2017年第二輪42順位被湖人挑中,翌年被打包送往華盛頓巫師隊磨練,2022年再以自由球員被撿回洛杉磯,意外成為本季亮點。開季至今平均上場20.1分鐘,每一場貢獻11.3分、6.1個籃板。自從戴維斯躺平,布萊恩成禁區大將,上場時間迭創新高,12月30日與亞特蘭大老鷹隊之戰打了34分鐘,拿下19分、17個籃板佳績。

儘管湖人隊本季令人失望,殘缺陣容飽受批評,但布萊恩這位年輕中鋒卻贏得掌聲,包括12月16日從板凳出發、面對兩屆MVP約柯奇(Nikola Jokic)毫無生澀貢獻21分。賽後,總教練漢姆(Davin Ham)把這場比賽的Wilson籃球送布萊恩當紀念,更衣室內響起如雷掌聲,獎勵他的出色成績。

面對記者詢問,漢姆豎起大拇指說:「布萊恩這小子因韌帶撕裂傷錯過整個球季,前兩季才打34場,以致於失去留在巫師隊的機會。不過,健康的他回洛杉磯效力,你可以感受到他在攻守兩端全力以赴。」 經歷嚴酷的傷病打擊,布萊恩坐了21 場比賽板凳後,突然接替戴維斯的位置成為主力,這是無上肯定。

布萊恩2018年被湖人隊交易到巫師隊,在那裡磨練漸趨成熟,卻因傷勢陷入低迷,本季...

隊友里夫斯(Austin Reaves)說:「很多像那樣受過大傷的球員,無法回到場上全力拼搏。但是布萊恩每天都很努力,我從沒看過他在健身房內打混,無論是重量訓練或球隊內部對抗,布萊恩的拼勁值得我們脫帽致意。」根據運動數據網站Synergy資料,本季至少累積200 次進攻回合球員中,布萊恩以1.27分的產出名列前茅。

與一般強力中鋒不同,布萊恩的進攻剛柔並濟,他擁有一般長人不擅的柔軟手感,四英呎內投籃命中率達82%,26次三分線出手不多卻有50%高命中率,有效命中率72.5%。如羽毛般的手感及輕盈腳步是進攻利器,且布萊恩積極攻擊籃筐,面對任何低位對手都不畏懼。在戴維斯缺席的日子,頂上先發的布萊恩任務是掩護隊友,分攤詹姆斯與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負擔,並利用6呎10吋身高、7呎6吋臂展長度優勢,在籃下發動第二波甚至第三波攻擊,他的速度和腳步展現打低位進攻遊刃有餘,每一次攻守轉換回合得分1.54。

戴維斯受傷之後,布萊恩(左)表現愈加重要,過去五場比賽平均打了28分鐘,得分、籃...

年方25歲,布萊恩有潛力成為湖人骨幹,但不代表已經兌現天賦,缺陷之一是防守,6呎10吋防守五號位的長人略顯吃力,根據Cleaning the Glass數據,布萊恩在場時湖人防守失分率(Defensive rating)121.6,一旦下場防守失分率提升至113.5,寓意著他的存在限制團隊防守。

儘管本季湖人隊衝擊季後賽幾乎無望,詹姆斯恐將無緣拿下生涯第五冠。不過,湖人球迷仍可有幾分期待,年僅25歲的布萊恩從華府回歸,不斷進步的他有機會成為核心人物。職業生涯一路顛簸,但布萊恩正努力彌補所失去的,也一圓夢想重披湖人球衣擔先發重任。

NBA專欄 NBA 湖人 布萊恩 詹姆斯 戴維斯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