鵜鶘天降神兵 神偷怪盜艾爾瓦拉多狂砍38分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李亦伸
鵜鶘183公分的替補後衛阿夫拉多(15號)在對金塊之戰大顯神威,三分球11投8中...

常看NBA球迷都不一定會認得這個球員,183公分鵜鶘後衛艾爾瓦拉多(Jose Alvarado),在NBA他還是無名小卒。但如果提起他在NBA高光時刻,「躲在底線角落,當對手底線發球同時突然竄出,抄走接應球員手裡的球,引發全場騷動、尖叫」,你一定很快就會記得「哦!我知道那個矮矮後衛,他很神奇偷走老鷹後衛楊恩和湖人詹姆斯的球」。

NBA「神偷怪盜」艾爾瓦拉多不只是靠街頭鬥牛雜技,躲在底線一角、突然竄出抄截偷球這樣的旁門左道成名,他的糾纏防守,對位能力,三分冷箭,更重要的是幫助隊友和團隊更好的籃球意識,被所有人低估忽略。

12月5日鵜鶘主場對金塊,鵜鶘兩名主力前鋒英格倫、小前鋒瓊斯都缺陣,但艾爾瓦拉多從板凳挺身而出,上場27分鐘砍38分,其中三分球11投8中,全場0失誤,帶領鵜鶘121:106力克金塊。

單場38分是艾爾瓦拉多生涯新高,板凳上來砍38分是鵜鶘隊史紀錄,單場命中8記三分,也是艾爾瓦拉多為自己生涯寫下最新輝煌。

從無名小卒變神愉怪盜,再從神偷變身天降神兵,艾爾瓦拉多靠的不只是拚勁、玩命打球態度和出色防守,穩定投籃、優質三分火力,擅長靠防守打亂對手節奏和布局經常性神來之筆,艾爾瓦拉多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阿夫拉多(左)場均得分只有10分左右,但是他的偷球技巧卻是相當有名,雖然場均上場...

艾爾瓦拉多把角色球員和奇兵詮釋到淋漓盡致

他能扮演第一替補控球,組織、偷襲、突破、命中三分,提供攻防火力和戰力元素。他也能扮演第二替補控球,不計較上場時間和角色,稱職融入團隊。如果先發主控缺陣,艾爾瓦拉多同樣可以挺上先發,今年球季艾爾瓦拉多出賽22場,其中6場先發,非常稱職。

今年球季場均8.7分、3.4助攻,投籃命中率4成6,三分命中率3成5,艾爾瓦拉多的表現和奇襲能力是鵜鶘板凳最可靠戰力。

阿夫拉多(中)眼明手快,傳球功力也不差,逐漸站穩鵜鶘第六人位置。 美聯社

2021年NBA落選新人艾爾瓦拉多,儘管他在喬治亞理工大學曾經當選ACC聯盟最佳防守球隊,大學時代是喬治亞理工絕對主力。但183公分打控球,艾爾瓦拉多在NBA很難獲得球探重視,由於身高、對位和天賦考量,這也是他落選主因。

很多球迷或許不懂,因為NBA183公分矮後衛比比皆是,為什麼艾爾瓦拉多在新人選秀會如此被低估和忽視。原因是:喬治亞理工除了釘人防守,絕門防守武器就是區域聯防(3-2或2-3變形),這樣的防守陣式和戰術體系,艾爾瓦拉多的身高、對位問題幾乎不會被凸顯和打點。但NBA完全不同,更多人釘人,更多一對一,更高強度對抗和身材對位,183公分,個人數據更不起眼艾爾瓦拉多落選也不意外。每支球隊都被他的身高和對位能力給擔誤。

2021年夏天艾爾瓦拉多跟鵜鶘簽下雙向合約,但上半季大多時間都在鵜鶘發展聯盟球隊打球。2022年3月艾爾瓦拉多開始展現他猛暴式表現和神奇怪盜本事,對老鷹、馬刺兩戰,艾爾瓦拉多又偷又抄又搶又投,對位一對一防守,經常搞得對手主控不知所措,節奏盡失,尤其是防守端神偷本事,他艾爾瓦拉多經常像穿著隱形衣一樣神出鬼沒,令人防不勝防。

2022年3月底艾爾瓦拉多用紮實防守、三分冷箭和改變比賽奇兵能力說服鵜鶘,球隊跟他完成一分四年650萬美元合約,儘管其中只有一半有保障,但艾爾瓦拉多證明自己屬於NBA。

艾爾瓦拉多展現真實力,他靠的不只是拚勁和努力,也不只是躲在底線偷襲抄截的街頭鬥牛雜技,他能融入團隊,打出個人特色,同時幫助隊友成就團隊,讓鵜鶘教練在用人、輪換、戰略調整毫無後顧之憂。

24歲艾爾瓦拉多已經不是NBA無名小卒,他是NBA神偷怪盜,是鵜鶘各種神奇創造者,改變比賽最佳奇 兵,貨真價實的NBA球員。

NBA專欄 NBA 鵜鶘 詹姆斯 楊恩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