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極致對決!約柯奇力抗紫金雙星綠葉發揮成關鍵

2023-05-16 17:42聯合新聞網 / monmo

約柯奇率隊再次挑戰紫金雙星。 美聯社
約柯奇率隊再次挑戰紫金雙星。 美聯社

西區冠軍卡司出爐,將由湖人金塊重演泡泡賽戲碼!但時隔3年,兩隊都已非當年的模樣,約柯奇更且已成為聯盟最佳球員,為各位讀者整理這輪大戰的幾個觀戰看點!

極與極的對決

如果說湖人上一輪對決勇士,是內線與外線的進攻型態對決,這一輪則將上演季後賽最佳進攻球隊VS最佳防守球隊。迄今金塊是季後賽進攻效率第一的球隊(118.7),擊敗了灰狼、太陽兩支季賽防守前10強隊。

湖人則是季後賽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隊(110.1),擊敗了灰熊、勇士兩支季賽進攻前11強隊,不同的專擅讓雙方也是現在季後賽淨效率第1(金塊)與第3的勁旅,不愧是最後四強。

另一方面,相較整個例行賽從12月開始就已經穩居西區龍頭,甚至還有餘裕於季賽養生,湖人是一支兩個多月前還一度排名西區第13,且從附加賽打上來的球隊,同樣是很鮮明的對比。

但這也保障了金塊的主場優勢,而季賽主場戰績聯盟第2,季後賽復打出6連勝,總計40勝6敗的堅強高原主場,無疑是外界評估金塊晉級機率時的一大重點。

今非昔比的泡泡賽組合

3年前,湖人於西區冠軍戰擊敗金塊,最終拿下總冠軍,3年後兩隊再次狹路相逢,這一回,金塊頗有此消彼長的態勢。

當年儘管1:4被淘汰,過程倒也沒也帳面上的如此輕鬆,第二戰戴維斯投進絕殺三分把比數變成2:0無疑改寫了局勢,但金塊多輸在10分內。

健康的戴維斯(Anthony Davis)仍是季後賽攻守兩端大殺器,堪稱今年季後賽最佳防守球員,唯詹姆斯(LeBron James)雖仍是頂尖球星,智慧球或許過之無不及,體能終究是比三年前退化了不少。

金塊鋒線三劍客將是力抗湖人的重要關鍵。 美聯社
金塊鋒線三劍客將是力抗湖人的重要關鍵。 美聯社

反觀差點MVP三連霸的約柯奇(Nikola Jokic),大概是近三年公認的聯盟最佳球員,無論是技巧本身,或是更加成熟穩定的心態。並非金塊就取得優勢,但兩隊間無論輸贏,戰力差距肯定較三年前更為接近。

陣容上的變化,同樣讓金塊多嗅到比三年前更好的機會。

三年前實際上約柯奇並非與戴維斯上演中鋒對決,湖人是以戴維斯於進攻端,加上奇兵霍華德(Dwight Howard)於防守端肌肉棒子的雙管齊下,成功消耗了塞爾維亞巨人。

當年霍華德成為約柯奇的防守專武,甚至於後來從板凳上先發,兩場且皆拿下勝利,也幫助戴維斯迴避了相對不擅長的大中鋒防守,反觀金塊卻是由矮一個頭的米爾薩普(Paul Millsap)幫扛戴維斯。

但這次回頭一望,恐怕沒有同等級長人能幫忙,戴維斯勢必有很高比例得自己硬著頭皮上,扛不扛得住是一回事,得犧牲戴維斯防守端最珍貴的協防補防價值,才是最大的損失,且看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能否找出替代方案。

除此之外,泡泡賽那年,你知道湖人防守穆雷(Jamal Murray)最好的球員是誰嗎?當年在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防守下,穆雷僅11投4中,而這個人現在成了他同陣線的隊友。

拉出中鋒大作戰,防守的博弈

接續前一點的防守話題,雖然目的大不相同,系列戰雙方防守的起始任務目標,大概率都是拉出對方的球星中鋒。

湖人想拉出約柯奇,主要是希望能在外線對速度較慢的他嘗試打點;金塊想拉出戴維斯,則是因為他在油漆區的防守威嚇實在太大,不拉出他進攻籃框將窒礙難行。

相較2020年的交手,戴維斯此次將承擔更多防守約柯奇的任務。 法新社
相較2020年的交手,戴維斯此次將承擔更多防守約柯奇的任務。 法新社

從季後賽的雙方狀況來說,金塊在這方面佔了些優勢,拉開空間最重要的三分命中率以37.9%(季後賽第2)優於湖人的33.1%,約柯奇本人季後賽三分命中率更且高達47.5%,場均還有3.6次出手,在超過10場出賽/場均超過2.5次出手的球員中,命中率僅次於太陽布克(Devin Booker)與塞爾蒂克布朗(Jaylen Brown),質量兼具之外還附帶穩定,一個中鋒尤其難能可貴。

反觀戴維斯,雖然中距離穩定,泡泡賽的三分長射已一去不復返,本季季後賽無任何三分出手,在拉開空間方面的威脅相對就矮了一截。

但可以期待的是,湖人在對勇士系列戰三分有加溫趨勢,尤其是詹姆斯,八村壘(Rui Hachimura)預計在金塊系列戰也能得到更多時間,誰又知道戴維斯會不會藏龍三分?

總之在這場「拉出中鋒大作戰」中,可以想見三分仍是勝負重要指標,誰準誰就能削弱對方最強點優勢,進而帶走戰局!

為了保護雙方中鋒於內線,也可預料兩隊制服組將在這一點上展開你來我往的激烈對弈。

雖然漢姆表示,開賽還是會先由戴維斯主防約柯奇,但湖人後續能做的變陣選擇較多,擺上八村壘或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先發防守外圍,既能將戴維斯盡可能留在禁區護框與籃板,也能確保外圍防守有一定尺寸與對抗性;或者如同勇士般擺相對小陣容,主打快速輪轉以多防少且增加失誤外,金塊季賽負於湖人的比賽,往往也是敗在跟不上對手的提速轉換,特別是約柯奇。

金塊同樣能選擇將約柯奇盡可能留在禁區,透過帶區域聯防、預先換防、放掉部分進攻等方式,讓隊友去處理外圍防守,這大概也是整個季後賽的基調。

不過能坦克切的詹姆斯以及戴維斯,都是力量速度兼具,非早先遭遇的對手,若果他們拉到外圍進攻,要想避免約柯奇直接對位,最佳解唯有前一輪讓杜蘭特(Kevin Durant)嘗盡苦頭的葛登(Aaron Gordon)。

穆雷的發揮與否牽動比賽勝負。 法新社
穆雷的發揮與否牽動比賽勝負。 法新社

問題是他只有一個,約柯奇很難不於雙王擇一,否則讓凱威爾波普或波特(Michael Porter Jr.)去對位風險同樣甚高,只要湖人耐心拉擋拆,這終究會是金塊整個系列賽考驗主帥馬龍(Michael Malone)的防守大哉問。

攻守齊耗,約柯奇的圍堵之策

面對當今聯盟最強球員:季後賽至今場均30.7分(聯盟第5)12.8籃板(聯盟第3)9.7助攻(聯盟第2),第二輪更繳出34.5分13.2籃板10.3助攻的場均大三元鬼神表現,季後賽已有5次大三元,除神準三分,還外掛季後賽聯盟場均第一的油漆區(18.5)與二次得分(4.9)。

套句漢姆的形容,這隻內外進攻皆頂尖,且攻傳也都頂尖「洛磯山脈的怪物」,紫金軍團從根本就別想能守住,如何消耗才是任務本質。

誠如勇士格林(Draymond Green)建議,湖人必須於約柯奇得分或傳球中擇一,如果同時讓他兩端發揮,洛杉磯勢將輸球。

而格林的進一步想法也與多數評論家相似,阻止其傳球會是比較容易的選擇,約柯奇在弧頂透過強大磁吸力,進而傳出一個個空檔的多點開花,會是對手更可怕的噩夢。

季後賽在空切、手遞手與繞掩護等無球進攻手段方面,金塊都高居前五甚至前三(勇士全數第一),上一輪尤其讓杜蘭特在協防方面徒耗許多體能,此輪湖人絕不希望讓詹姆斯重蹈覆轍。先緊盯其他球員,嘗試讓約柯奇主攻打到累,會是合理的初始策略。

但絕不僅僅得在防守賣力,針對約柯奇的消耗,進攻端亦然。

箝制約柯奇的得分還是傳球都是兩難。 路透社
箝制約柯奇的得分還是傳球都是兩難。 路透社

前兩輪正是給金塊王牌的防守考驗太少,讓他得以充分餘裕於進攻長袖善舞,但西區冠軍賽可沒辦法這麼歡樂,戴維斯的中投與禁區進攻,詹姆斯的強攻籃框,湖人眾多持球後衛的外線懲罰能力(約柯奇時而會選擇放投角色球員中距離),乃至後衛群與無球雙王的連線,以及湖人招牌的強勢攻守轉換,肯定會有一波波針對約柯奇而來的攻勢,畢竟誰都知道,累垮他會有怎樣的甜美代價,而湖人能做到前兩輪做不到的蠟燭兩頭燒。

這也為戴維斯帶來新的考驗。儘管他已相當Carry,場與場之間的起伏確實存在,前兩輪湖人能承受這樣的不安定因子,但對手換成今年季後賽中,幾乎不會失常的約柯奇,戴維斯的容錯空間也將更小。

雙方的共同隱憂,避免犯規大考驗

許多國內外評論,有志一同提到特別是金塊需要顧慮的一點:犯規麻煩。

交易大限後的湖人,是全聯盟最能製造犯規/罰球數最多的球隊,季後賽也還維持高水準,相較之下金塊遜色了些。最主要顧慮在於,約柯奇有多強大,金塊就有多需要他,只要他犯規麻煩,待在場上時間越短、打球越有顧慮,湖人的勝算也越大。

當然,另邊廂這對湖人同樣是隱憂。儘管有雙王與眾多後場發動機,讓湖人承受犯規麻煩的耐受度較高,但尤其戴維斯VS約柯奇這戰鬥大卡車的犯規風險,肯定高於前兩輪,沒有他在湖人今年季後賽也證明,同樣是判若兩隊。

湖人團隊戰力隨著大賽累積逐漸增強。 法新社
湖人團隊戰力隨著大賽累積逐漸增強。 法新社

看雙方如何一邊提升防守強度,一邊又要謹慎拿捏尺度,也會是這輪的比賽看點。

穆雷的證明,全員皆兵的對決

最後,這兩支都饒富深度的強隊,也能期待上演一場全員皆兵的總體戰。

首要焦點自然會是金塊二當家穆雷,經過大傷,本季逐步找尋球感,季後賽打出25.9分6.5助攻5.2籃板1.3抄截漂亮表現,但對眾多傾向湖人的評論家來說,這還不足夠,許多位抱持的論點就是:三位超級巨星之戰,穆雷還不夠力介入,也就是認為金塊將負於主將2 VS 2的劣勢。

誠然外界關於他無法回到傷前巔峰的疑慮有其道理,或者認為湖人都已防過柯瑞了,穆雷相對一碟小菜,但約柯奇的殺傷力終非同個層級,給予穆雷的空間自然也會不同,雖然亦有相似戴維斯的穩定度問題,這般數據也不是隨便能打出。

泡泡賽那年金塊的抱憾,原因之一也在穆雷整輪帶傷,無法重演早先與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神仙大戰的威能,今年且看他能否打出救贖,同時證明因傷從未進過全明星自己的真實能力,畢竟約柯奇再強,也很難想像以一敵二位TOP 10級別巨星。

戰線卻不僅如此,二打二的頂上對決固然關鍵,這系列所以也需要三、四甚至五號得分手的發揮,這點上雙方在季後賽都屬佼佼者。

里夫斯(右)與羅素的外線對湖人至關重要。 路透社
里夫斯(右)與羅素的外線對湖人至關重要。 路透社

湖人的里夫斯(Austin Reaves)、羅素(D'Angelo Russell)、八村壘、施羅德(D'Angelo Russell)與范德比爾特都曾有過致勝功臣級別演出,但金塊不惶多讓,波特、凱威爾波普、布朗(Bruce Brown)與葛登也都曾有過殺手表現。

今年季後賽,里夫斯幾乎已成為湖人第三得分手,羅素的三分在第二輪也有隱然爆發潛勢;凱威爾波普除了在防守端能否限制羅素將舉足輕重,季賽只要他能把握三分,金塊無不大捷。

但這其中最大的X因子當屬波特,「小杜蘭特」稱號正來自其身高與類似出手,他的外線投射因此難以防阻,幾乎端看手感。面對紫金軍清一色矮一截的後防,若果他在外圍能投開,金塊等同有兩管高射炮,不被拉開油漆區空間都難。

這也預告了范德比爾特與葛登兩位悍將此輪外線的重要性,不能成為被放投弱點,前者尤甚,更低的外線信心,讓他在勇士系列賽後期逐漸被棄用,面對金塊更需其身材與運動力,但他能讓自己待在場上多久呢?

最後,對金塊而言,還要小心謹慎於板凳組合。

眾多持球好手,加上能攻能控的怪物詹姆斯,湖人一二陣間落差相對較小。反觀金塊,雖然一般認為在先發上能略佔優勢,替補中鋒無意外將從約柯奇變成格林(Jeff Green),或者葛登打小球中鋒,再無可信任者。持續操勞約柯奇之外,馬龍還能在輪替與場上組合方面,變出魔法嗎?

八村壘在季後賽的角色更加重要。 美聯社
八村壘在季後賽的角色更加重要。 美聯社

這個系列戰,毫無疑問就將是一場環環相扣的總體大對決,任何一個環節有破綻,都足以致命;期望能再次帶來等同湖人VS勇士的高水準激鬥,造福全球球迷吧。

NBA NBA專欄 湖人 金塊 詹姆斯 戴維斯 約柯奇

延伸閱讀

NBA/豪言「金塊仍是湖人的爸爸」 皮爾斯:首戰至少贏15分

NBA/金塊波特家庭麻煩事不斷 弟弟涉賭終身禁賽、小弟酒駕撞死人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NBA/回擊小兒子垃圾話 詹皇穿拖鞋飆大號三分:我是史上最佳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