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嚴重客場軟腳症 季後賽之路岌岌可危

2023-03-09 07:00聯合新聞網 / 周汶昊 Wen-hao Chou

僅管柯瑞(中)傷癒復出後的第二場狂飆40分,勇士還是以9分之差敗給雷霆,這讓他們本季的客場戰績變成7勝25敗,在全聯盟排名倒數第4。 美聯社
僅管柯瑞(中)傷癒復出後的第二場狂飆40分,勇士還是以9分之差敗給雷霆,這讓他們本季的客場戰績變成7勝25敗,在全聯盟排名倒數第4。 美聯社

勇士本季始終打不好客場的問題依舊沒有改善,連續輸給湖人和雷霆之後又是二連敗,不禁又讓人想起先前不可思議的客場15連敗。目前勇士雖然以34勝32敗排在西區第六,但領先第13名的爵士也只有3場勝差。在割喉級的排位競爭之中,接下來勇士的客場軟腳症如果持續發作,他們是否會就此跌出季後賽名單?

對此,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怎麼可能?」但從三個與客場表現有關的數據來看,勇士確實沒有足夠的本錢認為自己一定能保住前八的席位。

第一,勇士今年的客場勝率只有兩成出頭,排名第27名,只贏過活塞、馬刺和火箭這三大坦隊,而聯盟迄今只有這三隊還沒拿到20勝。從這個角度來看,勇士本季在客場的戰力評級完全就是一支爛隊,目前也只有這四隊的客場勝場數還維持在個位數。

眼下西區只有灰熊和金塊這兩支球隊在客場勝率過半,但都還沒拿到20勝,相比東區有三支球隊已經在客場拿下20勝,更有五支球隊的客場勝率超過五成。如果不是西區今年在客場的整體表現完全比不上東區,勇士在客場一條蟲的狀況會讓他們的排名比現在更糟。

尼克最近一場客場是在二度延長賽打敗塞爾蒂克,這讓他們與塞爾蒂克、公鹿的客場戰績都是20勝12敗,並列全聯盟第一。 美聯社
尼克最近一場客場是在二度延長賽打敗塞爾蒂克,這讓他們與塞爾蒂克、公鹿的客場戰績都是20勝12敗,並列全聯盟第一。 美聯社

第二,勇士在上季奪冠之前,曾有連兩年打不進季後賽,而這兩年他們的客場都打不好。就算排除2019-20年的墊底球季不談(那一年客場勝率全聯盟倒數第二),在2020-21年球季勇士的客場勝率也只排在第22名。那年勇士因為輸掉附加賽而無法搶進季後賽,頭一場就是在客場輸給湖人,之後才會被灰熊給淘汰。

那一年勇士在例行賽尾聲雖然拉出一波主場六連勝,但他們最後的十場客場作戰只勉強拿下五成勝率。如果那年在客場能有更好的表現,勇士也許連附加賽都不用打,直接以第六種子重返季後賽。

第三,勇士在結束客場三連戰之後,本季將只剩15場比賽,其中超過一半是客場作戰。先來一波客場五連戰,在那之後還要再打三次客場,例行賽更將是以客場二連戰收尾。而勇士將在客場對上的對手之中,只有一支是無緣季後賽的球隊。在季末除了會遇上目前西區前兩名的金塊和灰熊之外,收官戰還得面對力爭附加賽資格的拓荒者。

這雖然還不是全聯盟最硬的客場賽程,但若是勇士持續在客場軟腳,甚至重演先前的誇張連敗紀錄,他們是有可能因此而打不進季後賽。

勇士接下來還有9場客戰,如果勝率還是跟目前一樣不到3成,想搶到季後賽門票恐怕就非常困難了! 美聯社
勇士接下來還有9場客戰,如果勝率還是跟目前一樣不到3成,想搶到季後賽門票恐怕就非常困難了! 美聯社

至於本季勇士為何在客場打得特別差?這個問題,無論是總教練還是球員,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都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柯爾(Steve Kerr)只能半開玩笑地說是教練出了問題,格林(Draymond Green)更是雙手一攤說他沒辦法解釋,至於柯瑞(Stephen Curry)說球隊在客場太容易在第一節就失守而落後,其實也只是在描述問題,並沒有辦法點出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在客場打不好防守。

若是從防守來看,勇士本季確實缺少優秀的防守球員,像是上季的小裴頓(Gary Payton II)和小波特(Otto Porter Jr.),再加上湯普森(Klay Thompson)傷癒之後仍找不回過去的3D身手,以及其他新秀和新血補不上足夠的防守能量,所以才會讓勇士在客場守不住對手而屢屢吃癟。

只是去年勇士奪冠,他們例行賽在客場的整體表現也並非頂尖。而柯瑞世代的勇士從2014-15球季首度拿下冠軍以來,只要是能夠打進決賽的球季,他們的客場勝率一直非常出色。只有在2017-18年球季曾輸給火箭,再來就是去年僅排在第11名(詳情見下表)。從這個角度來看,核心主力老化可能也是勇士近年客場表現下滑的原因之一。

許多人都期待勇士能夠衛冕,但今年他們的主客場表現的落差實在太大,先不論勇士在季後賽是否會因為沒有主場優勢而落入更不利的境地,光是看到這麼低的客場勝率,他們想要打進季後賽就已經不太容易。

接下來只能期待勇士儘快找出今年客場打得特別差的原因,並且在剩餘的例行賽當中做出成功的調整,這樣才能避免在客場再度全面崩盤,也才能搶下季後賽門票,繼續挑戰衛冕之路。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季後賽單日2隊下剋上! 獨行俠、溜馬扳平系列賽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專欄 NBA 勇士 柯瑞 格林 湯普森 小裴頓

延伸閱讀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羅素失準又成眾矢之的 四大面向解析金塊如何拆穿湖人

熱火陣容重創史總難再變魔術 綠衫軍5場內可買單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