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爛馬刺 期待第三次復刻選秀奇蹟!

2023-02-03 07:00聯合新聞網 / 特約記者李亦伸

馬刺在輸給國王之後已吞下7連敗,屋漏偏逢連夜雨,隊中球員還不停受傷,可能很快就要擠走活塞、火箭而成為新的爐主,  美聯社
馬刺在輸給國王之後已吞下7連敗,屋漏偏逢連夜雨,隊中球員還不停受傷,可能很快就要擠走活塞、火箭而成為新的爐主, 美聯社

馬刺主場109:119不敵西區第三國王,吞下七連敗,進入2023年,馬刺17戰2勝15敗,這可能是馬刺隊史最難堪一段時期。

馬刺這場球傷了先發主控瓊斯(左腳扭傷)和先發大前鋒索漢(下背挫傷),瓊斯只打9分鐘,4助攻0分,索漢只出賽7分鐘4投不中0分。嚴格來說馬刺這一戰打得並不差,整場比賽都很拚,比分咬得很緊,全場傳出30次助攻,儘管輸球收場,但這是一場令馬刺教練波波維奇滿意的「馬刺籃球」。

波波維奇表示:「今年球季運氣不太好,但球員依舊展現拚勁和競爭力,我們的球員凝聚在一起,打出頑強鬥志,結果或許不如預期,但每個人都盡最大努力投入比賽,做為一支志在學習的年輕球隊,我為他們的不拙不撓感到開心」。

今年馬刺很多比賽都輸在第四節,對國王一戰也是一樣,第四節連續兩次致命失誤,全場因失誤被國王攻下25分,馬刺對國王失誤比是18:10。

馬刺目前表現最好的球員是小前鋒強森(中),但平均得分也只有21.8分,其他球員幾乎是乏善可陳,而且關鍵時刻打得是特別的差。 美聯社
馬刺目前表現最好的球員是小前鋒強森(中),但平均得分也只有21.8分,其他球員幾乎是乏善可陳,而且關鍵時刻打得是特別的差。 美聯社

年輕馬刺缺乏經驗,加上決勝期不聰明的犯規,平白把對手送上罰球線,導致比賽更加困難。馬刺目前14勝38敗,勝率2成69,NBA排名倒數第三,僅優於火箭、活塞各13勝。

套一句刺迷今年最常講的一句話,馬刺正在很努力的「坦下去」,意思就是輸球,搶2023年狀元籤。馬刺目標就是2023年NBA準狀元220公分網路綽號「斑馬」的溫班亞瑪(Victor Wembenyama)。

2004年出生,法國長人溫班亞瑪被視為百年一見練武奇才,NBA未來主宰,更是所有球隊救世主。一如1989年「海軍上將」羅賓森和1997年鄧肯

馬刺目前的陣容仍不利於重建,但若能抽到狀元籤選進法國新星溫班亞瑪,很可能又有機會重演過去谷底大翻身的戲碼! 歐新社
馬刺目前的陣容仍不利於重建,但若能抽到狀元籤選進法國新星溫班亞瑪,很可能又有機會重演過去谷底大翻身的戲碼! 歐新社

馬刺隊史1967年創隊迄今,戰績最爛兩季是1988-89年的21勝61勝和1996-97年的20勝62敗。巧合的是,1989年馬刺在1987選中狀元中鋒羅賓森服役兩年後,1989年退伍加入馬刺,1989-90年馬刺立馬打出56勝26勝績,聯盟第二好戰績。馬刺1997年選中狀元鄧肯,1997-98年馬刺迅速翻身,打出56勝26敗聯盟第五好戰績。

這樣的歷史和神奇故事,不管是巧合還是意外,都是馬刺期待的夢想。歷史永遠是一面鏡子,也經常在復刻許多傳奇、事蹟和紀錄,馬刺重建多年,今年遭逢隊史戰績最爛一季,非常巧合又有一個世紀級長人誕生,即將加入NBA,也難怪全球馬刺和全台刺迷都期盼馬刺一路「坦下去」。

斑馬確實是不世出練武奇才,220公分身高優於羅賓森215公分和213公分鄧肯,運動能力、速度、防守意識和彈跳能力都不輸給羅賓森、鄧肯,斑馬還擁有現代籃球最講究的兩項技術細節,出色控球能力和投籃水平。斑馬擁有出色運球和持球能力,犀利三分線外急停跳投和突破切入,節奏流暢,協調性好到極致。

馬刺兩大傳奇球星羅賓森(右)和鄧肯(左)分別是1987和1997年的NBA選秀狀元,兩人在合作的六年間組成了史上最強大的雙塔陣容。 2001-02 Fleer 球員卡
馬刺兩大傳奇球星羅賓森(右)和鄧肯(左)分別是1987和1997年的NBA選秀狀元,兩人在合作的六年間組成了史上最強大的雙塔陣容。 2001-02 Fleer 球員卡

馬刺目前戰績已經爛到聯盟前三,接近隊史最爛一季,樂透抽中狀元籤機率很接近20%,馬刺復刻前兩次歷史,摘下狀元,選進救世主,一年不到就立馬翻身,打出奇蹟戰果和排名,沒有不可能。一旦馬刺今年六月能抽中狀元,選進斑馬,馬刺就有能力爆發性反彈,像 1989和1997年一樣,靠著名人堂傳奇長人翻身,迅速成為爭冠級別球隊。

歷史總是在循環和重覆上演,馬刺團隊助攻27.1次,NBA第三,年輕球員很有團隊紀律和未來,但防守效率和失分都是NBA倒數第一,失誤NBA倒數第四,三分命中率倒數第六,關鍵球經常失誤、失控的年輕團隊,很難在2-3年內翻身成為季後賽球隊。

如果馬刺超幸運抽中斑馬,歷史將會復刻,一切都會不同。這樣的故事不只刺迷期待,NBA肯定更加喜歡。

NBA專欄 NBA 馬刺 鄧肯 波波維奇

延伸閱讀

不要小看39歲詹皇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NBA/暴龍前鋒洩密賭客還至少下注13次 遭聯盟終生禁賽

勇士王朝終結!三巨頭該情懷還是解散?柯瑞最後平庸感傷旅程

柯瑞50分神威歷歷在目 國王附加賽生死戰如何終結勇士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