鵜鶘誇張8連敗 只能等待救世主回歸!

2023-01-31 07:00聯合新聞網 / 特約記者李亦伸

主將威廉森的缺賽對鵜鶘造成重大的影響,僅僅一個巫師中鋒葛佛(左)就讓鵜鶘禁區被殺得人仰馬翻! 美聯社
主將威廉森的缺賽對鵜鶘造成重大的影響,僅僅一個巫師中鋒葛佛(左)就讓鵜鶘禁區被殺得人仰馬翻! 美聯社

30天前,鵜鶘23勝12敗,勝率6成57西區排第二,這是鵜鶘隊史最佳時刻。當時鵜鶘全隊都很健康,防守效率第四,進攻效率第六。當時鵜鶘三巨頭前鋒威廉森(Zion Williamson)、射手麥凱倫(CJ McCollum)、前鋒英格倫(Brandon Ingram)都很健康同時出賽,場均得分20分+。211公分中鋒瓦藍丘納斯(Jonas Valanciunas)禁區擎天一柱,擋拆、掩護、防守、籃板都是聯盟最頂級長人,這支出人意表年輕球隊快速崛起,志在西冠。

鵜鶘教練格林(Willie Green)少年老成,是新生代教練佼佼者,執教表現、整合能力和挖掘角色球員潛能很有一套,出色用人和改善鵜鶘防守,備受稱道。

過去30天,鵜鶘先後傷了英格倫、威廉森兩大核心主力,最近16戰3勝13敗,其中威廉森缺陣的比賽鵜鶘3勝11敗。鵜鶘目前戰績26勝25敗,勝率5成1,排名掉到西區第八。

字母哥(右)在鵜鶘中鋒瓦藍邱納前快意灌籃,他只打了30分鐘就輕鬆拿下50分,率領公鹿以25分之差狂電鵜鶘! 美聯社
字母哥(右)在鵜鶘中鋒瓦藍邱納前快意灌籃,他只打了30分鐘就輕鬆拿下50分,率領公鹿以25分之差狂電鵜鶘! 美聯社

鵜鶘四周內從西區排名第二掉到第八,核心主力傷病是最大原因。威廉森已經傷停14場,進攻端少了爆發力、關鍵球和禁區得分,鵜鶘團隊幾乎失去支撐,戰績一路下滑,最近吞下八連敗。

「我們的防守還可以,但進攻端少了威廉森,外線射手空間和禁區得分都受到影響,威廉森在球隊戰術體系至為關鍵,他是得分終結者,更是空間創造者,我們必須在打好防守同時,還得儘快適應沒有威廉森的日子」鵜鶘教練格林對鵜鶘下半季仍充滿信心。

威廉森今年球季打出年度MVP表現,一旦威廉森重回輪換陣容,鵜鶘仍是一支非常完整爭冠級別球隊。威廉森今年場均26分、7籃板、4.6助攻,投籃命中率6成,三分命中率也有3成68水準表現,都是生涯最佳表現。

威廉森就是鵜鶘「救世主」,因為鵜鶘教練格林已經做到他該做的工作,即使最近吞下八連敗,過去16戰3勝13敗,但鵜鶘防守效率還是聯盟第五,排名前段班,失分控制得宜。鵜鶘眼前最大危機是進攻得分,少了威廉森在禁區翻江倒海,創造外線射手空間和反擊,鵜鶘進攻和三分線射手都遇上很大麻煩。

鵜鶘前鋒威廉森一度帶領球隊衝上西區第二名,但他一受傷,鵜鶘馬上就變成待宰的鷦鷯。 美聯社資料照片
鵜鶘前鋒威廉森一度帶領球隊衝上西區第二名,但他一受傷,鵜鶘馬上就變成待宰的鷦鷯。 美聯社資料照片

做為鵜鶘救世主,威廉森擁有比當年戴維斯( Anthony Davis)更出色隊友、體系和爭冠條件。威廉森如今擁有兩名場均20分+明星級隊友英格倫、麥凱倫,還有聯盟最頂級中鋒瓦藍邱納斯,場均14.5分、9.8籃板,還有一群身高、運動能力和功能性完整前鋒側翼,203公分鋒衛墨菲、201公分小前鋒馬歇爾、201公分得分後衛瓊斯、203公分禁區籃板前鋒南斯都是輪換陣容即戰力,防守、對位、身材、運動能力全部擁有對戰優勢。

鵜鶘整個上半季防守效率都維持聯盟前五,很不簡單,這是鵜鶘教練格林最出色執教表現。另外角色陣容完整,球星級組合被普遍低估,還有近乎完美板凳深度,不缺大個子,鵜鶘已經具備顛覆西區,狙擊東區完整陣容。

NBA比實力、天賦、防守,但有時候還需要多一些運氣。威廉森生涯打了四個賽季,第一年只出賽24場,第二年61場,第三年整季傷停報銷,今年第四季迄今也只出賽29場(缺陣22場),出勤率五成多一點,生涯出賽率不到五成,當然無法帶領鵜鶘突破重圍。

鵜鶘小前鋒英格倫(右)本季也僅打17場比賽,他與威廉森的健康狀況已成為球隊很大的隱憂。 美聯社
鵜鶘小前鋒英格倫(右)本季也僅打17場比賽,他與威廉森的健康狀況已成為球隊很大的隱憂。 美聯社

年輕鵜鶘已經具備所有成為爭冠球隊元素,包括:第一流防守、出色教練、三巨頭球星組合、一流中鋒長人、側翼+功能性球員陣容完整,只要威廉森健康歸隊,鵜鶘在西區又可以興風作浪,狙殺巨人。

原本我認為太陽是西區季後賽隱形最大殺手,現在看起來鵜鶘似乎更加可怕,擁有各種無法預期的可能。威廉森的健康決定鵜鶘上限,他是紐奧良鵜鶘救世主,卻也是鵜鶘最不安定因素。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季後賽單日2隊下剋上! 獨行俠、溜馬扳平系列賽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專欄 NBA 鵜鶘 威廉森 英格倫

延伸閱讀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羅素失準又成眾矢之的 四大面向解析金塊如何拆穿湖人

NBA/神奇拋投三分打險勝鵜鶘 亞歷山大:試著打出侵略性

熱火陣容重創史總難再變魔術 綠衫軍5場內可買單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