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前輩腳步拚MVP三連霸 約柯奇全能身手希望濃厚

2022-12-20 07:00聯合新聞網 / 陳光立

約柯奇(中)本季延續滾燙表現,帶領金塊隊站穩西區第三名位置,美媒開始討論他連拿三座MVP獎座的可能性。 美聯社
約柯奇(中)本季延續滾燙表現,帶領金塊隊站穩西區第三名位置,美媒開始討論他連拿三座MVP獎座的可能性。 美聯社

2022-23 NBA 賽季進入12月,聯盟幾位球星已展現主宰力,包括上季率領丹佛金塊隊殺入季後賽,並於2021、2022年蟬聯 MVP頭銜的約柯奇(Nikola Jokic),媒體開始預測他三度獲MVP的可能性,約柯奇能否追上前輩羅素(Bill Russell)、大鳥博德(Larry Bird)和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腳步連三,我們來探討一下。

約柯奇上季順利二度高舉MVP獎座,原因在於其無懈可擊的完美表現,帶領球隊在西區取得48勝,這還是在主力隊友缺陣的條件下,相當不簡單。也因此,他得以連續兩年比下費城 76 人隊的安比德(Joel Embiid)、希臘怪物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成為全聯盟最佳的長人。

要連續三度拿MVP,是難以置信的傲人成就,尤其你不得不承認,本季約柯奇面對的競爭對手不在少數。當然,隨著賽事進行,未必每一位角逐MVP的候選者都能一路挺進,譬如已摘兩屆MVP的勇士隊頭牌柯瑞(Stephen Curry)肩傷缺席數周,另開季全面爆發的湖人台柱戴維斯(Anthony Davis)難逃傷病魔咒,於12月中旬宣布腳傷要躺平一個月,基本上可從MVP名單移除。即便如此,仍有好幾位出類拔萃的球星,能將MVP獎座抱回家。

相比他人,約柯奇本季依舊延續前兩季表現滾燙,金塊隊至12月19日為止戰績是17勝11敗,在西區排第3位。況且,本季全員健康無虞,在穆雷(Jamal Murray)、波特(Michael Porter Jr.)輔佐之下,三巨頭加上另兩位先發葛登(Aaron Gordon)、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組合,在場上每100回合可得到驚人的124分,若持續這勢頭的話,全季可望拿下52勝,幫約柯奇拉到更多MVP選票。

隊友陸續健康歸隊後,金塊表現更為勢如破竹,若無意外有機會成為奪冠熱門球隊,如此也更能為約柯奇(左)爭取MVP選票。 美聯社
隊友陸續健康歸隊後,金塊表現更為勢如破竹,若無意外有機會成為奪冠熱門球隊,如此也更能為約柯奇(左)爭取MVP選票。 美聯社

說金塊隊是一人球隊並不過份,主要是約柯奇在場上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只要他坐在板凳,全隊每100回合刷分掉到102.1分,禁區彷彿淨空毫無招架之力,這28.1分的差距足以彰顯其價值所在。美媒形容只要約柯奇在場上,金塊隊百回合淨效率值+13.4相當於1996年72勝的芝加哥公牛隊,若他缺席百回合淨效率值-15.2像2012年僅摘7勝的夏洛特山貓隊,兩者差異明顯。若NBA定義MVP 價值,是以單一球員對整隊的影響力,人在球隊就如虎添翼,一下場整隊攻防走樣,那全聯盟應無異議讓約柯奇當MVP。

專精NBA籃球數據分析的網站Cleaning the Glass,以及運動下注網站BetMGM 對本季MVP 賠率,均看好約柯奇三度摘下MVP獎座。緊追在後的還有柯瑞、戴維斯、安比德、威廉森(Zion Williamson)、莫蘭特(Ja Morant)、唐西奇(Luka Doncic)、布克(Devin Booker)、泰托姆(Jayson Tatum)、杜蘭特(Kevin Durant)、 安戴托昆波,以及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當然,MVP投票不單考慮單一因素,即使約柯奇在或不在金塊判若兩隊,仍不足以讓他將角逐第三座MVP獎盃視為理所當然。

在美媒討論中,列出幾項NBA進階數據以提升MVP的精準性。以球員效率指標PER值看,約柯奇以32.4擺在第一名,在48分鐘勝利貢獻值(WS/48)的榜首也是約柯奇(.304),球員在百回合為球隊帶入的淨勝分值BPM榜首同樣是12.1的約柯奇。而在真實貢獻值RPM約柯奇則掉到第三名,勝利增加率WPA的名次更掉到第20名。

無論是傳統或進階數據,約柯奇的表現均幾近完美,以一人之力影響比賽令人印象深刻。 美聯社
無論是傳統或進階數據,約柯奇的表現均幾近完美,以一人之力影響比賽令人印象深刻。 美聯社

傳統數據上,約柯奇平均每場32.6分鐘平均得24.6分,外加10.3個籃板和9次助攻,是准大三元等級數據。相較上季,他在33.5分鐘平均拿27.1 分、13.8個籃板和7.9次助攻差異不大,況且其70.1%真實投籃命中率效率奇佳,各方面證明仍是那個令人熟悉全能性球星。當然,距離球季結束還有時日,約柯奇能否三摘MVP不宜提早結論,但他以不可思議的表現創造聯盟話題,讓NBA增添更多看點。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金塊落後20分靠穆雷絕殺湖人 尼克奇蹟逆轉76人!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專欄 NBA 金塊 約柯奇 柯瑞 戴維斯 穆雷 葛登

延伸閱讀

NBA/成穆雷絕殺背景 戴維斯「丟麥離席」:攻守不知在幹嘛

NBA/湖人被絕殺好心痛 總教練:G3要給他們相同感受

NBA/湖人又傳好消息!防守大鎖范德比爾特G3有望回歸

NBA/湖人羅素被犯規遭重播中心推翻 詹皇怒噴:明顯打到臉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