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手捍衛「獨行俠」? 探索唐西奇歷史級使用率的衝突

2022-06-30 07:00NBA台灣 / Thousand

在NBA歷史上僅有兩人曾在季後賽的USG%超過40%,除了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在2017年賽季的47%之外,另一個達到這個數字的,正是今年一路率隊擊敗爵士和太陽的唐西奇。

 路透社
在NBA歷史上僅有兩人曾在季後賽的USG%超過40%,除了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在2017年賽季的47%之外,另一個達到這個數字的,正是今年一路率隊擊敗爵士和太陽的唐西奇。 路透社

在NBA歷史上僅有兩人曾在季後賽的USG%超過40%,除了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在2017年賽季的47%之外,另一個達到這個數字的,正是今年一路率隊擊敗爵士和太陽的唐西奇(Luka Doncic)。

且值得注意的是,唐西奇這兩年其實分別霸佔了歷史排行榜上的2、3名,毫無疑問奠定了他在達拉斯絕對核心的地位。

在本季例行賽交易大限前,獨行俠管理階層決定將原本設定成應該是唐西奇的副手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交易到巫師。此舉不但意味著達拉斯希望有所改變,更重要是球隊展現出在本季,打算以唐西奇作為單體核心運轉系統的決心。

在現代NBA的風氣中,天賦至上似乎成了各支球隊在追求季後賽勝利的唯一途徑,鮮少有球隊在試圖爭冠的旅途中,將隊上的全明星副手換成當下市場交易價值較低的角色球員。

今年唐西奇剛滿22歲,他也是自從布萊恩(Kobe Bryant)和詹姆斯(LeBron James)之後,首位在這個年紀以前入選過3次全明星賽的球員。也是自從喬丹(Michael Jordan)以來,第一位在生涯季後賽場均超過30分的球員。

當然唐西奇之所以會在USG%跟生涯平均得分,有如此傲人的成績,不免跟球隊塑造的情境環環相扣,但他也用實質的表現證明了自己能以「單核」帶隊至西區冠軍賽的能力。

在NBA史上更是只有兩名球員,能夠在單季季後賽USG%進入歷史前10名的同時,其助攻率也一樣排名在前10名裡。衛斯特布魯克曾在2017年達成這項壯舉,而唐西奇則在去年也做到一樣的事。

然而,縱然衛斯特布魯克曾以一己之力率領球隊衝擊季後賽,但他終究只在第一輪就止步。上個球季的唐西奇也一樣,即便他闖進了季後賽,不過只有單一進攻啟動點的狀態下,終究不敵具備多名鋒線和豐富變化性的快艇。

可是到了今年,總管哈里森(Nico Harrison)卻決定以不同的方式將天賦最大化。透過兩人以上的「Play Maker」讓唐西奇下場後,能保持相近的進攻運轉。並在周遭打造多名側翼的組合,去讓防守端得到更大的彈性。

上一支也有類似建隊思維的球隊,是哈登(James Harden)還在的火箭。但跟唐西奇不同的地方在於,哈登當時所配置的兩位持球者,分別是保羅(Chris Paul)及後來的衛斯特布魯克,與本季的獨行俠幾乎不可同日而語。

不過有趣的是,這兩支隊伍都各自碰上相同敵人而在最終倒下(2020年火箭除外),打造多位全明星和團隊至上的勇士,宛如光譜的另一端,令當代這些單核傳奇的季後賽旅途提早終止。

在NBA的歷史洪流中,僅有4名球員總共發生過至少3次,例行賽平均USG%高於35%的情況。

在這當中艾佛森(Allen Iverson)居首4次,而唐西奇、布萊恩和哈登也都榜上有名。不過如果更進一步來看的話,歷史裡僅有艾佛森在上述前提下前進過總冠軍賽,直到今年才終於有繼艾佛森與哈登之後,首位殺入分區冠軍賽的另一個案例。

在歷史背景的條件變化下,過往如艾佛森、布萊恩這類即便有著高USG%的球員,多半只負責處理最後的出手終結。可是到了現代,包含哈登、唐西奇等球員,都必須跟全能畫等號,才能在進階數據上跟那些歷史名宿取得類似成就,無疑展現出籃球時代演變後的不同結果。

在今年球季除了唐西奇之外,還有另外兩名球員的USG%也進到了歷史前20名,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與約柯奇(Nikola Jokic),正是與之一同上榜的兩名球星。即便有傷兵的因素干擾,但巧合的是這兩人不但分別是近年前後任MVP,更同樣是現代籃球中全能的代表人物。

與其讓砍分型球員負責終結,倒不如以全能球員作為核心來梳理進攻,成為現代球隊的共識。特別是那些具備優異組織能力和得分手段兼具的頂級天賦們,若能藉由單一主軸發展,從旁利用不同角色球員圍繞著打造,最低限度至少能有接近季後賽的地板。

在今年季後賽中,唐西奇的平均每次觸球時間約莫9.7秒排名聯盟第一,這點也在獨行俠場均Pace位居聯盟尾端看出端倪。

總教練基德(Jason Kidd)選擇當斯洛維尼亞金童在場上時,讓他負責大部分的決策,其他人多半負責較為簡單的空手跑位與待命出手。這麼做非但能讓整體運轉簡單化,也同樣可以測試當前陣容的極限,對管理階層來說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樣本指標。

以全能型球員當基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CBA(勞資雙方協議)近年在針對球員薪資佔比調整下所呈現的趨勢。因為比起找多名能力較為專項化的球星,去佔據球隊超過九成的薪資,若從頂薪30%作為核心去尋覓適合補足原有弱項的配菜,對一些小球隊而言,在操盤與陣容模擬上自然也相對容易不少。

單核帶隊能走多遠在歷史中已經有了答案,從古至今從未有一支總冠軍的核心球員在進攻負載量(USG%+AST%)中佔據超過55%的比例,獨行俠這一季的結局也再一次獲得了驗證。

不過對獨行俠來說,這個賽季絕對堪稱成功,畢竟他們在沒有人看好的情況下,最終走到了西區冠軍賽才敗北。

其中唐西奇所帶來的影響力肯定是現象級,但倘若達拉斯的最終目標是拿下隊史第二冠,那麼獨行俠就不該只是「獨行俠」,而是得在所有紅利資源給耗盡以前,為唐西奇找來最適合的幫手,才有機會在最後真正登上頂峰。

NBA專欄 Luka Doncic

延伸閱讀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葛登換防戴維斯+約穆無解擋拆逆轉勝 湖人還沒完全絕望

NBA/酸湖人還是虧唐西奇?厄文稱獨行俠不是「愛抱怨球隊」

A- A+

留言